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分享】全球知名CEO爱读什么书
2013-10-02 06:28 创业者 书籍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即便那些睿智的科技天才同样需要读书学习。但找一本适合自己的好书并不容易,我们不妨看一下那些科技大佬们最喜欢的书籍,毕竟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更何况这些山都是需要我们仰望的高峰。能够影响到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艾伦-马斯科(Elon Musk)这些科技巨擘们的著作会是什么神级作品呢?

【导读】: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即便那些睿智的科技天才同样需要读书学习。但找一本适合自己的好书并不容易,我们不妨看一下那些科技大佬们最喜欢的书籍,毕竟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更何况这些山都是需要我们仰望的高峰。能够影响到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艾伦-马斯科(Elon Musk)这些科技巨擘们的著作会是什么神级作品呢? 下文搜集的一些对全球科技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有着巨大帮助作用的书籍,以飨读者。

众所周知,CEO是经济圈内最忙的一群人,但忙碌并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没时间看书(电子书)。他们都爱看哪些书呢?有些喜欢阅读商业书籍,从中汲取灵感;也有人偏爱小说或科幻故事。

1、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

美国最大虚拟书店亚马逊及Kindle电子书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接受FastCompany网站采访时,称其一般每月购买十本书。他最爱的两本书是Jim Collins和Jerry Porras所著的商业书《基业长青》(Built to Last: Successful Habits of Visionary Companies)以及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所写的小说《长日将尽》(The Remains of the Day)。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贝佐斯曾说道:“《长日将尽》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如果你去读一读,你会发现自己会情不自禁的停下来想想。我刚花了十小时的时间去体现书中他人的生活,从中我体会到生活与悔恨。”

2、ZAPPOS网站CEO谢家华(TONY HSIEH )

鞋类服饰电子销售网站Zappos.com的CEO谢家华在曾告诉《今日美国》,其最爱书籍之一便是由Dave Logan,John King和Halee Fischer-Wright合著的《组群领导:借助自然群体打造一支有活力的团队》(Tribal Leadership: Leveraging Natural Groups to Build a Thriving Organization)。

他说道:“《组群领导》这本书谈到了我们出于本能所正在做的这些事,而且还为所有公司将公司文化推向更高水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框架。”

3、可口可乐CEO穆泰康(MUHTAR KENT)

Kent最近告诉Fox财经新闻说他最喜欢的一本书是Niall Ferguson写的《货币的上升:世界金融史》(The Ascent of Money: A Financial History of the World)。

这是本纪实文学,记录金融系统的演变。他说道:“我喜欢有关经济观察类的书籍。这是最好的一本。”

4、温弗瑞电视网络CEO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

温弗瑞曾说,哈珀·李(Harper Lee)所写的《杀死一只知更鸟(50周年纪念版)》是她最爱的书。玛丽·麦克唐纳·墨菲(Mary McDonagh Murphy)甚至在她为这本书撰写的一本纪实小说中专门提到了温弗瑞。温弗瑞在《巴尔的摩太阳报》的报道中曾说道:“我记得以前读这本书,然后去学校上课就一个劲不停的讨论书中的故事。我大概是在八、九年级读的,然后一直在给其他同学推荐这本书。所以说,现在我主持个读书会也是很合情理的,因为我可能从这本书开始就学会给别人推荐了。”

5、巴克莱银行(BARCLAYS)CEO BOB DIAMOND

Diamond说,他最爱的一本书是Anthony Seldon和Guy Lodge所写的《Brown at 10》。这是本纪实小说,写的是戈登·布朗作为英国首相时候的故事。Diamond称这段时间是战后最动荡的年代。

6、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扎克伯格在其个人页面上曾写着喜欢奥森·斯科特·卡德(Orson Scott Card)的科幻小说《安德的游戏》(Ender’s Game),但这并不是他最爱的一本书,他更喜欢希维吉尔的《埃涅阿斯记》。

7、日产(NISSAN)CEO卡洛斯·戈恩(CARLOS.GHOSN)

戈恩最爱的一本书是本哈德·施林克(Bernhard Schlink)的《朗读者》(The Reader)。讲述的是二战后,德国的一位少年和大他两倍的一位中年女子的忘年恋。戈恩说道:“是我儿子给我看的,我很喜欢。”

8、彭博公司前CEO 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

据纽约时报最近一篇关于布隆伯格拜访布朗克斯区一所中学英语课的文章,布隆伯格和根士丹利CEO杰姆斯·戈尔曼一样,也是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间谍小说的粉丝。对勒卡雷的《荣誉学生》(The Honourable Schoolboy),布隆伯格说:“它有600页,大部分是在描写,几乎没有什么事情发生。但它却引人入胜。”

9、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

最近,盖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在过去十年里最喜欢阅读的书籍是史蒂芬 平克(Steven Pinker)的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Why Violence Has Declined和J.D.塞林格(J.D. Salinger)的《麦田守望者》(The Catcher in the Rye)。

盖茨认为,《麦田守望者》的思想非常睿智,“它告诉我们年轻人是有一点困惑,但是对于一些事情的处理也可以很智慧,并且能看到成年人看不到的东西。所以我非常喜欢。”

10、甲骨文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拉里 埃里森(Larry Ellison)

埃里森的阅读也非常广泛,但最近他一直提到的书籍是维森塔.克罗宁(Vincent Cronin)的《拿破仑》(Napoleon)。在谈到《拿破仑》的时候,埃里森认为这本书非常的有趣,因为读者可以看到一个家境一般的人是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来成就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埃里森还认为《拿破仑》一书更加接近历史真相,便于人们理解最真实的拿破仑。

11、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 库克(Tim Cook)

库克喜欢著名营销书籍是《基于时间的竞争》(Competing Against Time:How Time-Based Competition is Reshaping Global Markets)。该书作者是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高管乔治 斯托克(George Stalk)。值得一提的是,库克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那就是把自己认为好的书籍分发给苹果的员工。

12、科技狂人艾伦 马斯克(Elon Musk)

艾伦 马斯克(Elon Musk)可以称得上是全球最为励志的创业家。如今,他经营着两家正在改变世界的公司,分别是电动汽车公司Tesla和外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同时他在家用光伏发电公司SolarCity担任董事长的职务。

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读过的书成千上万,这里面既有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鲁埃尔·托尔金(John Ronald Reuel Tolkien)的史诗奇幻小说的经典之作——指环王(The Lord of the Rings),也有很多哲学书籍,但马斯克真正喜欢的却是科幻小说家道格拉斯 亚当斯(Douglas Adams)的代表作《银河系漫游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年少时,马斯克在读《银河系漫游指南》之时就曾尝试着找到宇宙中属于自己的位置。《银河系漫游指南》带给马斯克最大的感受就是:提出问题比回答问题更难,因为我们提出的问题或多或少的都带有自己主观或者认知的偏见,所以很难确定自己提出的问题是不是正确的问题。

13、Twitter和Square联合创始人,杰克 多西(Jack Dorsey)

Square的每一位新雇员都会收到多西准备的欢迎大礼包,那里面肯定有一本体型颇大的“红宝书”,这本书也是多西最喜欢的书籍——阿图尔·加旺德(Atul Gawande)的《The Checklist Manifesto: How To Get Things Right》。加旺德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纽约客》杂志的作家。在这本书中,加旺德的论点是:清单可以帮助人们有效地应对各种复杂情况。为了增强说服力,他还列举了很多例子,横跨医药产业、科技领域,甚至包括灾难救助的案例。多西对The Checklist Manifesto: How To Get Things Right一书推崇有加,还在自己的Tumblr上面引用了一段关于风险投资家如何选择初创企业进行投资的精辟论断。

14、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 乔布斯(Steve Jobs)

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编写的《乔布斯传》里面列举了很多对乔布斯带来较大影响的书籍,这里面有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的名著《李尔王》(King Lear),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的《创新者的困境》(Innovator’s Dilemma),日本禅修大师铃木俊隆(Shunryu Suzuki)的《禅者的初心》(Zen Mind, Beginner’s Mind ),邱阳 创巴仁波切(Chogyam Trungpa)的Cutting Through Spiritual Materialism,波罗摩汉娑·瑜伽难陀(Paramahansa Yogananda)的《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Autobiography of a Yogi)以及赫曼 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的《白鲸记》(Moby Dick)。

在这众多的书籍中,有一本书对乔布斯影响比较特殊,因为这本书直接促成了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奇的合作,从某种意义上讲,该书也促成了苹果公司的诞生。这本书就是罗恩·罗森伯姆(Ron Rosenbaum)在1971年出版的《小蓝盒的秘密》(Secrets of the Little Blue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