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考察】农民工的移动互联网是啥样的
2013-10-05 12:05 移动互联网

当我们在讨论移动互联网的将来,在讨论SNS发展前景的时候,讨论着Android和iOS的优劣的时候,却很少顾及过中国沿海地区如今聚集的数千万务工人员,他们同样对这些有着需求和渴望,他们同样也会形成巨大的用户市场。

作者:豌豆荚产品设计师张涛(@hidecloud)

当我们在讨论移动互联网的将来,在讨论SNS发展前景的时候,讨论着Android和iOS的优劣的时候,却很少顾及过中国沿海地区如今聚集的数千万务工人员,他们同样对这些有着需求和渴望,他们同样也会形成巨大的用户市场。

他们是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他们对移动互联网的运用和我们的想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他们的对智能手机的使用和我们又有什么不同?

在距离北京2000多公里外的东莞,豌豆荚团队经过深入基层的调研,为我们献上一份特别的报告,在其中,我们会看到另一个阶层的移动互联网生存实录。

核心内容点汇总:

1、用什么SNS?就用QQ,微信啥的没什么用,但是知道,因为担心流量,基本很少开流量之类

2、收入大概范围?收入底薪是1300,包括加班之类的能达到3300,一般会寄回家一半左右

3、什么时候用手机的频率比较多?上班带手机,休息的时候,可以看视频。晚上下班后使用手机频率最高,广场上看演出的时候,也会看看,主要是电子书

4、有没有电脑?没有电脑。想用Wi-Fi时,会到网吧去

5、有没有在网上买过东西?没有,很少在网上买,主要是逛商场买

6、手机价位和购买时间?手机一般价位是1000-1300,目前使用的手机购买2个月,之前用的是功能机

7、买手机主要关心什么?价格,屏幕是否大(他自己的还是800x480的,但是他就感觉很大)

8、话费流量情况?没有开通套餐,担心流量问题

9、通常用手机干什么?打电话,发短信,看看视频

10、用什么App比较多?酷狗音乐

11、在线看视频吗?听音乐吗?不会,只听本地的音乐和视频

详细内容:

目的是什么?

调研的目的则是为了了解工厂里年轻人的生存状态,他们是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如何获取日常需要消费的内容。

过程是怎样?

为户群体做好设计,需要更多的产品设计师接接地气。我们在东莞长安镇呆了三天两夜,完整访谈了三位智能手机使用者,走访了几个集中的厂区及周边的生活社区。随后的一周,另外一位同事@姜楠也到了这边,摆了一个小摊,为工友们免费提供内容下载以获得谈话机会。

有哪些收获?

1、那边的用户使用手机的场景还是远比我们想象的落后,虽然大部分都是触屏的国产 Android 手机,但是使用方式还是基本当成功能机使用,比如 SD 卡插拔拷电影,装应用通过拷到 SD 卡然后安装以及换手机时通讯录移动到 SIM 然后更换之类的;

2、电影在这个圈子里面真的是大生意,工人平时消遣,用手机看电影还是比较普及,因为舍不得开流量,所以社交的应用,其实他们聊的很少;

3、PC端的电脑软件,他们使用也很少,主要还是依托网吧,以及一些卖场来拷贝安装东西;

4、安卓系统的本身的一些功能他们都还比较熟悉,比如长按拖拽卸载应用,设置Widget,还有菜单之类的管理,都还是比较熟悉;

5、Wi-Fi 普及比想象中高,工人都会使用,基本没什么门槛,有些比较大的工厂,比如步步高,OPPO 之类,都有。还有一些工厂招工以宿舍有免费 Wi-Fi 吸引工人,手机店员也说东莞这边 Wi-Fi 覆盖率已经处处都能方便获取到了。

三家手机店速记

1. 中域手机店

一个手机连锁店,店员会很主动告诉用户下载应用用安卓市场就可以,手机卖场可以免费帮用户装应用,拷视频音乐,买了到时候再过来装都没问题,一直跟我普及 Wi-Fi 装应用免费的概念。

他对系统应用有无广告,感觉不是很在乎,估计是没被骚扰过,但是他说 360 可以拦截这些垃圾短信,应用广告也可以拦截,他对电脑上的 QQ手机助手推广的比较卖力。

2. 诺亚信(NOAIN)

这个店门口有个大大的四核,用户对四核双核的理解,他们认为四核就是快些,其他的没什么影响,问他耗电情况,他说安卓就这样,1 天时间,也无所谓了,如果待机什么都不干 3 天。

装应用视频音乐,店里也可以免费安装,这边把安卓安智基本归为一家的。

3. 镇中心的一家手机店

这个完全是两个天地,这边的手机都相对高端,也有很多三星的手机,Note 之类,旁边也有 iPhone 店,跟之前探访的几家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格,看起来东莞两极分化很严重。

店里面是有免费 Wi-Fi ,只要买手机,都可以免费装应用,但是不帮忙装电影电视剧,主要他说周末人多,拷电影电视剧慢,不想提供这个服务。

用户访谈

背景:玩具店的工人,用的是OPPO的手机,刚买2个月。住在宿舍,4个人一个宿舍,宿舍没有Wi-FI,甚至不能充电(玩具厂不让私自配插座板,已有一个大家轮流充或到保安亭充)。一天基本上上8个小时班,中午有一个半小时休息,可以玩手机,看看电影听听音乐。

用什么SNS

就用QQ,微信啥的没什么用,但是知道,因为担心流量,基本很少开流量之类

收入大概范围

收入底薪是1300,包括加班之类的能达到3300,一般会寄回家一半左右

什么时候用手机的频率比较多

上班带手机,休息的时候,可以看视频。晚上下班后使用手机频率最高,广场上看演出的时候,也会看看,主要是电子书

有没有电脑

没有电脑。想用Wi-Fi时,会到网吧去

有没有在网上买过东西?

没有,很少在网上买,主要是逛商场买

手机价位和购买时间

手机一般价位是1000-1300,目前使用的手机购买2个月,之前用的是功能机

买手机主要关心什么

价格,屏幕是否大(他自己的还是800x480的,但是他就感觉很大)

话费流量情况

没有开通套餐,担心流量问题

通常用手机干什么

打电话,发短信,看看视频

用什么App比较多

酷狗音乐

在线看视频吗?听音乐吗?

不会,只听本地的音乐和视频

视频拷贝生意

 

本地拷贝视频,有“专业下载”辅助,拷贝50集5块钱,店家会提供几本电影和电视剧的菜单,然后给几张小纸,用户可以书写编号之类的,然后把SD卡拔出给老板,老板输入编号,然后搜索出用户选择的电影和电视剧,一键复制就过来了。

网吧生态

下图是刚刚启动的桌面,嘟嘟牛是网吧管理工具,用来做结帐用的。右下角的广告没有查清楚是谁弹的。注意,这个网吧还提供苹果越狱服务,一次 50.

QQ 网吧这个产品不仅能看到同网吧好友,同网吧其他人的微博,还能看到这个网吧的用户在腾讯其他游戏里的积分排行。

在网吧这个 Launcher 迅闪里,除了游戏外还有一些工具应用,比如这里我们就看到了熟悉的 360 手机助手和腾讯手机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