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网CEO杨浩涌:离钱越远机会越大 赶集网无线流量1年内超PC
2013-10-10 13:28 赶集网 杨浩涌

在最近的一次公司年会上,赶集网CEO杨浩涌对他的员工说:“赶集到今天,生存和上市早已不需要讨论。”

半年后的今天,杨浩涌这句话的份量再次变得沉重异常。就在此前不久,赶集网公布了总额高达9000万美元的新融资消息。这则消息不但为赶集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更提振了业界对分类信息行业的信心,甚至有舆论将赶集网形象地称为“挂满弹药的小毛驴”。

8年的发展,从最初借来10万美元创业,到今天赶集网实现盈利、品牌老少皆知,中间的跌宕曲折之处鲜有人知。赶集网究竟凭借什么走到了今天?杨浩涌和他的团队今后又将凭借什么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赶集网在北京的办公室。

离钱越远机会越大,赶集网目前没有资金压力

“赶集网,啥都有。”这句连3岁孩童都挂在嘴边的广告语听起来风光,但这背后却是赶集网引领分类信息行业一路发展的步步艰辛。投入力度大、回报收益慢,在互联网的各类创业企业里,分类信息似乎是最吃力不讨好的一种模式。

对此,杨浩涌有着自己的看法:“离钱远的事情,别人不会干,才有机会和价值。创业时,好的产品设计者和执行者不一定是好的创业者,很多人的失败源于太容易放弃,而这些人往往聚集在离钱近的项目上。要知道机会往往是在不断失败,不断总结时被发现的。”

基于这样的价值判断,杨浩涌带领他的团队在过去几年为赶集网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而他们最终也守得云开见月明。赶集网不但持续收获了更多投资方的信任和巨额资本支持,更在2012年底开始实现盈利,并预计2013年实现全年盈利。

没有资金压力的赶集网不但收获了更大的上升空间,更在发展节奏上有了更多话语权。针对竞争同行的上市传闻,杨浩涌非但表示没有压力,更直言赶集没有因资金压力上市的必要。“与上市相比,赶集更看重的是市场的领先。非上市状态下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扩张策略。”

产品创新和技术提高是核心,抓住新机会增强竞争力

在归国创业前,杨浩涌曾一度担任硅谷高科技公司核心开发组的系统专家,这样的技术背景,让杨浩涌对技术和创新表现出了比别人更多的热情和投入。他说:“我们更喜欢通过技术和产品的方式,来解决网上用户海量的生活服务需求。”

与此对应的是,赶集网整个团队的重心基本都放在产品创新和技术提高上。围绕用户体验,赶集网近年来不但推出了引领网络招聘发展趋势的网络招聘会、房产交易页面街景地图、二手车页面放心车频道等新产品,还推出了诚信体系、快递担保交易等用户保障服务,受到有本地生活服务需求的用户一致好评。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就要让公司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地往前走。在你专注业务的基础上,总有一些新兴的机会你要抓住的,你需要不断地去尝试。赶集对于本地商家来说有很大的亲和力,因此我们的核心是围绕本地生活,争取做到比其他人更了解项目。”杨浩涌说:“我们明白创新永远是高风险的,所以对创新失败有比较大的容忍度,赶集流量和资金情况都较优秀,一般新项目都有比较好的成长土壤。但是不论如何,创业者要始终记住,创新失败率很高。”

手机业务是新型金矿,无线流量将超过PC

在炙手可热的无线领域,赶集网也早早开始布局,在2010年就推出自己的手机客户端“赶集生活”,用户反响非常不错,通过不断的优化升级,现在已升级到4.1.0的版本,用全新的视觉交互设计优化了界面,新增地图找房、小区信息、推广中心等服务功能,同时赶集网客服“驴小二”功能也大大优化了数据。

“赶集用户在手机上对地理位置更敏感,赶集生活LBS切入的纬度是经纬度加附近,用户对城市和周边的街道了解的更清楚,同时可以让周边的人快速发现你的位置,”杨浩涌透露,借助精准的定位,赶集生活可以有效与用户互动,为用户展现更为精准的信息。

“产品功能在互动上多下功夫,在移动端收到的用户消息增长速度是PC端的5到10倍。”杨浩涌告诉记者,2012年至2013年赶集网手机用户激增,每天通过赶集手机端拨打电话超过30万次;赶集网移动客户端80%的用户来自安卓手机,70%属于主动搜索并下载。赶集网目前每月有近1亿的访问量来自无线业务。杨浩涌预计2014年上半年,赶集网的无线流量会超过PC端。

也许对于现在的赶集网来说,生存和上市都已经不需要讨论,但是杨浩涌并未掉以轻心,对于信息分类服务,BAT(百度、阿里、腾讯)一直虎视眈眈,近年来对本地生活服务的战略有所倾斜,如淘宝生活、百度地图这些业务的开展。杨浩涌对此的评价是:“BAT的布局恰恰说明了市场潜力的巨大,这些巨头短期内尚不足对赶集形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