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产品经理带小产品经理要避免这些陷阱
2013-09-30 11:44 产品经理

一个公司的创始人、CEO、总裁可以说是这个公司最大的产品经理,他要指定公司别的职位的员工,包括那些刚入行的年轻的产品经理。我们就来梳理下大产品经理带小产品经理的时候要注意的陷阱,这些陷阱主要是年轻产品经理容易犯的错误,如下:

1、沉浸在细节的优化上,片面强调用户体验。用户体验很重要,但是好的用户体验很多时候不只是从产品设计来的,运营,反馈速度等都会带来用户体验的改进,但是不要刻意去追求脱离实际情况的用户体验。需求是第一位的!!脱离开需求去谈用户体验,犹如不带底儿的桶,毫无意义!

2、不善独立思考。比如,不假思索地看科技博客,并引用作为自己的论据,把一个拍脑子的点子当成一种强烈的用户需求。再如,过分在意用户的直接反馈,看问题只看到表象,而忘记思考反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其实那些对产品几乎没有帮助,除去情绪化的吐槽,提的意见90%以上都是已知的。

3、自我满足。满足于解决已有的问题。面对已知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其实不难,无非是方案好坏。难的是不会发现或预测新问题。还有的人自我满足表现在,想法太多,不重视基本功。By The Way,想法太多,手下功夫却不到位,其实这也是当今年轻人迷茫的根源,关于迷茫的书籍演讲之类的,看看过去得了,不要沉浸,不要迷信。

4、闭门造车。往往喜欢下意识或者自动忽略对于项目基本需求的科学性调研,只是单方面地认为某个群体有某种需求。这类问题在产品经理身上非常容易出现,因为产品经理本身的工作性质要求个人是高度自信和深度自疑的结合体。所以这个类型的人往往会不自觉地虚拟出用户的需求或者片面扩大用户的需求。很不幸,我犯过这种错误,也很幸运,我现在在尽量避免了。

解决这个问题其实程序上不难,但是要求重复的工作量比较多。不要去主观想,不要去替用户考虑,你要做的只是访谈,有引导的焦点会议,有导向性的用户研讨会,设计思路清晰的调查问卷,或者综合以上各类型,加上别的能够客观体现用户需求的技术。当然,在调查用户需求的时候是要讲究技术的,比如访谈。我个人不是很同意单方面地把需求交给别人做(大公司有这样的例子),产品经理必须经历产品需求调研的过程。

5、对职位的误解。实话说,这个方面问题很大程度不是产品经理造成的,是各大公司对于这个职位的不正确描述和有误的理解慢慢熏染出来的。

年前和人聚会,别人问我是干嘛的,我说产品经理,那人笑道“哦,原来你是负责提需求的”,我瞠目,无言以对。还有人以为产品经理只是负责产品设计,当然产品设计是产品经理要经手的一个工作。

真正的产品经理,应该贯穿一个产品生命周期的始末,从摇篮到坟墓。产品经理的终极使命只有一个,整合一系列能整合的资源,抓住尽可能有的资源,去达到产品成功的目标。对于有些做完产品,直接扔给运营人员,这样的产品经理我想你看不到自己产品的成功。

以上观点分享自知乎网友黄修源胡澈ArayS张亮赵剑等等,撒花感谢,分享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