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娱乐杀手Chromecast发表后两个月,真的带起革命了吗?
2013-10-04 09:48 谷歌 Chromecast

 

今年夏季Google发表的Chromecast 电视棒在业界掀起不小的波澜。这个酷炫的产品只要插在任何电视的HDMI接口上,就能够经由WiFi 无线网络撷取串流,播放HD高画质的节目。

在数码时代“内容才是王道”的普遍认知下,我们可以想像Chromecast 只要35美元的白菜价(Apple TV的三分之一),两吋长如姆指碟一样纤小,几乎相容所有桌机与行动平台(包括iOS 装置)的Chromecast,预期会挤下Apple TV等同类商品,主宰所有人的客厅,甚至会让影音内容的需求随着产品普及水涨船高,引起通路革命。

在发表之初Amazon Intant Video、HBO Go、Hulu与Vimeo 等内容提供商纷纷表示支持,而有线电视频道CBS、NBC、ABC以及动物星球、历史频道也表示浓厚兴趣,APP开发者们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纷纷磨拳擦掌地准备加入。可惜的是,从7月底Google发表会至今,Chromecast背负了过多期待。两个月过去,从使用者的角度来看,这个平台竟然没有取得多大的进展。这又是怎么回事?

目前的Chromecast 只能播放四个来源:Netflix、Youtube; Google Play Movie与Google Play Music则需要透过桌机版本的Chrome浏览器串接。

这样有限的内容与牛步化的改进,自然让尝鲜的消费者抱怨迭迭。可是让市场始料未及的是,问题的症结竟然出自Google本身:Chromecast 的APP开发套件Google Cast SDK一直停留在预览preview 阶段,成了业者拥抱平台的绊脚石。

Google对预览版SDK设下重重限制,说明文件中表示,开发者可以审视试用,甚至制作实验版的APP;但是却无法发佈上市。Google拒绝说明这样做的理由,甚至对正式版开发套件计划推出的时间也含糊以对。

更糟糕的是,Chromecast连播放存放手机或是电脑中录制的家庭影片档案,这样简单的应用都做不到。

使用者想让Chromecast 串接电脑播放媒体档案,竟然要透过FlashCast或AllCast这些第三方软体,像iPhone一样“越狱”才能达成;但不幸的是,Google随即修补了这个漏洞。很难让人相信,笃信开放架构价值的Google竟然会封锁硬体的功能,像Apple一样与独立App开发商大玩拔河。

据信企图心十足想占领每台电视机的Google,会让自家产品变得这样难用的理由,应该与内容供应商担心这项产品会助长盗版有关;与内容商谈判是段冗长的过程,要取得他们的支持,无可避免地必须在产品功能上做些牺牲。

Google某位相关人士也解释,“我们希望在Chromecast广为普及之前,让SDK与APP尽量完善,提供开发者与使用者绝佳的体验。”

Google 的Gmail产品在2004年发布以后,在beta阶段停留了3年,随着消费电子产业的竞争白炽化,其它竞争者可不会原地踏步。日前,Google对Chromecast的开发团队做了换血的动作。这个酷炫的产品是否可以在短期内达到市场期望,免于之前Nexus Q的悲剧,值得我们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