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克莱沃斯兄弟能成比特币银行家吗?
2013-10-12 09:49 比特币

市场担心他们挚爱的比特币,有可能会死在热衷于投机主义的文克莱沃斯兄弟这种“错误的人手里”,一直以来他们的优势不在于创业,而在于商业上敏锐的嗅觉和大胆的投机精神,这给比特币埋下了隐患。

作者:高敏仪 傅依冬

【i黑马导读】市场担心他们挚爱的比特币,有可能会死在热衷于投机主义的文克莱沃斯兄弟这种“错误的人手里”,一直以来他们的优势不在于创业,而在于商业上敏锐的嗅觉和大胆的投机精神,这给比特币埋下了隐患。

时至今日,如果我们还对比特币经济不以为然,会被认为是“落后”的节奏。

9月初,拉斯维加斯一对拉塞尔兄弟推出了一款名为RoboCoin的比特币自动取款机,一家名为Bitcoiniacs比特币公司也决定采购这些设备,消费者可以通过它来进行比特币同现金的兑换,全球第一台比特币ATM机在今年的3月已经在塞浦路斯投入使用。数月前,美国上层社会一对名叫文克莱沃斯双胞胎,提交了一个名为文克莱沃斯比特币信托(Winklevoss Bitcoin Trust)ETF基金的发行计划,希望让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交易比特币,他们还在最近的第九届价值投资大会上甚至声称:比特币下一步有望成为某个国家的货币。

无论是穷人,富家公子,抑或是投资机构,世人比特币“掘金”热情渐趋高涨,欧洲金融危机也让这种虚拟货币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热度,不少硅谷投资公司已相继加入这场淘金热潮之中,热浪仍将继续。

Facebook的死对头

倒腾比特币最大的玩家,应该非文克莱沃斯兄弟莫属。不过,市场也开始担心,他们挚爱的比特币,有可能会死在热衷于投机主义的文克莱沃斯兄弟这种“错误的人手里”。在外界看来,包括他们的哈佛校长萨默斯,这对聪明的胞胎兄弟,他们的形象很糟糕。

文克莱沃斯兄弟来自美国富裕的家庭,父亲是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的精算学教授,他们还是一对赛艇高手双胞胎兄弟。2004年从哈佛大学经济学顺利毕业后,他们又考取了牛津大学MBA学位。13岁文克莱沃斯兄弟就自学了HTML编程,不过,他们没有把太多的精力放在技术的专研上,而是琢磨如何用技术赚钱,后来他们的确“成功”了。

在哈佛的时间里,这对兄弟创立了一个名叫Harvard Connection的社交网站,而这网站所发生的“更名”故事,也成为了整个社交互联网的发展史上的一大重要事件。2002年,兄弟二人邀请他们的哈佛校友,也就是如今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一起开发维护这个社交网站,后来扎克伯格抢先把自己的Facebook网站做成了最成功的社交网站,兄弟二人编以剽窃等罪名起诉了扎克伯格。

而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最终让这对胞胎兄弟斩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6500万美元现金和股票赔偿费让兄弟二人摇身一变,成为了风险投资家,随后也扶植了一批前景不错的小型互联网科技公司,不过是因为投资比特币,才真正让他们声名大噪。

市场认为,论动手创业能力,文克莱沃斯兄弟显然不是扎克伯格的对手,他们的优势在于商业上敏锐的嗅觉和大胆的投机精神,比特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文克莱沃斯兄弟从2012年开始囤积比特币,就在比特币暴跌之时,这对兄弟宣称他们拥有拥有全球比特币总量的1%,按照比特币兑换美元的最高比价,二人拥有的比特币价值超过1100万美元,成为比特币最大的单一投资者,二人也被称为“比特币大亨”。

“我们已决定将我们的钱和信仰投入到一个数学框架中,这个框架不受政治和人类错误的干扰。有人说这是一场旁氏骗局,有人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泡沫,虽然目前把比特币作为主权货币替代品的确还不能令人信服,但总有一天虚拟货币将站稳脚跟。”在这对毁誉参半的学生创业家眼里,比特币必将掀起一场跨越IT和金融业的风暴。

数字黄金还是虚拟泡沫?

如日中天的比特币到底是什么,恐怕还有不少人搞不清。比特币的概念最早在2008年由中本聪提出,是一种由开源的P2P(点对点)软件产生的电子货币,以一套编码系统为基础通过复杂的计算而产生,也就是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相关的软件“计算制造”比特币,这种方式也被称为“挖矿”。

比特币是数字黄金还是虚拟泡沫,为何值得文克莱沃斯兄弟大方出手,业界对此有较大的争议性。这种跟腾讯公司的Q币类似的网络虚拟货币,经过计算基本确定到2140年之前,比特币的总量将会被永久限定为2100万个。与此同时,因为“挖矿”的难度与比特币开发的总量成正比关系,如今要获得一个比特币已经十分困难,配置一般的计算机很可能连续运行1年也会一无所获。因此,与生俱来的稀缺性,让这种虚拟货币身价一直暴涨。出于投机心态,不少人希望购入比特币等待升值卖出。

比特币的投资价值有多高,让我们来听听学者的声音,点击打开观赏:

2009年,文克莱沃斯兄弟买入大量比特币之时,比特币的价格还是个位数,但到了2011年6月,一枚比特币已经可以换到10.5美元,相比2010年只能兑换0.5美分涨幅接近为200000%。在同年的7月,一枚比特币已经可以兑换13美元,涨幅提高到了260000%。

当然,文克莱沃斯兄弟的胃口远不仅如此。今年七月,他们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文克莱沃斯比特币信托基金(Winklevoss Bitcoin Trust)的证券上市注册登记文件,计划募集2000万美元资金,成立一个追踪数字资产价值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不过,最近美国一家网上交易提供商SecondMarket已经宣布启动崭新的比特币信托,抢在兄弟前面吸收了第一批企业和富人,这对投机主义胞胎再一次被“捷足先登”,市场并不意外。

死在克莱沃斯兄弟手上?

不看好比特币的人,认为它是一场旁氏骗局,看好它的人则乐在其中,表示收入颇丰,这对投机主义兄弟显然是后者,不久前二人还向新兴比特币交易网站 BitInstant 投资150 万美元。

“这不会是泡沫和郁金香热,比特币已经有4年历史了,但把它作为主权货币的替代品显然还不够信服力,不过,我们也有可能是错误的,我们很好奇,还想玩更多。” 文克莱沃斯兄弟在最近的纽约价值投资大会乐观预测称,每枚比特币的价格将会升至10000美元(现在是140美元)。

目前比特币兄弟俩目前对自己的投资还比较满意,不过他们的这一番话,却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担忧:因为比特币的市场本来就不大,充满了人们对虚拟空间价值交换的理想,而比特兄弟如此大胆和充满投机主义色彩的风头家介入,很有可能把这块理想地变成投机炒作的交易所,极有可能把一个网络经济的理想国扼杀在摇篮之中。

事实上,比特币除了应对人为的投机炒作的风险,业内人士还指出,因为比特币没有一个中央发行机构进行监管,也就是无论多么完美的虚拟货币,如果一旦其网站被封,所有人持有的货币均无法使用,这个虚拟货币体系瞬间瓦解。

半个月前,著名比特币股票交易所BTC-TC接到美国监管机构的通牒,不得不宣布近期关站;随后因阿瓦隆芯片的跳票,若干家矿机公司关门大吉;最近一周,美国破获网上毒品交易网站“丝路”(Silk Road),搜获值360万美元的比特币,是迄今为止最大一单缴获比特币的事件;不幸的是,几个钟头后,最权威的比特币论坛bitcointalk.org被黑后,成千上万的用户数据库被盗,至今尚未恢复。一系列的坏消息已经令比特币即时从127美元跌至85美元,跌幅33%。

在这对投机主义胞胎兄弟的运作下,比特币取代传统货币成为流通货币,还是走向泡沫,无人敢论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对“比特币兄弟”来说,投资比特币绝对称得上是一次不错的公关项目:从现在他们最赚钱的项目来看,扎克伯格给他们的赔偿金,还是兄弟二人最高利润的“投资”项目。

有意思的是,这对胞胎兄弟命运也非常契合比特币的当下的“境况”,比特币是黄金还是泡沫,他们是龙还是虫,同样需借助未来比特币“含金量”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