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细节创新的例子给我的感想:有意识的对待无意识的小白们
2013-10-12 10:20

这个世界上,你如果能注意一下,其实无聊的人很多,真正做事的人很少。大部分人每天都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生活和工作,或走路,吃饭,睡觉等等。当然,其消费行为也会受到这种无意识的影响。因此,对于商家和品牌 来说,每一个细节和创新,也都值得下功夫去研究,去有意识的影响无意识的人民群众。

一个是优衣库的衣服。每件衣服的外面,都贴了一张细长的透明纸,上面标有衣服的大小型号,这点你会发现有很大好处。看到合适的衣服,想去挑个尺码,不必去翻衣服上的牌牌或者散开衣服,就知道大小型号,伸手直取适合自己大小号的衣服。多了这一个东西,无论对客户或是对商家都省不少事和时间。客户看中的衣服,直接挑合适的尺码,不用盲无目的的去一摞叠的整齐的衣服里去翻,省时省力;对商家来说,如果衣服经常被客户翻动,容易变脏贬值,也需要导购经常叠起整理,增加了无益的时间成本和劳动成本。

另一个例子是地铁里百年栗园油鸡的大幅广告,在右下角醒目标注了天猫店,店的二维码,及在天猫的搜索词。如果是奢侈品的广告,厂商可以不用注意这个细节,因为那些广告主要给人留下深刻的品牌印象。但对于快消品这个细节就值得下功夫研究,因为,要让广告不仅能要和用户产生互动,更主要的是,要有对客户引导和转化的作用。单单一个天猫的搜索框和搜索词,能给用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先说我的第一反应:回去打开浏览器,先打开的天猫,去了解了这个产品。而我属于基本没有淘宝/天猫购物习惯的人。

设计这个细节的前提是,用户是“无知”的。这一点在公司感受很深。经常听到有人喊网管,“上不了网,某某打不开了,电脑变慢了”等等在我们眼里很基本的问题。因为在我的意识中,每天用电脑的人,重装系统,各类常用软件的安装/卸载/功能,基本软硬件问题,自己都是能够解决的,而事实不是。就像搜索,我也见过不少小伙伴,如果浏览器提供的哪个搜索,就会用哪个搜索(给某些经常篡改的同学钻了空子,你给他什么,他就会用什么);想到什么,就会去搜索什么,哪怕很长的一句话,不会去想用个什么词来搜效果更好。如果单放一个产品的大幅广告,基于用户的搜索习惯,首先用的可能就是百度搜索,而且没有意识去搜哪个词。如果下面有个醒目的天猫搜索,那么用户下意识的就会去天猫看看了解,而且会下意识的根据广告给的词去搜索。

学会有意识的对待无意识的“小白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