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创始人何小鹏:产品如何走出牛逼哄哄的国际化运营之路
2013-10-11 14:29 UC 何小鹏 产品运营

8月22日 是UC公司成立九周年的纪念日,UC 也在这一天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消息,首席执行官俞永福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宣布引入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投资,邀请马云加入董事会。

当大家普遍关注 UC 接受阿里投资后是否会独立发展以及马云加入董事会对 UC 的意义的时候,另一个消息是:UC 浏览器在印度成为了市场份额第一的移动浏览器,且早在去年年底海外用户数就已经突破1亿。

 

 

极客公园9月下旬拜访了 UC 的广州大本营,UC 的总裁何小鹏分享了关于 UC 的核心发展战略,包括技术驱动、平台驱动、全球化驱动和商业化驱动。本文暂时放下资本和战略,来听何小鹏说说 UC 在产品的国际化上做了哪些尝试,以及是如何通过本地化运营来获取当地用户的,下一个突破点又在哪里?

本地化运营的核心

移动浏览器是一个工具型的平台入口,虽然功能上大同小异,但在不同的国家却要面对不同的网络环境以及文化差异,想要在当地具备竞争力并且占领市场,仅仅产品做得好是不够的,在运营层面也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UC 将它归为三个维度的差异:终端差异、通讯网络差异、内容和应用的差异。

 

 

终端差异上比较有代表性的国家是俄罗斯,在其他市场一般是 iOS 和 Android “双寡头”,但俄罗斯的情况却不太一样,Windows Phone 在俄罗斯市场以及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最新的数据显示 Windows Phone 在俄罗斯已经有7%的市场份额,但苹果 2012 年的份额只有 6%,并且增速也远远落后于Windows Phone。针对这样的市场格局,UC 在俄罗斯加大了对 Windows Phone 平台的投入,也取得不错的用户增长。

 

 

通讯网络的差异在美国尤为明显,美国的Wi-Fi非常普及,主要的公共场所已经完全覆盖,而根据数据显示来自平板电脑的流量已经超过了手机,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下 UC 主打的省流量的功能就显得多余了,所以在美国市场上 UC 主推的卖点在于极致舒适的功能及使用体验,而并非其在其他国家大力推广的诸如离线缓存这样的功能。

除了终端和网络通讯环境,更重要的是内容的本地化,一个产品是否能融合当地的文化是这个产品能否在本地落地生根的重要因素,UC在内容的本地化上做了大量的努力。拿印度来说,印度用户访问的 TOP10 网站大部分都是美国网站,本土的内容相对较弱,UC 就在浏览器导航页面上做了针对性的设计。除了导航,UC 总裁何小鹏还分享了本地化运营的另外一个例子。

板球在印度是名副其实的第一运动,几乎所有印度人都是狂热的板球迷。据咨询公司 YouGov 的统计数据,在印度,62%的人(约7亿半人口)一年至少打过4次板球,85%的调查者通过电视或其他媒体关注板球赛事,印度人最关注的体育赛事,不是英超,也不是NBA,而是印度超级板球联赛(IPL)。所以 UC 在印度本地化运营的过程中,在板球高峰季时设立专区聚合板球相关信息(类似于国内奥运时的奥运专区),提供给印度的浏览器用户,虽然看起来这是一个小的功能,但这背后代表的产品走向国际化里最关键的一步:内容的本地化。

平板上的新机会

UC 总裁何小鹏把 UC 浏览器的漂洋出海比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我们在做一个浏览器,但是在中国、美国、印度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也正是因为情况不同,才存在着机会,这个机会,来源于 Pad 市场。

之前在何小鹏为极客公园撰写的专栏文章《被低估的 Pad 市场》里,表示对 Pad 市场的看好以及未来价值的释放。

根据 Gartner 报告显示,在 2013 年第一季度,全球 PC 出货量为 7920 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 11.2%。这是自 2009 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 PC 出货量首次下降到 8000 万台以下。而根据另一市场研究机构 NPD 的数据,今年全球 Pad 出货量会快速增长,超越全球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达到 2.4 亿台,其中中国出货量将达 6500 万台,占全球出货量的 27%。

何小鹏给了我一组 UC 的内部数据:UC 在中国拥有大概 1500 万的 Pad 浏览器用户。从 2012 年年底到现在,国内个人终端市场里 Pad 市场正在快速规模化,而硬件规模化的下一步就是专有应用和服务的市场成型。活跃用户过千万,意味着国内针对 Pad 用户的规模商业化成为可能。何小鹏认为,Pad 在中国已经是规模化的硬件市场。在他看来,Pad 市场一直被低估,相比较PC浏览器市场的饱和和壁垒坚固、手机浏览器的竞争白热化,Pad 浏览器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目前都是很好的切入时间。

现在在一线城市还是 iPad 占据统治地位,但何小鹏个人更看好 Android 平板的发展潜力。除了在一线城市市场以三星为首的 Android 平板正在快速增长,在二三线城市市场的发展和趋势更是惊人。在未来的数年内,何小鹏觉得二三线城市市场的家用 PC 和网吧都会被 Pad 更明显的冲击,而这也是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