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上市讲故事:更像淘宝 不是分类信息网站?
2013-09-29 12:39 上市 淘宝 58同城

58同城即将赴美上市

58同城要上市了,动作快的有些出乎意料,按照之前大家的普遍猜测,顺序应该是阿里、去哪儿,再是58同城,按照美国的上市时间安排,可能11月底之前就能上市了,但在此之前CEO姚劲波还有个重要的工作需要完成--向美国投资者讲述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个性的领导+具有想象空间的概念+可信的财务数据是美国投资者,或者大多数投资者最关心的三个要素,说白了就是,一个或者一伙什么样的人做了啥事儿,将来能挣多少钱。

先说概念: 铁定不会说58同城是中国的Craigslist

经过这么多年,美国投资者已经熟悉或者在内心深处已经认可中国互联网公司“得屌丝者的天下”这个概念。看看腾讯、百度近半年的股价涨幅就能知道这个概念是多受追捧,更别说阿里了。

如果去跟美国投资者说,58同城是中国的craigslist,也许大家容易建立直观印象,但完全就没有了想象空间:一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类公益公司,有啥看头?!所以58同城一定不会过多的将自己定位到分类信息网站,而是会讲自己将来会是一个更像淘宝的企业。因为两者确实有点儿像嘛:

1、都是平台,一边儿屌丝用户,一边儿屌丝商户;

2、一个交易的是商品,一个交易的是服务,完全可以演绎成互联网三极之后的第四极嘛,在人与人的联系、人与商品的联系、人与信息的联系之后,再加一个人与服务的联系。

3、信用体系都是非常重要的,本质上解决的都是信息不对称和信任关系问题。

4、发展路径都很像,都是通过免费和广告轰炸来迅速累积用户和商户数量(还记得一夜之间出现铺天盖地的“淘你喜欢”的广告和不断重复的免费字眼是多么的吸引眼球);然后再逐步尝试收费,其中需要迈过的坎都是信用体系的完善。淘宝从2003年成立到2008年9月实现盈利花了不到六年的时间,而58同城花了八年的时间。 另外由于本地服务天然的的地理属性,使得58同城务必会不断加强移动端的力量,根据招股书信息,目前来自移动端的PV已经占到40%,这是一个不错的数字。

再说可信的财务数据:盈利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

概念再好,没有财务数据的支撑也是白讲,毕竟投资者还是要看真金白银的。翻翻58同城的招股书,大致最近三个完整年度,收入大致翻1倍,从4150万美元到8710万美元,2012年底亏损2900万美元,但是2013年上半年已实现盈利。盈利的数据谈不上理想,但是可以看出已经迈过盈亏平衡点。另外更重要的是58同城的现金流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为正。一方面现金流是比盈利更加可信的数据,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于仍处于成长期的互联网公司,美国投资者相比盈利更重视现金流。 就像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反复在各年报中提及的话:当要在盈利和自由现金流最大化当中选一个时,我们将永远选现金流最大化。

最后说人,其实也就是管理能力。

CEO姚劲波的曝光度不高也不低,一直在“非你莫属“中能看到,最近还在新一季的《赢在中国》中露面,看风格有些类似小马哥和robin,属于沉静型领导一类的,相对还是比较低调的,不过要在中国互联网这个武林江湖混成高手,说到底还落在“准、快、狠”这三个字:

--眼光要准,能够洞见发展趋势,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决策要快,“唯快不破”嘛,如能率先上市也算快人一步;

--内心要狠,中国互联网江湖有各种“狠”,马化腾、李彦宏是比较内在的,周鸿祎是外在的,马云则是比较“太极”的。

对于投资者而言,姚劲波更需要向美国投资者证明有能力通过管理,来不断扩大商户基数,稳定或者提升付费商户的比例,并且能够推动单个付费商户的付费水平的提高。这三个数乘在一起大致也就是58同城的收入规模了;同样重要的是保证用户体验的提升,虽然是免费的,但用户依然非常挑剔,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老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