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实体键/耳机孔/摄像头等细节的设计,你考虑过手掌和眼睛的感受吗?
2013-10-10 18:44

手机厂商们,每天在拼参数,每天在讲系统优化,不过大家不知有没有想过,你们最应该考虑的就是手和眼睛的感受。毕竟,手机每天先投入的是手掌的怀抱,接受手掌每天无数次的抚摸;还有眼睛的感受,很多时间,我们看得也不总是那块屏幕显示的东东,更多的是,每天要撇过手机很多次,将它翻来覆去地看来看去。今天,就先吐槽一下,从按键等等说起,听一下我们的手掌和眼睛的想法吧。

 1.手机上几个实体键键最合适?

iphone有5个键(home,音量大/小,静音键,锁屏键),Lumia有三个键(音量一体键,锁屏键,拍照键);而三星S3/S4,小米2现在已经进化成两个键(锁屏键,音量一体键)了,但之前的小米1还有个所谓米键的,不过2代时就被进化掉了。另外,大部分的安卓手机是3—4个键(主要在于音量键是一体化还是分离设计)。

实体键的多少,不但关乎功能,更重要的是操作的便捷性和实用性。

实体键多少最合适?最受推崇的iphone有5个键,是最多的,而销量最大的三星是两个,除去系统的原因,纯粹的体验和操作看,只保留锁屏键和音量一体键是最合适的,不知其他小伙伴意下如何?屏幕再大的手机,也必须要考虑单手拿机的体验,那就是:一只手能拿稳,而且,所有的实体键都是这只手独自可以完成的,另一只手只是用来比划比划的。尤其很多女孩自拍,往往单手拿手机,另一只手用来干嘛大家都懂的。纤纤细手,拿着一个大屏幕的手机,举起来,不用力,拿不稳,太用力,不知道哪个手指头去按键合适。另外,lumia的拍照键要吐槽一下,不太实用。

实体键多少还要影响的就是手机的美观。手机每天除了拿来用的,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被人时常拿出来把玩的,得瑟的,尤其对土豪们来说。某些手机能把正面设计的高端大气上档次,但一看侧面,实体键的搭配,其材质,大小,长短相对手机的厚度和长度的设计,看上去就磕碜很多了。

另一个重要的就是实体键的位置。此处不说home键了,没有放到手机上面或后面的,除非以后有傻冒品牌出来。注意观察不同品牌的手机,有的实体键全部在一侧,如lumia;有的音量键和锁屏键各在一侧,如三星 S3/S4,小米(小米各方面在向三星学习啊,说copy不太好听);另外最有个性仍然是苹果了,音量大小键独立,而且增加了一个静音键(一键静音/响铃,不知各位果粉常用不?),并且锁屏键放到了头顶,手机右侧很纯洁啊,啥都没有。

下面开始吐槽关于键的位置那点事。我们绝大部分都是右手拿手机(左撇子是不是除了左手吃饭,也左手拿手机?!这种情况今天先排除),一般是手机放掌心,中指/无名指/小指握住左侧,所以,很明显,大拇指和中指就是掌控手机的主力军了。大拇指和中指,哪个更有力更灵活的操作按键?很显然是大拇指,所以这一点很欣赏lumia的操作。而像苹果,三星,小米,这样锁屏键和音量键两侧分离的设计,要想有良好的操作体验,需要考虑的一个是按键的力度,再就是一个细节:锁屏将和音量键的垂直距离。殊不知,如果不恰当的距离设计,如果在锁屏键和音量键切换操作时,手机需要在手里上下来回移动。在精益生产中,多余的动作都属于内耗。

需要特殊吐槽的就是苹果的静音键和头顶的锁屏键设计。音量大小需要经常调整,这是人们常用的功能,试了一下iphone5,音量从最大到最小至静音,不过三四秒中的中时间,一键静音的功能是否有必要?而且在音量键一侧,给用户的中指又增加了一个任务,中指表示压力很大!毕竟也增加成本和工艺难度啊。还有那头顶的锁屏键,像哥这小手,需要把手机往下推一下,食指才能够得到。乔帮主,你这是欺负手小食指短的人啊。

2.耳机插孔在哪最方便?

关于耳机插孔,常见的要么是左上面,要么是右下面,如果现在还有耍个性,放在一侧的,哥表示鄙视而过。那这个孔到底是在上面合适还是下面合适呢?此刻又看出苹果的个性了,它的在下面;三星,lumia,小米安卓起家等等都是在上面。这一点的设计,大家延续的是生产传统功能机的习惯,而非仔细琢磨用户的习惯。按用户常用习惯来说,手机存放大部分是竖着揣在兜里,耳机在上正好顺势引出线,按理说这样的设计是合理的。但今天问一个使用iphone5的妹子,在下面是否习惯(此处邪恶的人哥会鄙视你)。妹子说,这样挺好,手机拿出来直接正方向朝上,如果耳机在插在上面,拿出来还要反转一下方向。此处默默向乔帮主致敬,让人们省一个动作就是省好几秒的大好生命时间,毕竟手机一天要掏个十次八次的。

3.摄像头位置在哪易操作?

摄像头,最受手机最核心的配置之一,这不能马虎。很多小女生都是透过摄像头,寻找到了自己未来活下去的信心(中枪的女侠不要拍砖,只管射丘比特之箭来)。首先要吐槽的是,设计很丑是我朝手机品牌的一大传统,背面的设计本来就不容易产生艺术美感,再加上一个外凸的,很丑的摄像头,还是给你穿上外套吧。再就是,摄像头的位置需要重点吐槽一下我想,工程师肯定不怎么拍照,你体会过经产拍照的妹子的感觉吗?单手想拿稳,容易遮住摄像头,摄像头让出来,单手握住一点边又不容易拿稳。这点还是推崇苹果的左上角设计,或摩托靠上的设计,摄像头放在了中上位置。

另外,还有充电插孔,外放,呼吸灯之类,最需要吐槽的地方就是:考虑眼睛的感受,能设计得漂亮点就不要显得太磕碜。lumia的外放,经常震着手,不知工程师有没有被吓倒过,反正,我被震“射”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