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导航市场已死?被阿里收编后,高德是这样艰难转型的
2013-10-09 12:53 O2O 地图 高德

 

文/宋宣

写在前面:作为一家传统软件厂商,高德如今正在经历一次由转型带来的阵痛期,其内部已下决心转向互联网,但高层也承认转型难度巨大,这段纠结是高德必然经历的。O2O、导航、企业市场,摆在高德面前的问题还太多

阿里入股高德已经过去了近半年,在这5个月当中,与阿里新浪基情四射相比,高德与阿里双方似乎都异常安静,此前,该公司内部人士向巴人爆料,高德与阿里的第一阶段合作将集中于门址数据对接,而近日高德副总郄建军对巴人表示,与阿里的合作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未来,高德将是阿里切入O2O的重要抓手。而高德与“同门”师兄新浪微博也展开了全面合作。

事实上,高德的低调并非刻意,其转型O2O步伐目前仍略显踉跄,这既是转型的痛楚,也标志着新局面的开始。9月28日高德地图5.3版本更新,在此轮产品更新中,高德强调了两点改进,1、导航语音提示“口语化”,即新的驾车路线描述方案。2、与新浪微博打通“交通互助”功能。两点主要改进均围绕导航进行。

而不久之后,高德又宣布,旗下人工服务和英文导航免费,实现了除车载导航外的,to C导航业务全免费。

看客们有些糊涂,不是借阿里做地图O2O吗?为何时至今日,高德的仍着力发力导航市场?

为此,我采访了包括腾讯地图、搜狗地图、投资人等在内的多位地图从业者,力求解释这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Step1:涉足O2O业务戳中了高德的短板

在很多人看来,高德的O2O业务实际上是其相当大的短板,由此,与阿里的联姻也必将是慢热的。目前,高德的O2O业务面临的情况有如下几点:

1、品牌优势不强

高德副总裁郄建军在接受巴人专访时表示,由于此前一直深耕to B市场,而具有一定品牌优势的to C导航业务也因收费而被小众化,致使高德在to C层面并不具备如百度的品牌优势,这也使得高德地图的市场较高占有率并非像百度地图以用户主动下载App为渠道,而是主要依赖手机预装。这最终导致了高德在O2O的品牌几乎需要从零开始建设。

2、资源短板

高德曾一度将经历主要放在基础地图测绘、汽车导航预装等传统市场,从人才积累上并不具备O2O优势。郄建军对此也表示,目前,高德转型互联网企业的最大挑战是高德的人才、理念及模式的转变。

而资源匮乏的另一个层面则是高德的线下资源缺失,高德目前的线下团队拥有近千人,但主要的工作仍在测绘层面,目前虽然有转型收集O2O资源的作用,但仍需时间。而其对手则依靠在搜索方面的积累以及收购糯米等动作,已经拥有较为成熟的资源生态,将其转向地图只是时间问题。

3、超长的业务链

从基础测绘到地图接入服务,从车载导航到免费地图,几乎在国内有关地图二字的产业其均有涉及。同时,其还拥有,甲级测绘资质、测绘航空摄影甲级资质和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资质,面对客户群更是从政府、企业到我们身边的每个人。

事实上这即使劣势也是优势之一,业务链的冗长带给了高德技术的优势,却让高德身躯过于庞大。整体的O2O化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

4、业内普遍看冷O2O

O2O的概念虽然火爆,但真的做起来其实并不容易,从在线打车到餐饮O2O,没有一个是所谓快速而顺利成长起来行业,各自均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被传统势力挤压的过程,而地图想做O2O平台也会遇到同类问题,且相对滞后。这里不仅包括高德,百度也是同样。

搜狗地图总经理孔祥来曾表示,二线地图厂商之所以不敢触碰O2O业务,一方面因为该市场线下资源积累尚不成熟,需要巨头试水。另一方面是该行业尚未形成用户对O2O的强需求,很难产生用户粘性。

Step2:导航的优势亟待移植至to C市场

破局O2O对每一家地图厂商都是个巨大的命题,对百度来说,其优势在于搜索时代积累下的大量资源,而对于高德,其优势在于曾经在导航层面的风光。在阿里巴巴和独立董事周鸿祎的双重影响下,高德的突围也如在钢丝上跳舞。

巴人了解到,在高德内部,公司一方面需要寻求在O2O层面的突破,另一方面仍需保留在导航的优势,并借此切入O2O市场。这一策略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1、传统导航市场已死,高德急需将导航优势扩展到to C层面。毋庸置疑,相对百度,高德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地理数据的丰富及位置算法的过人。此前,这一优势一直被应用于汽车导航的预装市场,但如今,这样的优势反而成了高德最纠结的问题,如何将其以最快速度转向to C市场或许可以解释高德地图5.3版本改进的逻辑。

目前,预装、离线、收费的模式正在被市场弱化,在线、可卸载、免费的车载产品正在逐渐打开车载市场的大门。一度风光的后装PND市场陨落,已经给高德敲响了警钟。虽然,留给高德的时间仍有3-5年(汽车预装地图定制的周期大概在3年左右),但转型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已经是事关生死的大问题。

2、导航具有独立价值

郄建军对巴人表示,高德此前曾认真衡量过是否要将地图产品和导航产品合并为一款to C产品。但最终发现,导航细分市场实际上极具价值。而合并反而可能会带来产品“过重”。未来,高德将是导航、地图两条腿走路,导航主攻车主O2O,地图主攻生活O2O。

3、车主市场非常巨大

这是由导航需求引申出的另一个市场,在导航大战后高德召开的发布会上,成从武和郄建军均用较大的篇幅介绍了这一市场的优势。其一,该市场所面对的人群消费能力较高,目前有约1亿车主用户。其二,已知数字显示,车主在买车后所花费的有关爱车的金额约占买车总金额的30%,市场潜力巨大。其三,该市场用户对导航需求较为敏感,高德因其技术积累,具有较大优势。

事实上对于高德来说,阵痛期即是转折也是机遇,通过以上我们不难发现,高德单纯硬闯O2O市场实际上是不太现实,曲线救国,以导航引导高德布局O2O实际上是不错的选择。

而对阿里来说其在O2O上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包括应有聚划算、投资美团、投资丁丁优惠等等,同时其还布局了一系列垂直App产品,包括淘宝券券、淘宝电影等。

似乎这一切正在告诉高德,你认真做好地图数据,我来替你解决O2O问题和商业模式。

而由此的想象空间也相当巨大,郄建军透露:“数月内高德将公布于阿里的合作进展,数据合作仅是其中很小一部分。而与新浪、360的合作也正在推进,此举将给对手带来一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