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小米手表,看价位段的布局!
2013-10-08 18:24 雷军 智能手表 布局 小米手表 价位 操作

假期的时候,爆出小米要做手表的消息。目前小米官方没有正式承认,我也没有跟周边人员核实。但从产品操作端口,我们可以聊聊这个东西,随便侃侃。

我们看小米的产品布局:

299 小米盒子

799 红米

1499 2A

1799 2S

1999 米3 16G

2499 米3 32G

2999 小米电视

OK,操盘过产品的人会懂,产品只是一个工具,玩的是价位段。在这个价位段,客户的需求是哪些,我怎样去满足他的需求,是否能够超出他的预期,他是否能够在体验过后主动去推荐给朋友?这些都很重要。

很多营销创意人员在讨论小米的时候,都说是一个卖手机的。我很早就跟一些朋友讨论过,它是一个科技公司。手机只是它的尖端产品,是开拓疆土的排头兵,但一定不是利润的来源,也不是品牌的专属。

我们看到小米在1999的价位段相对顽固以后,慢慢扩充的一幕幕。从一个简单的网站,到现在的一个类电商平台的组织。但它好在一点,完全掌控定价权,且始终在做这品牌,专注耕耘,不受诱惑。

那么,看整盘小米的布局,它还有一个空挡价位段,399—599。1000-2000之间已经布局了三个产品,没有必要再去搞一个通路出来稀释客户的注意。0-199呢,其实这部分是很有文章的,暂且不谈太多,大家去看小米的周边产品就可以。

如果你认识他们的那几个联合创始人,问问看,就生意的本质来说,不看延伸的价值,是卖一台手机爽,还是卖一个周边爽?

按照这样看,小米应该需要一个产品来吸收399-599的能量,完成3000以下价位段的产品布局。而如果小米手表的消息是真,那可能就是手表这个产品。

6月份的时候,雷军应北大系BOSS张旋龙的邀请,到北大做了次演讲,我也当面和雷军交流过这个可穿戴设备的问题。因为手机的发展暂时难有颠覆性的事情发生,生意还要继续,厂商们都在强加各种需求,去找寻各自客户的G点。

我问雷军的问题是:你觉得下一个风口会不会是可穿戴设备,为什么是?为什么不是?

当时的问答也没有太正式,他从谷歌眼镜说起,并指向台下的张宏江博士说:张博士戴过谷歌眼镜,我就问他,你带一个两个礼拜可以,但你能一直戴这个眼镜吗……

我简单总结一下,对于可穿戴设备,应该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也是所有做通路产品的PM应该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小白程度。显然,我在做产品前加了一个通路。对于爱马仕等品牌来说,那是废话,他不做通路。但就小米的基因来说,它要做的必须是通路。它不做通路也可以,那就是小米会运作另外其它品牌,通过收购也好,自主创建也好。

我们可以这样想,雷军或许没有解决那个小白度的问题,但一定是感觉到这步必须先跨出,等待机会的到来。同时,也能做一个产品延伸,保持新鲜血液的注入,循环好引以为傲的mi生态系统。

智能设备,一直谈了很久,前戏做足却始终没有切入主题的小伙儿,我相信大妞子一定把你狠狠的踹下床。但为什么这个大妞子还在忍受着你磨磨蹭蹭的烂手艺呢?因为她没有选择。

收入的提高,体验的需求在加大,手机的乏力让厂商和客户都没有选择。而可穿戴设备不管它是不是一个G点,先摸来再说。

我相信任何领域一定有其特殊的专属人群,这部分人一定是小众且高端的。但如果可穿戴设备想普及,需要解决三个问题:1)和手机同时出现的时候,它应该承担怎样的工作?2)和手机分开的时候,它能为我做什么?3)你和你的朋友有多久的时间会和手机分开?

当然,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很正常。但这只是一单生意罢了,如果是小米做,可能稍微有看点的是它有一群相对庞大的粉丝客户。或许很多商家会有点儿着急,本来那帮屌丝工资都不高,你还玩儿命做东西出来吸钱,留口汤喝啊雷哥。

但没有关系,即使手表是真的,双十一之前应该不会出货的吧。你想点法子搞促销啊杀价啊,让那帮屌丝透支他们的信用卡呗。

最后一句,友情提示各位屌丝,电商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了,不管它玩出花儿来也好,不要买你不需要的东西。消费如果还不成熟,你始终不会买到好东西……

欢迎微博私信讨论@奥德赛发?,大家共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