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离职员工创办公司,共获得2.7亿美元风投?Facebook是否应该鼓励内部创业,避免人才流失?
2013-09-29 08:23 投资 风投 facebook 扎克伯格

导读:在过去一年中,Facebook的确发生了人才和高管流失高潮,这些离职的人才,大部分去从事了科技风险投资行业,或是第二次创业。

 

随着上市后的Facebook逐渐“变老”,许多高管和员工纷纷离职,从事风险投资和重新创业。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echCrunch日前分析指出,Facebook应该学习谷歌(微博)、英特尔等成熟科技公司的做法,设立旗下独立的风投业务,这样可以避免人才流失,也可以从风投市场获益。

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表示,上市之后最担心人才流失。而在过去一年中,Facebook的确发生了人才和高管流失高潮,这些离职的人才,大部分去从事了科技风险投资行业,或是第二次创业。

在过去两周时间里,Facebook产品经理Justin-Shaffe离职,传言称他将设立一个风投基金,另外工程技术和产品方面的负责人Greg-Badro也宣布了辞职消息,他也可能从事风投,Facebook另外一名前任高层Chamath-Palihapitiya离职后也创办了风投公司,目前正在从Facebook挖人,帮助辅佐被投资公司。此外,还有很多例子证明,Facebook许多人才流失,均投身于风险投资。

这不禁令人质疑,Facebook为何不自身设立风投业务和公司,从而挽留住一部分想从事这一行业的员工,或是继续保留他们和Facebook的联系。

一直以来,Facebook是被投资的对象,而其作为一个投资人的角色进入这一行业,其作用远远超出了挽留人才,Facebook完全有可能取得谷歌风投公司的成绩,建立其风投市场的品牌。

今天风投公司和被投公司的关系更加密切,而Facebook拥有海量的数据、广告和产品开发资源,可以帮助新公司成长,另外Facebook也拥有大量的人才。在此之前,Facebook已经形成了围绕自身的一个科技生态系统,而这个生态中的许多新公司,也是由离职的Facebook员工所创办。

实际上,在风投市场,Facebook已经在小试牛刀,参加其他风投公司募集的基金。比如2010年,Facebook参与了风投元老级人物Kleiner-Perkins设立的支持社交新创公司的2.5亿美元的一个基金。Facebook也曾参与管理支持Facebook平台上创业公司的FbFund(1000万美元)。

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2年上半年,Facebook离职员工创办的公司,一共获得了2.7亿美元风投,由此看来,在Facebook生态圈内,存在巨大的投资需求。

实际上在科技行业内,大部分大公司拥有风投公司,比如亚马逊、谷歌风投、英特尔资本、微软风投等,不过苹果是个特例(其拥有一个从事股权投资的基金),苹果的投资策略是收购公司需要的技术、人才和企业,另外苹果属于技术封闭模式,这也导致了其对外部科技公司投资上的相对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