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拓一个互联网或者物联网的新兴市场?
2013-10-07 08:25 市场 渠道拓展

作者:Dean Moriarty

大三上学期,当时 QQ 推出名片点赞功能不久,一开始就觉得这东西就是一个满足别人虚荣心的东西,没想太多。后来和基友点开附近的人看妹子照片的时候,签名大多都是「求赞」,「互赞」,「有赞必回」,然后我们俩默默对视一眼,说这东西怎么样。

然后两个人就开始上网查现在是不是有刷赞的业务。结果是已经有了,贴吧的讨论很热,淘宝也有商家在卖这种东西。但还算是小范围的。我们意识到刷赞市场需求很大,但是当时还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这绝对是一个新兴市场,因为大部分淘宝卖家用的方法是纯手工操作,就是登多个 QQ 帮你点赞,不仅耗费时间,而且价格贵。一小部分用的是模拟器,同样很慢。基友直接说了句,「我做的东西可以直接秒杀他们」。然后我们就开干了。

一开始和身边的朋友讲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谁会这么傻用钱来买这种东西。以至于我们后来做网页版的域名都是谐音(就是要装逼)。他把刷赞程序写好之后,我们买了 3 W 个 QQ 号用来跑刷赞的程序。( QQ 号的价格当时好像是 0.006 元/个)

1. 前期推广:

我们放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从附近的人下手,一方面是我们要做大,就找下面的人做代理。为了通过附近的人推广,我们写了一个程序能够把 QQ 账号放到地球上任意一个经纬度上去,然后通过签名来做广告。另一方面,我们在淘宝开了一个店,刷赞速度快且价格低。吸引那些价格高但速度慢的同行,让他们主动成为我们的代理。我们根本不用担心销售,代理商卖给下一家代理商,最后是个人用户。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商业链。我们要做的就是专注开发优化,把任务分配给其他人。我们只负责优化代码和服务,其他的推广,销售的工作,因为与代理商的切实利益相关,他们会卖力的帮你推广,销售,赚的钱越多,他们推广的就越卖力。

个人用户推广这块,我们做了分析之后,得出刷赞的用户年龄大概在 12-28 岁之间。所以我们用营销号精准的在学校,商场,写字楼通过附近的人投放我们的刷赞广告。区域推广给我们带来了第二波的刷赞高潮。

2. 用户体验优化:

一次次改进代码与算法,加快刷赞的速度。

3. 业务拓展:

增加照片墙业务。因为精力有限没做,当时做的话又会是一大笔收入。

拓展 PC 端。制作刷赞网页(免费赠送一定数量的赞,增加体验),使在 PC 端使用我们的产品时更加便捷。

拓展手机端,增加支付便捷性,我们想要使用短信扣费来进行刷赞的付款,记得当时我们查过好像是要和手机运营商 4,6 分账,虽然利润减少,但是无疑会大批量增加我们的业务量。但是最后因为对手恶性竞争手机端的拓展没有完成。

4. 急流勇退(通俗的讲究是没钱赚了……):

刷赞我们做了四个月,做到后期的时候我们也意识到这个产品是有时限性的,所以后来出现几家恶性竞争的竞争者把市场搞乱之后,我们也及时把业务停掉。没有在做。(吐槽一下:做到后期出现了几家恶意竞争的商家,把价格一降再降,导致刷赞价格从最初的 30 个/元,到后来的 1K 个/元,再到最后我们离开时的几万个/元。)

最后实际收入差不多六十万的样子。

————————————————————

注:

其实这样的机遇确实是阶段性的,可能并不算是一个新兴市场,但可以让大家管中窥豹吧,每一个有成熟盈利模式的产品背后都能带出无数阶段性的利益链,不仅仅是腾讯,人人,微博,甚至是微信手机游戏的排行榜都有人能看到背后的可能存在的利益逻辑。

机遇是阶段性的,但人的需求和欲望,无止境。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