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EO陆兆禧: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
2013-10-10 15:00 要闻 观点

10月10日下午消息,在今日的一次媒体交流中,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对外界“赴港上市”传闻做出评论,称“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同时表示“今天的香港市场,对新兴企业的治理结构创新,还需要时间研究和消化”。这是阿里巴巴高层首次就在香港谋求上市的问题做出的公开明确表态。

【导读】:3月16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今日宣布启动在美上市事宜,如果未来条件允许将积极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而在去年的10月10日下午的一次媒体交流中,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对外界“赴港上市”传闻做出评论,称“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同时表示“今天的香港市场,对新兴企业的治理结构创新,还需要时间研究和消化”。这是阿里巴巴高层首次就在香港谋求上市的问题做出的公开明确表态。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阿里一直欢迎讨论“合伙人制度”这一机制创新。阿里巴巴没有递交过正式申请,没有要求过AB双重股权结构,没有挑战香港市场所奉行的“同股同权”标准。但在没有认真的倾听阿里巴巴的真实需求前提下,就对不存在的事实和传言进行讨论,并由此得出“结论”,我们对此表示遗憾。因此集团作出上述决定。

自今年七月以来,关于阿里巴巴将到港交所上市的消息层出不穷,而9月市场更传闻阿里欲以“合伙人”架构在香港IPO,在香港市场引发激烈讨论,反对者指其违反了股东公平原则。有消息源显示,此前阿里确实和香港市场监管机构进行过几次非正式的接触和沟通,但未料随后沟通内容被莫名扩散,致市场上存在数个不正确的内容版本,并旋即在市场和舆论上引发出基于不确定信息的种种讨论。

9月份,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给员工发出邮件表示,“我们关心控制这家公司的人,必须是坚守和传承阿里巴巴使命文化的合伙人。”同时也首次谈及上市问题表态“我们在乎我们上市的地方,必须支持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和推崇长期发展的文化”。

随后,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和副董事长身份的蔡崇信,以公开信的形式透露,“作为一家主要业务都在中国的公司,香港自然是我们上市的优先选择。”其并称阿里巴巴从未提议过采用双重股权结构(Dual Class)的方案,且合伙人方案“确保了每个股东的权益,包括不受任何限制选举独立董事的权利、重大交易和关联方交易的投票权等”,并未威胁到香港监管机构倡导的“一股一票”原则。而昨日,云峰基金创办人之一虞锋更表达了个人意见,称据其理解,阿里巴巴或马云,都没有要求让小股东(即马云)控制公司,不是要违反同股同权原则,也尊重一人一票的原则,“批判了半天的东西,不是人家要求的东西,是挺奇怪的事。”

在过去一段时间,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一直强调,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尚未就上市事宜选定承销商,亦未选定上市地点,也没有确定的时间表。而陆兆禧今日的表态,也意味着,阿里巴巴的IPO之旅对香港市场关闭了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