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形态,能否成为商业世界下一个新的未来?
2013-10-09 18:49

先讲一个切身的体会。笔者单身男一枚,自己很少去大超市买东西,一是买不了多少东西,二是现在超市很大,买个东西需要楼上楼下找半天,排队结帐又要等很长时间。刚来帝都时,挺喜欢逛超市,如同刘姥姥进大观园,真长了不少见识。现在偶尔也会逛超市,但主要不是买东西,只是为了想看看什么牌子又出了什么新产品,哪一个货架上的产品又摆得很有感觉,哪个商家的促销又搞了什么喙头。

? 小而美形态的商业意义在哪里

不去超市,零散的日常生活用品总还是要买的,所以,现在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楼下的便利店了。刚开始还是有点不习惯,一是总有点对小店的不信任感,价虚货假欺客;二是价格比着超市确实有点稍贵,毕竟咱还是屌丝级的人物,该省的还是要省的。但时间长了,也慢慢习惯和喜欢了:一是真的很方便,就在楼下;二是小店环境很好,干净整洁,东西找起来方便;三是每次几十块钱多花几块钱相对跑20分钟的路,去爬上爬下找半天,排队结帐等半天,这是非常划算的。

由此体验,真正第一次思考“小而美”的意义。如果说大型超市适合家庭购物,那么小而美的便利店确实就是适合个人购物,虽然不能成为一个庞然大物,但确确实实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从尤其从时间和效率上,解决了都市人们很实际的问题。一个精致的小店,有着常备的生活用品和食品,每一类下面只有一两个品牌选择,无形之中帮助人们提高了决策的效率。从各方面来说,未来的商业模式,应该非常推崇的这样一种小而美的商业形态——有着明确的目标群体,能洞察用户背后的需求,可以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或服务。

小而美的商业模式,也是现在在创业者中非常流行的一个词,尤其因前两年教主级人物马云提出“小而美的淘宝店铺”被很多人跟风讨论。虽然在人的心理之中,人们还是渴望成为庞然大物或与庞然大物为伍的,这是人性之中追求安全感使然。即使初期做了一个小生意,也总是如何想着跑步“钱”进,希望快点成为庞然大物,所以很少静下心真正去思考小而美的商业价值。

打造“小而美”的商业模式应注意什么

从商业价值的角度来说,小而美的商业模式才是真正有价值有生长力的生态模式。毕竟,这种模式能发展起来,都是能帮人们解决实际问题的,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都相对更接地气。尤其在如今人们群众个性化需求日益旺盛的时代,能认真分析,洞察人们背后消费心理的模式,精准的把握人的心理需求进而创造消费需求,给了更多“小而美”商业模式的诞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其次,服务和产品能精准的对接人们的需求。在这个社会上,能看到问题的人的很多,能解决问题的人很少。从人性自我的角度来说,人们总是容易发现却不善于解决问题。所以,我们更需要学会做一个建设者,如何提供合理的产品和服务去解决发现的问题,持续的改进就能做成一桩不错的生意。

再是,从成本的角度来说,人们愿意付出的成本相对通过其他方式付出的成本。人们去超市还是去便利店去购物,考虑的不仅是商品的价格,还有价格成本相对时间,便利等隐性成本。

关于小而美的企业的最终走向

首先相信每个人创业者心中都有一个伟大的梦想或榜样。随着生意的发展,再小的企业也会发展壮大,但关于美感,慢慢就不会那么明显了,因为人的自我和私欲随着成就的发展,总会有一个膨胀的阶段。所以,如何在生意不断做大的同时保持初创时对用户需求的专注,是每个创业者需要时刻清醒的头脑。既能敏锐的把握需求变化,也能对发展趋势有一定的预见性,企业做大了,小而美就成了一种骨子里的精神追求。

关于小而美的企业的另一个走向,就是被巨头企业收购或并购。一滴水如何才不会容易干涸?那就是融入大海。作为一家以小而美起家的企业,瞄准精准需求往往也是市场容量有限的需求,被巨头收购也许是这类企业的最好选择,能获取一定的资源实现横向或纵向的扩展;对于巨头来说,对自己的业务也有一定的补充,让整体的竞争优势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