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收购天弘基金之后:通过大数据形成金融闭环
2013-10-10 14:25 阿里巴巴 大数据 天弘基金

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五大金融形态,阿里已经战略性布局三个,下一个悬念是,阿里啥时候买一家券商呢?

作者:赵国栋(著有《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

刚刚颠颠簸簸穿越了半个地球,正昏昏沉沉倒时差,看到阿里控股天弘基金的新闻,一下子就清醒了。这个事件需要放到经济结构转型、金融业改革、产业融合升级和大数据技术的背景下来认知,才更有味道。

阿里旗下的金融业务先是有阿里小贷主攻小微企业贷款,众安在线做线上虚拟行财产的保险业务,天弘从事基金业务。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五大金融形态,阿里已经战略性布局三个,下一个悬念是,阿里啥时候买一家券商呢?这是金融控股集团的节奏!

经济结构转型已经是社会上下共识,但是路径依赖的强大惯性,利益集团的心腹事,都让“调结构”这个麻线团越来越乱。斩乱麻的快刀,就是金融。要通过金融的改革,引导资源的配置。从几个生产要素来看,土地在地方政府手中大多采取采取市场化的手段来分配,说白了就是卖给出钱最多的人;劳动力在全国范围内自由迁徙也没有什么限制,异地定居也没有人管,只是不给人家户口;资本这个要素管制的确实还相当厉害。银行存款利率、汇率、资本项目、IPO等等,都有管制。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金融改革是破解经济结构转型的抓手,相当于放开三大生产要素的最后一个。而民间资本是激活金融的鲶鱼。阿里无疑是民间资本的代表。从阿里小贷、众安在线再到余额宝,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社会的神经。尤其是余额宝,疯狂增长的成交额和用户数,让金融业大受刺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监管部门没有任何理由拒绝阿里入股天弘基金。不是要金融改革么?总要有一条疯狂的、够体量的鲶鱼。

鲶鱼效应不仅仅是刺激传统的金融企业,一干互联网公司都在摩拳擦掌呢。谁也没有闲着。腾讯除了财富通,早早搞了“自选股”,估计正盯着哪家券商呢!京东也在低调的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创业的P2P金融企业更是数不胜数。这个大家看看“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的一些文章和出版物,会了解的更多。

在中央口中听到最多的是往往是要求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贷款,但是实际中大银行们从来没有给小企业放大规模放款。预期是说其动力不足,还不如说能力不足。他们无法对5000万家小微企业全面的评估风险,甚至传统的手段都无法接触到这些小企业。正是互联网金融得以存在的基础。另外每次调控受伤的多是小微企业。拿上次6·20shibor飙升后,市场疯传某银行有债务违约风险,结果人家首先停的就是中小企业的贷款。政府想砍银行一刀,结果人家来一个乾坤大挪移。互联网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简单快速的界定小微企业借贷风险。他们一定是政府保护和鼓励的对象,如果政府真想调整经济结构的话。

最后重申一下我在各种论坛、会议上反复说的一个观点:“大数据时代,谁有独特的数据资产谁就可以做金融。”阿里凭借其庞大的数据资产,其在金融领域的扩张在情理之中,节奏却在大家的意料之外。

请关注赵国栋个人公共账号,添加微信公共账号,搜索“赵国栋”或扫描以上二维码加关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