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荚现在在忙什么?
2013-10-05 06:25 豌豆荚

豌豆荚内部有这样的传说,王俊煜为了不卖掉豌豆荚,曾做了100多页的PPT去说服投资人。那么,这个用户比91无线还多的移动分发平台到底在做什么?

作者:韦物主义(微信公共账号:weiwuzy)

2013年9月17日,腾讯入主搜狗的后一天,北京下起了萧瑟的秋雨。我在“豌豆荚”位于积水潭附近的总部待了大半天。豌豆荚的朋友招待我吃了美味的巧克力蛋糕,在“优质互联网入口”企业被巨头们蚕食殆尽的情况下,豌豆荚在互联网巨头们眼中也一定宛如“美味的蛋糕”,都欲“收购而后快”。

但豌豆荚创始人王俊煜并不喜欢这种说法,“这样说起来我们好像就等着被收购似的”。豌豆荚内部有这样的传说,王俊煜为了不卖掉豌豆荚,曾做了100多页的PPT去说服投资人。那么,这个用户比91无线还多的移动分发平台到底在做什么?

布局

我问:“豌豆荚到底是啥?”。王俊煜的回答很简洁:“移动互联网内容入口”。王俊煜说,他当初豌豆荚加入创新工场,对李开复就说他要做的是“移动互联网内容入口”,而这一方向一直没变,只是实现的方法一直在根据实际情况推进。

王俊煜是一个狡猾的人,他精于用各种“强烈的小需求”去吸引足够多的用户。2010年,在流量很贵,Wifi还未普及时,豌豆荚通过与电脑相连让手机上网等方式为用户省流量;2011年,在手机内存还很小时,豌豆荚让用户通过Wifi与自己的电脑相连,让用户方便的把手机通讯录、音乐、视频等内容快速保存到电脑中;在当年,他们还提供网络下载视频转码功能,让播放功能还没成熟的手机系统能看更多的视频。

王俊煜懂得平衡,没有被自己的“最终目标”所桎梏,在现有技术条件和实际情况下尽可能的抓住潜在用户,这也使得豌豆荚如今积累了2亿的用户,以及足够多的内容。

产品

王俊煜曾经在91被19亿美金收购后发表过一篇文章《19亿美金与豌豆荚的未来》,王俊煜说那时他还在办婚礼,这个消息让他的兴奋溢于言表,不是因为豌豆荚也可能被高价收购,而是他等待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终于正式拉开了序幕,他辛苦耕耘的种子终于迎来了可能长成参天大树的历史时机。

豌豆荚开始大举推进。9月12日,豌豆荚视频搜索正式版推出,王俊煜在发布会上公布了豌豆荚从App发布平台,再到视频、书籍、音乐等移动端内容入口的发展战略。而之后的豌豆荚开放日,豌豆荚更是直接对外展示了他们尚在研发中的技术“应用内搜索”,让用户可以直接搜索到应用内内容,例如搜狐视频App中的具体视频节目,布卡漫画App中的具体漫画章节。

搜索

目前搜索技术人员已经占豌豆荚技术人员总数的30%,王俊煜期望用搜索的方式去成为“移动互联网内容入口”。谈到与之类似的百度“轻应用”,王俊煜认为豌豆荚的App内搜索才是目前条件下最正确的方式,“现在的Html 5技术尚未成熟,直接在网页上使用的应用体验和功能都很初级,远远比不上App”。

但是,一如以往的“狡猾”,王俊煜让“应用内搜索”的最下面,也放上了网页应用的搜索结果——万一哪天Html 5技术真的成熟起来,网页应用开始大发展呢。反正豌豆荚的目标只有“优质互联网入口”,王俊煜从来没有被技术和实现手段束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