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贴】50寸电视比47寸电视到底大多少?
2013-10-11 14:46 科普 50寸

如今,随着电视屏幕切割技术的提升,国际主流面板供应商在中等尺寸屏幕上,已经以切割50英寸为主,与46、47、48寸屏幕相比,50寸到底比他们大出多少?今天就来一个科普帖,给大家精确计算下,话不多说,先来一张直观图。

第一步,现在液晶电视的屏幕均是16:9,所以,无论是42、47还是50寸的电视,图中所示的对角线与屏幕下边框之间的夹角∠a是相同的。需要补充一点的是,我们在此计算的是屏幕的面积,也就是显示图像的面积,这要比很多厂商通过包含边框的长、高数据更有说服力。

第二步,我们来复习下中学数学的正弦、余弦公式。我们假设电视屏幕长度为a,屏幕高度为b,在直角三角形中,根据正弦与余弦的公式:sina=b/对角线长度,cosa=a/对角线长度。根据此公式,不难计算出电视屏的长度a=cosa×对角线长度 电视屏的高度b=sina×对角线长度

第三步,我们来计算电视屏的面积吧。长方形的面积公式会吧,S=a×b。将第二步中的a、b代入,即:S=a×b=(cosa×对角线长度)×(sina×对角线长度)

第四步,有了第三步的公式后,不难得出如下数据:

50英寸电视屏幕面积= sina×cosa×50×50=2500 sina×cosa

47英寸电视屏幕面积= sina×cosa×47×47=2209 sina×cosa

42英寸电视屏幕面积= sina×cosa×42×42=1764 sina×cosa

不同尺寸电视的面积比,只要一除就ok啦,经过计算不难发现,sina、cosa,都被约掉啦。面积比实际上等于对角线的平方比。

唉,数学不好的同学可要好好恶补一下啦!通过这个公式,可以计算出,50英寸电视相较47英寸电视,屏幕面积大了13.17%,这相当于多出了18个土豪金,你懂的!而比42英寸电视,屏幕面积足足大了29.44%。

而通过计算,60英寸电视屏幕要比50英寸还要大出44%,差不多快要多出一半,这也是60英寸为何价格会高出许多,当然,切割工艺和屏幕材质的不同,也是重要因素。

通过上述的计算,也不难发现,由于面积比等于对角线的平方比,这就意味着,屏幕尺寸越大,相邻型号电视的面积差越大。

目前电视按尺寸大小主要分为三类屏幕,42寸及以下的电视算是小屏幕,比较适合卧室;46-50寸之间是中等尺寸屏幕,能够满足小客厅或大卧室的需求;60寸及以上的电视是大屏幕,从趋势上看,60英寸甚至更大尺寸的电视,将成为主流家庭“大屏”化需求的标配尺寸,而50寸则将成为中等屏幕需求的主流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