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良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3-10-11 15:09 创业者说 AR Magic Book AR互动出版

梦想是如此重要

到今年10月,大连新锐天地传媒公司已创立整十年。十年对每个人或许都有不同的意义,但对赵良华来说,确确实实是践行梦想的十年。

赵良华自幼富于梦想,热衷创新。在大学时期,网络,电子技术,数字产品等新生事物纷纷涌入了他的视线,这对于本来就爱遐想爱创造的他来说,无疑是不可抗拒的。对这些新事物着迷,也知道它们将会翻天覆地的改变人们的生活,于是,大学时期的所有课外时间,他都投向这些兴趣当中。在校期间,带领同学们开发制作的动物生理学多媒体教学软件,曾获国家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激励。从那时候开始,他心里已埋下一个远大的梦想:在软件创新领域,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或者,在每个人年轻时都曾有过类似的梦想。只是,谁能真的做到对梦想始终坚持永不放弃?

给自己一个起点

大学毕业后,赵良华放弃了留校任教的稳定工作,原因只有一个:他想找一个自由的天空,为梦想而战。在刚毕业的一段日子,他凭借着自身特长,身兼数职,辛苦打工,积累启动资金。

在2003年10月,他如愿以偿,注册了大连新锐天地传媒公司,当时公司的办公地点是只有200平的“蜗居”,员工几个人。公司创业的最初,他承担了常人意想不到的艰辛。有段时间,为了维持公司的运营,他白天黑夜出去到处讲课,每月上万元的员工工资,都是来自他的讲课费。那时候除了拼命出去讲课,到处跑市场,每天晚上他还要研究技术到深夜,长期的睡眠不足,让一个年轻人早早就有了白发。

公司的英文名字是new Vision,他的梦想蓝图寓意其中:为人们创造一个全新的数字化视野,全新的高新技术体验天地。但当时3D技术的市场应用还处于萌芽阶段,而房地产业风声水起,所以建筑动画是曾新锐天地最初的主营业务,随后,凭借着对品质和创新的追求,以及对技术应用的积极探索,新锐天地积极拓展了自己的市场,逐步建立起了完整的数字视觉应用服务体系,在:角色动画、影视特效、虚拟现实、互动投影、立体影院、多媒体沙盘控制系统、房地产销售数字一体化等方面,都各有作为,逐步迈入业内的领军者之列。公司进入稳定发展的轨道。

稳定发展的背后,是怎样的坚持

后来的几年时间,公司稳定发展,经过两次乔迁,公司有了自己的数字展厅,公司办公面积拓展到2000平米,人员百余人……如果单纯从营业利润角度,公司可能还不算是发展最迅猛的,因为在最近几年,假如企业致力于像业内的软件外包服务这样的领域,公司的利润肯定比现在要大得多,当然,企业也就必然沦为一部利润机器,而缺乏一个企业应有的创新力,这当然不是赵良华想要的,外包项目不仅从未作为公司的重点营业,并且在2012年,对外包项目做了明确的缩减。原因很简单,公司有自己的发展方向。

在2008年6月,第六届中国软件交易大会上,新锐天地做为投融资论坛路演项目的唯一大连企业。推出了路演项目—《新锐天地魔法世界》,立刻得到了包括戈壁合伙人在内的多家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的热切关注。“魔法世界系统”是他们独立开发出的业内领先的增强现实系统软件。该技术涉及到图形图像学、可视化技术、传感技术、实时交互技术、三维动画技术等复杂的多个领域,借助计算机图形技术和可视化技术产生现实环境中不存在的虚拟对象,并通过传感技术将虚拟对象准确“放置”在真实环境中,借助显示设备将虚拟对象与真实环境融为一体,并呈现给使用者一个感官效果真实的新环境。可广泛应用于工程设计、现代展示、医疗、军事、教育、娱乐、旅游等领域。

在此之前,赵良华的新锐天地研发团队,已经默默钻研了很多年。众所周知,在这个领域,技术的优越性才是根本的优势,所以,也正新锐天地不遗余力的追求所在。

说起新锐天地的团队,最初的团队,可以说都是被赵良华对梦想激情召唤而来,同样的梦想,也让大家共同走了十年,共同坚持,共同成长,从未离开。

当公司经营蓬勃发展时,赵良华要面对着一个新的课题:就是,如何改变管理方式,来适应企业和行业的发展需求。所以,他也一直在潜心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为了解决行业人才匮乏的问题,赵良华决定利用企业自身优势,与元宵的专业资源建立对接,通过免费的人才培训,以定制模式,培养专项人才。在市场人才供需脱节、矛盾日益严峻的时下,这样的方式无疑是一种先进的示范,会推动专业与行业的良性发展。

在2012年,作为第一个人才造血基地的新锐天地鲁美工作室成立了,以后,更多这样的平台还会相继问世,赵良华说:这不仅是人才的造血基地,同时也是更多年轻人梦想的培育基地。

迎接挑战,就是梦的彼岸

“魔法世界”AR专利虽然让企业拥有了自己的核心的技术优势,但从一个企业的经营角度:技术优势,转化到产品优势,却是一个最难的课题。

技术研发成功之后,新锐天地曾为一些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路演和招商活动做了增强现实演示项目的定制服务,也吸引了很多关注的目光。但是,赵良华知道,让这个技术,最终进入人们的生活,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所以,对ar技术应用产品的研发尝试,一直是这几年公司的核心命题。

2010年,创新中国DEMO CHINA 2010大连赛区的海选中,赵良华带着基于魔法世界系统进一步开发的“魔法书”产品开发方案参与展演,以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获得了大连地区第三名的优秀成绩,成功走向决赛。也把“魔法书”这一创意展现到更宽广的公众视线中,甚至引来高通这样的国际公司的关注。

之后,先后有很多公司找上门来,寻求技术上的定制合作。赵良华深知,未来,ar技术应用的市场是多么巨大,这块蛋糕,必然要让更多人来分享,没有谁可以独占。但是,怎样引领这个市场走向一个好的发展空间,作为先行者,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民族产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赵良华心中最敬畏的信仰,也决定了他最终的想法。

2012年底,新锐天地的《面向科普产品与服务的交互式增强现实虚拟学习环境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3年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审批。

2013年,新锐天地将工作重心投入到了该项目的第一批示范产品:AR Magic Book系列互动科普读物——《魔法书》及新型幼儿教育示范产品——AR少儿学习卡系列。

可以说,这也是赵良华破釜沉舟的一年,新锐天地,经过十年创业发展,走到今天,终于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很多事情要从零开始。

十年拼搏,对梦想的初心依然未改。对着梦的彼岸,他将义无反顾,因为他很清楚:AR互动出版领域的启动,是必然要有人来做的,开辟一个新领域的艰辛和风险,也总是要有人承担的,那么,就让自己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