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心跳”监控驾驶的感应器,抑制疲劳,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2013-10-04 16:03 汽车

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酒后驾车之外,汽车驾驶因疲劳而注意力不集中,也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过往,驾驶只能靠着口香糖或提神饮料提振精神,但日本富士通研究所在日本先端科技综合展(CEATEC JAPAN)上展出的心跳监控技术,或许可以有效避免交通事故。

富士通研究所开发的这项系统,是以心跳来监控驾驶的精神状态。开车前,驾驶需要先在耳朵上夹上睡意检测器来测量心跳。因为心跳间的间隔有长有短,若将其转化为波动频率,就可以即时监控驾驶。一般来说,想睡的时候心跳频率会降低。而系统则会透过蓝芽将数据传送到智能型手机中分析,依此判断出驾驶是否已开始精神涣散。当驾驶在开车过程中感到疲倦时,就会发出警示音,提醒驾驶需适度休息以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富士通研究所表示,若能将这项数据与车辆连接,或许未来还能在驾驶有睡意时自动系紧安全带或让方向盘发出震动,更能有效警示驾驶、抑止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