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天弘基金 阿里无银行之名行银行之实
2013-10-10 16:54 阿里巴巴 天弘基金 汇通天下

阿里控股天弘的背后:货通天下·汇通天下

作者:丁道师

【i黑马导读】阿里控股天弘的背后:货通天下·汇通天下

10月9日晚上,业界突然传出一条重磅消息: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完成后占其股本的51%。事实上,阿里系控股天弘基金早在意料之中,再加上此前早已经发力的阿里小贷业务,资金一进一出,阿里已经成为了实质上的商业银行。

何谓“银行”,字典里的解释是通过存款、放款、汇兑、储蓄等业务,承担信用中介任务的信用机构。简而言之,银行最主要的指责就是吸收存款和放贷,阿里金融如果要把小额贷款业务做大,信用审查不是问题(阿里有几百万家企业的真实交易往来记录),资金来源是其最大软肋(支付宝滞纳金不能乱用),而解决资金来源最大的保障就是---余额宝!

先把阿里金融集团独立出去让彭蕾执掌,然后发力之前已经成立的小微贷款,进而培养余额宝,阿里一步步解决银行发展过程中最大的几个要点,马云作为一个“打太极”的高手,在下很大一盘棋,而这盘棋子的走向也逐步清晰,犹如掌上观纹。

“货通天下、汇通天下”是中国几千年很多商业大亨的最高追求,商业祖师爷陶朱公都没敢这么想,红顶商人胡雪岩和明朝巨富沈万三没有达到这个高度,晋商乔致庸差一点达到但最终失败。现在马云要做的就是前人所没有做到的事情,借助阿里庞大的电商生态体系,马云达成了“货通天下”的目标,现在阿里金融体系早已经天时地利与人和(政策支持,市场成熟,不缺资金和人才),是时候做一个再造阿里甚至比现在的阿里还要大的事业了---汇通天下。显然,从阿里布局金融体系的那一刻起,马云就已经做好了这个心里准备,一个前所未有的丰功伟绩正在开创,虽然这个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虽然失败的可能性超过5成。

让我们来回归正题,就阿里入股天弘基金本身来看,阿里为何在此时此刻投资并且控股天弘?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第一:试水成功。此前“余额宝”只是阿里与天弘基金的“试水”,并没有上升到战略的高度。效果好当然更好,为阿里金融下一步动作打下基础,即使失败也对阿里的整个布局不会形成太大影响,阿里还可以找其他基金或者其他方式来做吸纳存款的事情。不过,毋庸置疑,余额宝的“试水”是成功的。

第二:控制权。马云为首的阿里管理层是一个掌控欲极强的群体,从最近的合伙人制度以及双重股权制度可见一斑。而余额宝被阿里看是一个可以再造一个阿里的战略性产品,关系重大,阿里自然想要将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会让任何机构占据主导,阿里需要的是绝对的话语权,所以阿里愿意花11.8亿元入股一个刚刚成立的天弘。

第三:政策利好。余额宝刚刚推出时最大的风险来自我国金融政策方面的限制与不确定性。而近日随着自贸区的设立以及审批民营银行等系列举动可以看出,国家正在放宽金融行业门槛,允许甚至鼓励民营资本进来,所以阿里此时控股天弘基金实为难得的机遇。

早在半年前,阿里成立小微金融集团的时候我就发文阐述过阿里和银行之间微妙的关系,今天再次提出和大家讨论。

阿里推出的小贷业务短期来看对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因为虽然阿里贷款在利率上没有占据明显的优势,但企业贷款门槛相对来说较低,符合广大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而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阿里小贷款在2013年短短半年内就放出130亿,而且利用阿里庞大的企业信用体系,使得贷款坏账率降至1%。

阿里涉足金融业务长远来看,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利大于弊,因为在阿里的冲击下会“逼迫”商业银行进行自我改革。传统商业银行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问题多多,但因为不愿承担改革带来的风险而固步自封,自身主动改变已经不太可能,必须通过外力来激发其改革潜力。显然,通过阿里的入局,商业银行在竞争压力下也会逐步放宽贷款门槛,甚至会和阿里合作,接入阿里的信用体系,帮助到更多的中小企业。

阿里巴巴做金融最大的价值不是自己做了多大,也不是给多少企业发展带来资金,而是在阿里的竞争下,重新激活了商业银行和市场的活力,改变了其行业规则,和广大人民以及中小企业一起重塑金融生态体系。

阿里用来吸纳存款的余额宝业务除了督促商业银行的改革,也会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当前国内小额存贷款公司成千上万,虽然存款利息比商业银行甚至比余额宝还要高,但因为这些企业往往朝夕不保,每年倒闭的比比皆是,余额宝做大后,用户从资金安全和资金收益两个方面寻找平衡点后,余额宝成了较好的选择,第三方存贷款公司受此冲击大部分将会死掉,活下来的将会是那些资金存放相对安全,利息相对较高的企业。这或许,是余额宝无心插柳做的一件利于市场环境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