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网络,也要懂经营?
2013-10-03 10:31 创业人生 创业

虽然在网络上有专业,也开发出尚称成功的商品,但这只是第一步,接着一定要学财务、营销、管理、建立团队、拟定制度,这样才有机会让自己的公司进入轨道。

遇到一个年轻的网络创业家,他的公司已经做得小有规模。没想到坐下来聊起公司营运,他竟然一问三不知,这令我十分意外。

年轻的网络创业者,他们有的是网络的专业与热忱,但从没想过经营的事,怪不得创业的成功率不高。 我问他:“公司的营业额多少?”他回答了一个大概的数字,我再问:“公司的毛利率如何?”他回答:“不知道。”“公司每个月的固定开支多少?”“没想过。”“公司的成本结构如何?”“不知道。” 他的公司只有一个小会计,记录例行的收支,财务则委讬外面的记帐公司处理,老板完全没有财务概念。 我接着问,公司中有组织图吗?没有。总员工数多少?他是知道的,因为每个月要发薪水。哪些人是你的核心团队?他问我核心团队是什么?显然完全没想过这个问题。哪些人是你的下一阶层主管?这些人都有清楚的工作职掌吗?公司里有绩效考核吗?这些事对年轻的创业者而言都是新鲜的事物,很少思考这些问题,但公司也存活了几年。这可能是网络创业的共同现象。

网络是当代社会的新生事物,大多数创业者可能都是网络行为的热衷爱好者,也可能拥有某一种网络专业,在外在环境的鼓舞之下,不知不觉就走上网络创业之路。也可能因为拥有某一种专业,也因缘际会开发出某一种商品,被市场接受,公司因而就存活下来。可是创业者仍然每天埋首在网络之中,从来就没想过公司营运的事,形成经营、财务、营销一概不知的有趣现象。 出版业也是如此,因为对书有热忱,就开了出版社出书。可是开了公司之后,发觉有太多不懂的事,稍一不慎,就陷入了营运的泥沼之中。大多数浪漫的出版人,都逃不过管理不善的魔掌,就算出版了一些好书、畅销书,最后可能还是以悲剧收场。

我告诉这位创业家,虽然在网络上有专业,也开发出尚称成功的商品,但这只是第一步,接着一定要学财务、营销、管理、建立团队、拟定制度,这样才有机会让自己的公司进入轨道。

如果自己对经营实在没兴趣、不在行,那也要找一位能协助自己营运的工作夥伴,把这些经营公司的“必要之恶”,交给他来处理,这就是知人善任与用人,这也是一种管理。

不过,奉劝所有的年轻网络创业家,除了网络专业之外,对营运、财务、团队还是要有基本的学习与理解。其实这并不太难,只要有心、只要愿意,都可以得到解答。 如果完全拒绝学习经营管理,创业绝不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