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送货,物流终端还有什么功用可挖掘开采?
2013-10-02 10:49 电商 物流

?随着电商企业对消费体验要求的逐步提高,物流时间效用已被各大快递公司充分挖掘,而物流的功能效用还鲜有提及。物流兼具入口和出口,既是商品的入口和出口,又是信息、金融的入口和出口,如能充分挖掘功能效用,物流终端价值潜力空间巨大。

一、物流终端的媒体属性

现在一些物流快递公司已经将快递袋和广告传媒进行了很好的结合,使广告和快递融为一体。不仅保证了快递广告的长久留置性还确保了广告的必然到达性。这种独创性,使快递广告成为一种有效而便捷的广告渠道,可以让广告得到有效投放,可谓是开新传媒的先河。电商企业掌握着数以亿计的消费者的购物习惯、隐私喜好等等,通过大数据的整合分析,结合先进的物流移动终端设备,可以做精准营销。

二、物流终端的金融属性

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货到付款,可以看到很多电商网站的竞价,诸多电商做这个关键词的竞价足见货到付款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货到付款可以让消费者体验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购物感,快递人员不管是收现金还是通过终端设备进行刷卡,无一不体现了物流终端的金融属性,而这种属性可以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终端设备的改进,进一步强化和完善这种功能,使每一个快递人员都成为一个移动金融终端,手持设备即可进行相关的金融操作,满足用户的某些金融需求。

三、物流终端的生活属性

快递人员是虚拟社会最接近消费者、最接近生活的一个群体,他们每天奔波于大街小巷、楼宇大厦,接触数以万计的用户,是比较好的O2O执行者。每位用户有着各式各样的需求,随着快递人员素质的提高和移动终端设备的进一步完善,如果用户有特殊需求,在下单时可以指定具有某种功能的快递人员进行派送,并帮助其解决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譬如空调加氟、指定对某人祝贺生日、修理家用电器等等,对电商企业来说,如能满足用户这些需求也就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和更强大的竞争力。超级快递员不仅从速度、质量和文化上,更从功能上全面提高配送服务,使快递员成为电商企业的终端形象代表,不仅提升了电商企业的品牌形象,也使顾客获得了更为称心满意的购物体验,继而也提高了用户的忠诚度。

总而言之,未来快递人员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将商品送达至消费者手中,更是将信息、服务精准的送达用户,解决用户的问题,满足甚至超过用户的期许。物流在时间效用上的竞争是一个较为原始的竞争,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备、社会运转效率的提高、终端移动设备的创新、大数据的处理分析以及快递员培训工作的逐步完善,物流竞争将会提高到功能效用的竞争阶段。目前一些物流企业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终端物流功能,假以时日,相信超级快递员将会提供给我们更快更多更好的服务。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抛砖引玉,引起更多读者对物流终端功能效用的思考和想象。

Via 虎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