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品行业的变革,影响最大的除了电商,我们还可以从哪里寻找创业机会?
2013-10-08 18:40

互联网时代,除了电商对快消品行业的变革影响最大,接下来创业的机会应该再会是什么?最近获得 1000 万美元 B 轮融资的劳动力众包公司Quri,或许在这个方面会给我们一些新的思考。这次的领投方 Matrix Partners(经纬),一直比较关注众包、企业 SaaS 服务以及大数据,而 Quri 正是这三者的交集。

Quri发现的需求

对快消厂商而言,终端门店的品牌曝光率会直接影响产品的销量,因此,门店的促销活动和商品摆放检查都是其需不断进行的常规工作。但零售商店数量多且地点分散,需执行的检查任务又很琐碎,如果雇佣全职员工,从各方面来说成本较大且不容易管控。

Quri实现的功能

利用众包及弹性劳务平台帮快消品牌解决品牌厂商的需求。它有一款名为EasyShift的移动端应用 (目前仅有 iOS),可通过它来发放这些厂商的付费任务,用户可配合拍照和签到等动作来完成在特定地点的特定任务并获得薪酬。

 Quri的发展现状

EasyShift面市仅 15 个月,已有 25 个快消品牌顾客,其中包括 Nestle,P&G 和 Unilever 等。在这个平台发放的任务量中约有 75%-80% 的数据采集工作能在 48 小时内被 EasyShift 的用户完成。Quri 后台会辅助核查这些数据的质量,其名为 Quri Agile 的解决方案会把出错情况反馈给品牌商的联系人,比如货架常缺货、门店促销定价不符合协议等等。

Quri的国内外竞品

在众包劳务领域,还有TaskRabbit,Postmates,Deliv和Gigwalk等。TaskRabbit 和 Postmates 主要都是 P2P 个人对个人的服务,TaskRabbit和Gigwalk 任务种类较综合,Postmates 则主打同城快递。而 Deliv 偏向企业对个人的付费任务平台,专注电商 / 零售店物流。国内类似的企业对个人的付费任务平台则有微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