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这回事,你的坚持到底是什么?
2013-10-03 20:53 创业人生

?

本文作者洪大伦为 Hands Up 创业育成中心创办人兼执行长,会计与财务金融背景,喜欢投资和企业经营,着迷于巴菲特的投资与处世哲学。乐于交朋友、阅读,有许多创意商业构想与行销点 子,目前专职于协助创业团队寻求资金,并提供相关育成服务,也是一名小小天使投资人。

很多次我都想直接的告诉年轻人,这事儿你别干了,还是想想其他路子吧,但我做不到。原因是什么过去我曾说过,但我今天还是想说一次:你对自己看法太过坚持的态度,会让人感觉没有容纳反向意见的空间,这时候告诉你的中肯建议,只会被你当成泼冷水,而非金玉良言。

我曾在〈聪明运用现金流才是王道〉跟大家解释过,如果你创业是为了赚大钱,那基本上创什么业都没什么分别,真正让你创业致富的是你使用现金流的方式,而不是你创了什么业务。当然赚大钱可能有大风险的伴随,同时也有时间上的差异性,这牵涉到风险与报酬的讨论,这里就先不赘述。

此外,除非你对某件事有异常的狂热,或者强烈的使命感与热情非做不可,你当然可以为着完成这样的理想去努力,无可厚非。当然,为理想奋斗,最后能不能成为一个赚钱的事业,这又是另外一个很长的故事。

所以说,如果你已经不知道为何而战,建议你还是即早收手,沉淀一下,想想自己应该要找到什么出路。有一天你会懂,有些坚持是没有意义的,那些告诉你“不要放弃”、“坚持到底”的精神喊话虽然正确,但这些正向思维“有前提”,绝对不是每件事情都值得你耗尽心力、穷尽资源去做它,那不是你值得坚持的事。

有时候,“承认错误而放弃”才是正确的选择,纵然我们在成长历程中没有人会教你应该放弃,那是因为我们过去的成长经验中只有“念书”这件事,老师当然会鼓励你要加油,要努力,但当你踏出校门那一刻起,你应该清楚知道,人生中本来就有许多事即使努力做,也会徒劳无功,甚至是损害了你的青春与人生。

我鼓励年轻人创业,但我同时也经常强调,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更细致一点区分或许可以说,你所创的业未必是值得你坚持下去的,你得有告诉自己该收手的打算,妥善安排退路,诚如诸葛亮六出祁山,虽然没打出什么漂亮的胜仗,但每次都退的漂亮,保存实力,是一样的道理。

“创业”如果是情人,那他/她通常不是一个浪漫的好情人,它喜怒无常、任性骄纵,一开始你很难掌握它真正的脾气,需要一点时间,等到你慢慢捕捉到脉络可循的时候,它可能又改变了自己的形象,让你难以预料你与它的关系到底最后会怎样。

就像爱情,带给你希望、快乐、欢愉,但同时也可能带来伤害、痛苦、背叛,你不能只看到爱情带来的甜蜜闪光,而忽略了它也可能带来负面效果,那毕竟不贴近事实,只是当你一头热的时候,别人说的话你大概也听不进去,这很可能就是失败的开始。你需要明白,细水长流的情感需要经营,需要彼此磨合,需要经历风雨,才会成熟稳定,一夜情式的激情只会带来空虚,过分一头热而失去理性的创业,通常也只会带给你的人生满满遗憾。

我不是在唱衰你,只是请你务必要给自己留点转圈的空间,生意到处可做,没有什么非得要坚持到底的事业。站在投资的观点去看,所有的投资都是一种“比较利益”,今天你选择投资A事业而不是B事业,就机会成本角度看,你投资在A事业至少就有B事业的机会成本存在,实际的比喻就是,如果你的投资一年赚不到2%,那你干脆拿钱去定存就好,没必要冒着风险累得要命结果连定存都比不上,那不是资金使用最有效率的决定。

赚钱,有的时候跟创业不是划上等号的。投资房地产可以赚钱,投资股票可以赚钱,投资黄金、白银、原物料可以赚钱。如果你只是希望赚钱,以钱滚钱绝对是最快的途径,既然这样,你为什么选择从事“实业”的经营?很简单,钱滚钱的前提是要有丰沛而稳定的现金流,但这件事需要有“根基”,因此发展实业就是你的根基。

既然如此,从事实业在财务上的意义就是为了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并利用这样的现金流持续投资创造财富,万一有所损害的时候,只要根基稳定,你就还有重新上场竞技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成功的企业家比一般人更有机会在股票市场赚大钱,因为他的银弹够多,但如果你是一般小散户,靠的是死薪水,硬要在股市里杀进杀出,说实话你未必讨得到便宜,同时你的本金小,眼光再怎么精准投资到好股票,充其量只能让你每个月多吃几块高档牛排,但距离可以买豪宅、名车的日子还遥远的很。

总而言之,你不需要过度坚持非得在这个事业上闯出名堂,当你如此顽固的时候请想想,于此同时还有很多赚钱机会在你眼前流过,于此同时还有许多人正靠着其他东西赚大钱,你就能明白这种机会成本的问题其实很需要你注意。假使你已经努力过、尝试过,也持续一段时间却苦无结果,那我会真心建议你该想想这份坚持是否是一种错误,同时思考好你的停损与退场机制,至少让自己保存实力,重新给自己一个选择的机会,或许就能带来不同的光景。

最后,如果你想让有经验的前辈或成功人士给你中肯的建议,你得先让自己的内心有空间才行,就像满满的水杯无法装入任何东西,你也可能因此失去那些宝贵的意见,让自己白白浪费青春年华。如此,创业带给你的可能不是美好,而是糟糕的遗憾与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