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们看不懂互联网?也永远理解不了互联网的美丽?
2013-10-08 16:10 互联网 传统行业

当年“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维,在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浪潮中最是害人。

 

最近半年来,传统行业正在风起一股新的“互联网化思潮”,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高层领导,开始意识到互联网与自己所做的事情不是井水与河水的关系,未来商业世界中,互联网已经是不可回避的一个必然组成部分。

我接触的很多这样的传统企业高层的思维转变,以及思维转变后的集体焦虑,普遍来源于两个产品的外部性影响:一个是微信,一个是小米。前者把人际关系数字化、网络化之后,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互联网对于自己的影响;而后者则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一路狂奔势如破竹,与被先后收购的诺基亚、黑莓等曾经的伟大企业走上了大相径庭的道路。

可以说,前者震撼了“人”,后者震撼了商业。这时候,大环境的巨变和互联网思维的能量从此不再虚无,而变的近在眼前,无人能逃脱这种压力。

不过在这样的焦虑和压力下,我却很悲观地觉得绝大多数企业最终的结果还会是走向被“颠覆”而无法完成真正的“互联网化”。问题的核心是,大部分传统企业高层根深蒂固的经验、思维定势让他们在看待互联网新世界的时候如同戴上了“热像仪”,以至于他们看到的只是“最热”的表面和粗糙形态,却看不到整体与完整的细节。

比如,手机和电视业内针对小米公司的经典说法是 “他们产品在行业内看其实真不怎么样,不过他们的营销做的很值得学习。”其实,他们对小米产品在配置和工艺上的比较,本身就是个传统制造业的思维定式,一旦进入这个定式之后,他们就只能看到小米的营销的“术”,因为这是他们原有逻辑体系下唯一可以解释的东西。

但是,对于为何小米初期可以赔钱卖设备、为何要不惜代价在细节上寻求让用户尖叫的“英雄时刻”,他们一无所知;对于为何小米能依托“高客单价”的电商模式获得超过所有传统硬件企业资金效率、对于小米在机器卖出去后每个月还有的近亿元通过应用分发,桌面购买等带来“后收入”,更是想都没有想到。所以,他们根本不知道小米公司的本质并不是个“制造商”,而是一个“依托自有品牌,以电子商务为商业模式的服务企业”——它真正销售的是用手机、电视等硬件产品加上MIUI等软件和未来更多互联网服务,共同“封装”的梦想与体验,让最有潜力的年轻人族群找到了一个价格可以接受,但却值得自己热爱的品牌。

显然,没有对革命者的真正尊重和学习精神,就无法对这个全新的商业逻辑有整体理解,仅仅想学习互联网企业的一些“术”的东西为自己所用是不够的。沉迷于单纯在营销传播、设计文案上奇技取巧,这只能加速一个传统企业的衰败,而根本无法促进它的新生。

我一直觉得面对变革,当年“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维最是害人,在这一次互联网化的思潮中必须被彻底抛弃。我们必须意识到互联网不是一个行业和一种工具,而是一段更先进的新基因,它将带来的改变是基础性的商业逻辑。

实际上,当所有人都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已经被互联网重塑之后,那些依旧看不到整个商业世界也将被从底层重构,依旧生活在经验主义和历史辉煌中的“遗老遗少”,他们直到被埋葬,也永远理解不了互联网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