老板如何选择千里马的人才
2013-09-29 10:11 招聘 人力资源

史玉柱说“所谓优秀,就是你交给他一件事情,他做成了;你再交给他一件事情,他又做成了”,然而老板如何评定自己所认为的人是千里马呢?

作者:华哥自话

【i黑马大度】史玉柱说“所谓优秀,就是你交给他一件事情,他做成了;你再交给他一件事情,他又做成了”,然而老板如何评定自己所认为的人是千里马呢?

 

“所谓优秀,就是你交给他一件事情,他做成了;你再交给他一件事情,他又做成了” ——史玉柱

对于一家半大不小的公司来说,带团队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主管不好培养,而缺乏一支强有力的中层骨干,就好比一座房子没有承重墙,倒塌的危险随时都存在。

但公司要发展,我们不能只感叹,还得采取行动。在此,我分为两部分来讨论:一个是站在公司角度,谈谈如何发现和培养一名优秀的主管,一个是站在员工角度,谈谈如何自我修炼成一名优秀的主管。

有道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能不能遇见一个优秀的主管,也确实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作为老板,就得时刻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公司里面的“千里马”(至少“百里马”)。那么,什么样的员工具有优秀主管的潜质呢?

  (优秀员工的四个象限)

首先,要看能不能“遵守制度”,因为主管大小是个“头儿”,凡是当“头儿”的,如果本身成为问题和麻烦的制造者,那么肯定就不配当,就算当了,也是负作用,而且是害群之马。所以,要不要重用一个人,先看他上班是不是准时、开会是不是积极、培训是不是积极、加班是不是积极···如果这些都OK,我想一个工作积极的人是值得信赖的,因为这说明他热爱这份工作,也热爱这家企业。

其次,要看能不能“做出成绩”,如果说第一条“遵守制度”是责任心的最好体现,那么“做出业绩”就是执行力的最好体现。老话说的好:“将熊熊一窝”,如果主管的能力不咋样,他所带的团队就很难做出漂亮的业绩,这也是管理寓言中,为什么说“一只狮子领导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只绵羊领导的一群狮子”的道理。

第三,具备了前面两条,当主管就算基本合格了,但如果想要让这个主管更优秀,最好再看看他的“情商高不高”。注意,这里的情商不是指“两面三刀”的圆滑,而是指“团结同事,凝聚团队”的能力,它包括:与部属、老板、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能力、能不能经得起别人的批评和夸奖、是不是愿意在必要的时候做出一点利益牺牲、面对困难和挑战是不是依然信心十足、在制度原则面前敢不敢处罚部属(慈不掌兵)和懂不懂处罚等等。

切记,选拔主管不要指望能够挑到“没有缺点、道德模范”的员工,在用人上,我们要客观看待员工身上的缺点和道德观,对于一些小缺点和小问题应予以包容,但如果他的缺点严重影响了带队伍(比如:上班迟到如家常便饭),职业道德突破了公司底线(如:利用公司资源做私单),那么就算能力再强也不应该选为主管,且除之务快。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员工)

如果你有幸挑到了一个优秀的员工当主管,那么,接下来就是如何你该培养他的问题了。培养一个主管,至少要做好3点:一是思想改造,谈到这一点,很多老板会联想到“洗脑”,实则误会大矣,思想改造不是让你没事找事将一堆大道理讲给员工听,这样的效果只会恰得其反,思想改造一定要通过一些事件的发生来实现,这样他领悟得才深刻,比如:他自己做错了某件事或做对了某件事,或者公司发生了某件事,这时候你应该趁热打铁,及时和他深入交流沟通,先倾听他的想法和看法,要肯定他正确的想法和看法,也要纠正他不正确的想法和看法,从而让他的价值观与公司提倡的渐趋一致;二是提供培训和锻炼机会(比如:公司搞活动可以让其负责组织),培训,不仅仅是让他参加培训,也让他去培训别人,因为“为人老师是一种最重要的学习方式”,从而提升主管“自我管理和管理他人”的能力。三是培养他读书的兴趣,可以经常向他推荐一些有益的书籍让其阅读,读书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改进方式,效果或许不会太快,但会很持久。

要发现和培养一名优秀的主管,不可急功近利,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按照上面的原则来发现优秀的员工和培养优秀的主管,像萤火虫总部的中层主管莫不是在公司至少奋斗2年以上的员工。

接下来,我们从员工自己的角度,来谈谈要成为优秀的主管,该如何自我修炼。

  (优秀员工的自我修炼)

第一,会干。“会干”除了指“掌握做事的技能”,这里主要还指“肯干”,肯干与否由个人的态度决定,因为学本事从来都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一个“眼里有活儿,手脚不值钱(意指“勤快”)”的年轻人,他出人头地的机会一定比那些投机偷懒的人高出好几倍,如果不信,看看下面的这个公式,你就明白了: 为什么那些每天只比别人努力一点点的人,5年、10年后却在成就上把别人甩的那么远。

  第二,会说。前面已经说过,当主管需要具备“沟通协调”能力,这就意味着你要懂得怎么说话,懂得怎么把自己的意思准确的传达给对方,就我的经验,在多数情况下,说话的口气比说话的内容更能决定沟通的效果,所以,要学会使用正确的口气来说话。当然,这里的会说还可以包括“会演讲”,演讲能力也是可以锻炼出来的,只要你去多锻炼、多学习优秀演讲者的方法。

第三,会写。“会说”当然还不够,最好还要“会总结”,如果你能够把想法写下来,那就变成了一笔可以传承的思想财富,也就可以影响更多的人。而且,通过“写”会让你的思考更有深度。我认为在一个公司里面,凡是“能够标准化和重复发生”的东西都应该总结成书面文档,比如:业务流程和文档、服务流程和文档等。

第四,会想。坦白说,每个人都“会想”,但真正“会思考”的人其实并不多,这需要养成“做事前,先动脑筋”的习惯,如果你在做一件事之前,能够把这件事的前前后后、左左右右、上上下下、利弊风险等各个角度都想得很清楚,然后再去做,往往事半功倍。

一旦你有幸当上了主管,那么,我也送你5个“工作锦囊”——即:优秀主管的5项管理要求。如果你能照此执行,一年以后你的业绩没有增长50%以上,可以让我请你吃饭。

  (优秀主管的5项管理要求)

第一项,督绩效。就是每日检查自己和团队的“绩效考核指标”达成情况,如果当天业绩不达标,第二天开晨会就要拿出来和团队讨论,及时解决问题,调整方法;

第二项,做培训。要每周定期给自己的团队进行“业务知识、业务流程、工作技巧”等培训,这些培训课程既可参考外部课程(比如:萤火虫总部培训课程),也可以根据工作实践经验自己设计(我相当鼓励这么做),这也是我在前文要求主管要“会写”的原因;

第三项,搞气氛。因为团队的士气往往会决定团队的执行力,一个士气高涨的团队总是更能够取得好业绩,像萤火虫总部各部门的“每日晨会”,主管都会要求大家一起喊喊部门的工作口号,虽然这件事看起来很小儿科,但却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激励,因为一天的工作情绪释放开了。除此以外,我们也可以为部门设置一些物质激励,比如:本月部门毛利突破X万元,就由公司出经费请大家一起唱歌吃饭泡温泉happy一下等等。

第四项,培骨干。公司要想发展得快,骨干当然越多越好,所以,不能只靠老板一个人当伯乐,主管也要当伯乐,而且主管天天与大家在一起,有时候比老板更容易发现谁是“千里马”。这多少要求主管具有较大的器量,愿意去帮助公司发现和培养的“千里马”。对于这种主管,我一贯鼓励老板好好重用,给他加薪,甚至把他发展为公司的合伙人,给予股份。

第五项,理流程。公司做得再大,其业务流程也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而主管往往都是从一线提拔起来的,对业务流程是不是合理有着切身的感受,因此,如果能够帮助公司理顺业务流程,建立一个标准化和信息化的业务流程管理,从而降低人为错误,提高工作效率,那对提升企业效益将有很大的帮助。在萤火虫总部,所有部门主管都会自觉的关注业务流程当中不合理的地方,然后向公司提出改进建议,整合到IT-SMS里面去。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主管,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按照上面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步一步按照上面的方法来实践。

优秀,从相信自己开始——不断要求自己优秀,你将养成优秀的习惯,成为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