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经理分享的简报技巧:我不喜欢 PPT,我要看你怎么 DEMO 产品
2013-10-09 14:46 投资

 

对很多人来说,简报是每天必备的工作项目。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跟观众说明想法、产品、概念,甚至让他们喜欢、购买自己的产品是一个非常重要能力。

本文作者 Brad Feld 是创投 Foundry Group 的经理人,他将分享对于好简报的认知与定义,让大家知道何谓成功可以吸引人的简报,让创投可以马上决定要投资。(以下文字以作者第一人称撰写)

不爱冗长介绍和废话

除了听取简报外,我每天也都要向其他人简报,简报占了我生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不喜欢看到 PowerPoint 的模版、冗长的介绍词;我喜欢看到简报者跟他产品互动、操作的过程。总而言之,少废话、切中要点是我所期待的简报型态。

谁说简报只能用 ppt

还记得有一次拜访一家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 3D 印刷公司 MakerBot,我花了 15 分钟才从工厂门口走进办公室,在过程中看到他们打印的产品与机器,让我在还没有跟 MakerBot 的人碰面前,我就了解 3D打印到底是什么一回事,以及他的发展潜能。

对我来说,这样的简报方式简单、特别也达成让我了解产品的目标,更顺利完成合作案。

好产品 + 不会介绍=卖不出去

接着,分享一家我们投资已久,专精于空间运算的公司 Oblong,他们制作的 Mezzanine 产品,可以提供使用者多工运作平台,有效增加会议、研发效率,相当具有前瞻性、发展与销售潜力(有点像电影关键报告里面的屏幕与电脑设备),连我们公司每天都在使用。

即便产品推出时的介绍简报表现的相当精采,但 30 分钟实在有点长、抽象、没有重点,因此也稍稍影响产品销售,所以我便不断要求他们改进其产品简报。请他们在表现产品特色之馀,让简报更吸引人,也才有了之后的 5 分钟的简报版本。

几个月前,Oblong 举办了一场销售会议,报告公司整年度的营运状况等。他们改进了简报方式,开始 5 分钟的示范就让我眼睛为之一亮,更只用一张简报就传达 Oblong 想在会议上发布的讯息。

简报上明确指出 Mezzanine 的三项核心技术,让人看完以后不禁产生“我也要一台”的想法。也因为会议有个好开头,成功引起与会者兴趣与注意力,让接下来程序进行更为顺利。

一开始的黄金五分钟

好的简报技巧就如同开发一项产品,要不断思索如何满足使用者需求。传统只做产品演示、功能介绍的简报方式已经过时了。我所期待的是,听到有人一开始对我说,我即将帮你解决一个你不知道如何解决的问题!先引发我兴趣,接着我将让你有 30 分钟表现的机会。

一开始的五分钟最重要,如何抓住对方眼球、吸引兴趣,将会是成功的重要关键!

重点复习

1. 不啰嗦!切中要点、简单明了

2. 重视使用者需求

3. 把握开头 5 分钟先发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