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颠覆电视业头炮打响——Nielsen推Twitter收视率
2013-10-11 15:47 Twitter 互联网电视 Nielsen

 

Twitter 近日正式在美国发布与 Nielsen 独家合作的“Twitter 电视收视率”(Nielsen Twitter TV?Rating)系统,该系统自去年12月开始研发,其做法是统计出提及某个电视节目的 tweet 数量,以及这些 tweet 所到达的受众数量。

这套系统在技术上已经比较完备,可以分析产生精确的结果。比如在分析 NBC 的剧集Community 时,可以将包含了Community

关键词但指的是“社区”含义而不是该剧集的 tweet 过滤掉。另外,该系统未来还会做一些区分的分析,比如把那些参与了某节目演出的名人的

tweet,和大众产生的该节目的 tweet 区分开。

这听起来比传统的“收视率”统计要有价值的多,目前Nielsen和Twitter双方都没有透露有多少广告主或者电视社交网络使用了这个社交计算系统。而Twitter此举除了通过和电视内容供应商形成想好合作关系取悦投资人外,也展露了互联网玩家Twitter对于电视行业的觊觎,Twitter在其IPO文件中42次提及了电视(television)一词。

电视早已不是“家电”的范畴,随着智能电视一路走俏,互联网厂商的入局基本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Twitter收视率仅仅是前站而已,随着产业链的重构后端围绕节目制作、内容发行渠道的重构,前端围绕广告以及运营服务的一系列变化,都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如果电视厂商还是秉持着出售硬件的思路显然会招架不住互联网厂商的大举入侵。如果说PC厂商苹果成为手机产业的搅局者,那么电视有可能是互联网巨头们的下一个目标。而苹果打造的:硬件产品——APP应用商店——iTunes——iCloud个人云的一体化纵深产业链的做法,对于意欲征战电视市场的厂商来说不失为一个完美的范本。

或许下一个伟大的企业会出现在智能电视领域。毕竟无论电视开机率如何下滑,电视早已经成为客厅一个不可缺少的存在,并且这一现状未曾改变。而赋予这个“存在”更现实的意义莫过于令它“触网”。

此外,客厅这个应用场景绝不是智能终端可以忽视的鸡肋存在:基于家庭的类手机端社交应用的服务,由于手机、平板尺寸所局限的影视以及大型游戏的需求始终没有被点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