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甄嬛传:创始人那些“人艰不拆”的故事
2013-10-11 11:35 Twitter

由左至右,埃文·威廉姆斯、诺拉·格拉斯和比兹·斯通

你以为“宫斗戏”只会在《甄嬛传》那样的电视剧中上演吗?当然不是。凡是有组织的地方就会有宫斗,连硅谷的高科技公司也概莫能外。

如果2010年的热门电影《社交网络》还不足以体现这一点,尼克 比尔顿(Nick Bilton)的新书《孵化Twitter:一个关于金钱、权力、友谊和背叛的真实故事》(Hatching Twitter: A True Story of Money, Power, Friendship, and Betrayal)可能会令你信服。

举例来说,诺拉 格拉斯(Noah Glass)是Twitter创始人之一,但是你可能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他,因为早在2006年他就被赶出了公司。其实Twitter这个名字还是格拉斯想出来的。那么Twitter上市后格拉斯分到多少钱呢?跟多西在Square的秘书一样多,也就是说,少得可怜。

格拉斯的故事令人心碎,你可能已经从他身上看到了沈眉庄的影子。那么在这部“Twitter甄嬛传”中,赢家又会是谁呢?请慢慢往下读。不过要记住,这些只是比尔顿书中的说法,真相到底如何,也许只有当事人自己才清楚。

被人遗忘的格拉斯:如甄嬛姐妹沈眉庄 无奈“枉死”

格拉斯最初创办了一个名为Odeo的播客平台,苹果iTunes的推出令Odeo处境堪忧,于是格拉斯和同事杰克 多西(Jack Dorsey)一起,向埃文 威廉姆斯(Ev Williams)推销Twitter的原始创意。威廉姆斯当时是Odeo的投资者,他接受了这个点子,决定试一试。然后,格拉斯就开始全心投入到Twitter的创建工作中。

格拉斯在2011年的一次采访中说,Twitter是“不计报酬、心甘情愿的工作”的成果,创办这个服务花费了“巨大的努力和精力”。

到Twitter初具规模的时候,威廉姆斯和格拉斯之间出现了权力争斗。格拉斯对自己的想法有很强烈的保护欲,而且他还日益怀疑威廉姆斯想把自己赶出公司。与此同时,格拉斯经历了一场离婚的折磨,个人生活上也不太如意。

格拉斯的情绪变得越来越焦躁了,这时他向自己的朋友、同为Twitter联合创始人的杰克 多西吐露了心中的恐惧。但他不知道的是,想把他赶出公司的人其实是多西。多西曾经威胁说,如果格拉斯坚持己见,自己就会辞职。

果然,在2006年7月,格拉斯被Twitter扫地出门,多西成为了公司CEO。格拉斯最终只拿到了少量现金和股票。

格拉斯被驱逐之后不久,多西就开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把格拉斯的名字从Twitter的历史中抹去。而且他也没有把命名Twitter的功劳归之于格拉斯。如今,很多人都觉得多西是Twitter的一面活招牌。在Twitter的故事中,格拉斯就是“硅谷权力斗争和政治的牺牲品”的代名词。

比尔顿的书中描述了格拉斯和威廉姆斯之间的一次偶遇,读起来令人伤感:

就在Twitter上市消息公布的前几天,格拉斯走在路上……碰到了他的老朋友埃文 威廉姆斯。最初一刻的震惊过后,两个如今40岁出头的男人亲切地聊了起来。他们回顾了昔日比邻而居,然后成为非常亲密的朋友,之后又共同创业的往事。两人礼貌地表示,以后他们应该聚一聚,喝杯咖啡。然后他们各自前行。

三心四意的多西:外人眼中的甄嬛 实则阴险如安陵容

 

作为Twitter和Square的创始人,杰克 多西受到了广泛尊重。但他做的事情并不总是那么光明正大。

在比尔顿的书中,多西被描绘为一个三心四意、缺乏经验的经理人,更加热衷于学习时装设计而不是经营Twitter。据说威廉姆斯曾经向多西发出“最后通牒”:你要么当制衣商,要么当Twitter的 CEO,不可能两者兼得。

尽管多西对Twitter并非一心一意,但当威廉姆斯把他从公司CEO位置上赶下台时,他还是感到很受伤。

受伤到差点儿没投入Twitter最大竞争对手Facebook的怀抱。

马克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经想收购Twitter;多西被Twitter解雇后,私下把这件事告诉了扎克伯格。很自然,扎克伯格就让他去Facebook工作,但是职位没有说定。多西担心去了Facebook后职位不够高,让人感觉跌份儿。

比尔顿写道:

在考虑扎克伯格的提议时,多西开始思考这件事的后果……事情的真相可能会败露,更令他担心的是,去Facebook可能会担任一个无关紧要的虚职。那看上去会像什么?“我们保持联系吧,看看是否有合适我的位置,”他告诉扎克伯格。“我得考虑一下。”

优柔寡断的威廉姆斯:曾经大权在握如皇后

比尔顿的书非常明确地指出:Twitter早年在经营上简直是一团糟。当然,在高科技创业公司中,这样的情况也并不鲜见。

杰克 多西是Twitter的第一任CEO。有很多例子都可以说明他当CEO水平有限,比尔顿提到了一个细节:“多西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管理费用支出,有时连算术都做不对。”

威廉姆斯最终将多西赶出公司,自己接任CEO一职。之前威廉姆斯曾创办过Blogger,并将其出售给了谷歌,所以他还是有一些经营经验的。

可惜的是,威廉姆斯当CEO水平也不怎么样。

虽然在威廉姆斯主持大局期间,Twitter帐户的数量和推文发送数量都在增加,但该公司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得摇摇欲坠。一些员工觉得Twitter会像MySpace那样垮台。

威廉姆斯的问题是犹豫不决、动作缓慢。他努力想为CTO或COO这样的关键位置聘请出色的管理人员。但当他终于请到人时,这个人往往是他的朋友,而不一定是最适合担任那个职位的人选。

在这个问题上,威廉姆斯遭到了Twitter投资者的质疑。比尔顿写道:

这位投资者希望让比尔 坎贝尔(Bill Campbell)担任Twitter的顾问。坎贝尔曾担任过Intuit的CEO,哥伦比亚大学橄榄球队的主教练,还曾经指导过乔布斯,谷歌的埃里克 施密特(Eric Schmidt)和许多其他高管。他俩第一次见面时,坎贝尔相当言简意赅。当威廉姆斯问,“作为CEO,我能做出的最严重的、有损公司的事情是什么?”坎贝尔回答,“聘用你的朋友!”

威廉姆斯最终被迫下台,之前进入公司当COO的迪克 科斯特洛(Dick Costolo)接替他成为CEO。多西回到公司,成为Twitter“创意”形象的一块招牌。威廉姆斯仍然是Twitter的最大股东之一。

在科斯特洛掌管Twitter期间,公司的情况似乎稳定了下来。之前以为Twitter步MySpace后尘的员工也放下心来。

本质而言,Twitter在成长期阶段简直是一团糟。但它的理念非常出色,所以尽管在早期阶段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一个有用的工具,Twitter还是存活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