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的含金量
2013-10-04 11:25 价值观 阿里巴巴

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管理之难,阿里拆分为25个面向垂直业务领域及基础能力的事业部。变革是怎么发生的?为何会发生?

作者:牛文文

【i黑马导读】小公司能从大公司身上学到什么?除了奋斗精神的共振外,我认为,还能学到价值观的重要性。马云在演讲中经常提及价值观:“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中国的创业者都有一个做生意的平台”;他对内讲“我们有政委体系,有阿里大学,有价值观打分”。

小公司能从大公司身上学到什么?除了奋斗精神的共振外,我认为,还能学到价值观的重要性。

马云在演讲中经常提及价值观:“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让中国的创业者都有一个做生意的平台”;他对内讲“我们有政委体系,有阿里大学,有价值观打分”。那时候,马云的演讲被当做励志故事,没人能从中看出管理思想。

透过阿里最近的拆分变革,我们深刻理解到,马云讲的互联网管理是一种文化和价值观,拆分是为了去中心化、透明化,释放基层的创造力。如果没有这套文化和价值观,阿里的变革不可能开展,也不可能完成。在马云的历次演讲和采访中,我们看到了阿里变革的关键步骤,接下来让我们推演这一过程。

第一,你怎么知道公司到了该变革的时候?一年前,马云就闻到了淘宝的味道不对,他说,阿里不做帝国,要做生态。这是在顺境中主动变革,要从工业化管理的帝国,变成互联网管理的生态。互联网管理就是互动、开放,马云把其核心概括为四点: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相比之下,百度说要培养狼性,是在很被动的情况下才感觉到的,腾讯则是在360的刺激下才选择开放。

第二,你有没有决心做变革?马云闻到味道不对后,立即拆分最重要、最核心的业务,把CEO、司令官撤回来做参谋长;把有野心、有想法的基层主管从连长变成师长,让所有人都参与到变革中来。不管大公司还是小公司,请问你作为创始人,敢不敢把最重要的核心业务拿出来做变革?马云用行动回答:敢!

第三,怎么拆?最赚钱的业务涉及千丝万缕的利益,马云一声令下,用价值观、使命愿景、企业文化,完成从帝国到生态的再造。这个过程分为两个“半月”。第一个“半月”,淘宝所有员工按愿景聚合成无数个小team,第二个“半月”,阿里的决策层听每个team讲述价值观和使命愿景,如果认可,集体鼓掌通过,不通过就重来。如果不是按照使命、愿景、价值观来聚合,整个过程将不可想象。

第四,用什么工具来支撑变革?阿里做了阿里内网,1.0版本等同于上下级的沟通,后来的2.0版本相当于几百个微信群,现在则到了3.0版本,重新开发内部管理软件。这样在拆分之后才能告别僵化的管理,实现透明和扁平化。

第五,公司的体系如何配合?变革不是老板一拍板就行了,接下来还有两个难题,首先是KPI怎么考核?其次是连长变成师长,怎么培训他们?这些事是长期的,所以阿里的变革也是持续的。

看完上述几点,请你扪心自问:你能不能把事业部拆掉,能不能把总经理撤回来当参谋长,能不能把有梦想的年轻人用起来,能不能让变革按价值观而不是利益走,能不能不用空降、不让元老退休?

阿里的变革像水一样在顺利推进,但很多传统公司的变革非常痛苦。在阿里的变革中,你完全能体会到它多年来在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上的含金量和附加值。

最后,我再判断一句,马云和阿里所驱动的这一轮互联网管理思想的变革、做生态的变革,一定会深度影响中国企业界,也将比电商这种产业革命产生更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