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t Protect:继智能空调,iPod之父新作挑战“烟雾警报器”
2013-10-10 10:39 烟雾警报器 iPod

 

2年前,有“iPod之父”称呼的法戴尔(Tony Fadell),离开苹果成立新公司Nest Labs后的首件作品:Nest Thermostat智能空调控制器,可说与其成名作大相迳庭,发表时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而接下来,他是否会继续“再造”目前一般家庭中,其他不起眼的电子装置?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今天,Nest Labs的第二件产品,Nest Protect智能烟雾灾警报器。

 

 

空调控制器并非家家都有,智能空调甚至可说是锦上添花,然而,烟雾警报器的意义则不同。由于安全考量,这类警报器在许多地区,都被指定为必需品,以美国来说,目前已经有7.5亿部烟雾警报器安装在家庭里,每年的销量更有3000~4000万部,市场规模足足是空调控制器的3倍,难怪法戴尔会对此领域大感兴趣。

正如法戴尔过去的作品,Nest Protect充满设计感的外观,相较一般同行依旧鹤立鸡群,而且外表只是开始,内在更是精华所在。身为智能警报器,Nest Protect的运作方式相当人性化:当烟雾、一氧化碳、温度等感应器侦测到危险时,Nest Protect会根据紧急的程度,以不同颜色的闪灯警示,还会以“人声”告知发生的地点,而不像过去的警报器叫个不停,却连哪里失火或发生问题都不知道。

此外,除了火灾警报器的等基本感应器,还内建超音波、动作、光线感应器、堪称集感应器大成的Nest Protect,如果误触警报,使用者只要对装置挥挥手便能解除;晚上起床没开灯经过,平时以不同颜色显示装置状态的LED灯,也会自动亮起权充电灯。法戴尔更表示,这些感应器的潜力,其实还有很多“想像空间”──2014年,Nest Protect将会与保全系统整合,尝试提供更多方面的“保护(protect)”,加上特地重新设计,让Nest Thermostat智能空调控制器也能通用的远端监测操作App,Nest Labs打造“家庭物联网”生态系的想法,不言而喻。

不过,比一般烟雾警报器贵上近百元的129美元定价,加上11月起才仅在美加、英国等地发售,台湾的消费者就算再有兴趣,似乎也应该多考虑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