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拿什么来“吸引”中小企业?
2013-10-12 13:59 新三板

“新三板规则推出之前,券商要推荐一些企业进入创业板和中小板以及主板等资本市场,标准是比较高的。有了新三板,广大的中小微企业可以更方便地进入到资本市场中,享受到资本市场给带来的便利。”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场外市场总部副总经理徐业伟如是说。

【i黑马导读】“新三板规则推出之前,券商要推荐一些企业进入创业板和中小板以及主板等资本市场,标准是比较高的。有了新三板,广大的中小微企业可以更方便地进入到资本市场中,享受到资本市场给带来的便利。”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场外市场总部副总经理徐业伟如是说。

据了解,徐业伟很早就介入了新三板的业务中,2006年就加入到新三板的研究中,参与了许多这方面的项目。而申银万国在新三板的业务中介入较深,在挂牌公司推荐的数量和市场再融资的经营上都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新三板《业务规则》特点

据徐业伟介绍,新的规则完善了市场定价功能并起到了活跃市场的作用。

原来新三板的交易制度是以协议交易为主,买卖双方要先在线下进行协商,协商好了之后再到新三板的平台上进行交易。众所周知,这样的交易方式效率不高。其次,其最低交易数量要求是3万股,低于3万股的才可以一次性抛出,而且转让之后的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

此外在投资者范围内规定只有特定的机构投资者和特定的自然人才能买卖,仅包括公司原有的自然人股东以及通过判决和继承成为公司股东的自然人。而且这部分的自然人只能够买卖公司自己的股票。

新规则对这些进行了改进。

比如交易制度从原来的协议交易变更为以保留协议交易,但引入了集合竞价机制。另外,是做市商制度,新三板的公司可以选择交易制度,既可以选择做市商交易制度也可以选择协议交易和集合竞价的交易制度。针对做市商制度的功能和作用,徐业伟介绍说,做市商制度更好地为企业定价、平抑市场风险,同时可以极大地活跃市场。

“从《业务规则》来看,新三板可以完善市场融资的功能。”徐业伟谈到新三板《业务规则》的第二个特点时讲到,新三板很多融资方面比主板的制度会更加的灵活。

“之所以说新三板的制度同主板创业板相比会更加的灵活,是因为有小额快速融资的制度。”徐业伟介绍说,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只需要备案不需要进行审批。同时,储架发行,也是一个比较灵活的制度安排。

中小企业为何要选择新三板

“如果企业规模能够满足主板和创业板的要求不太在乎新三板的小额快速融资或是储架发行制度,抑或是做市商制度,主板和创业板是第一选择,但新三板也有自己的优点。”徐业伟向与会企业家解释为何中小企业要选择新三板时说。

首先,新三板的挂牌条件相对较低,挂牌成功率高。主板和创业板是核准制,成功率较低;新三板采取的是备案制,挂牌成功率很高。

其次,新三板挂牌的速度比较快、成本比较低。新三板的挂牌时间从进场到最终完成一般只需要6到8个月左右的时间,个别企业甚至更短。而在挂牌的成本方面,新三板较主板、创业板而言,各项费用相对较低。

此外,新三板的功能多样。主板和创业板是增量发行的概念,无论企业有没有募投的项目都要求必须发行25%或者是10%的社会公众股。新三板原来是一个存量挂牌的概念,新规则制度出来之后可以有两种选择,如果不需要钱可以实施存量挂牌,获得交流的途径或者是其他的功能,如果需要钱完全可以通过挂牌加上定向发行的一种制度安排来获取挂牌时候的首次融资。

资本市场进入创业板或者是主板功能无外乎是融资功能、股票交易功能,扩大知名度功能。新三板完全能够达到这个功能,而且有一些是更灵活的,比如说融资可以小额快速,也可以储架发行。

《业务规则》为转板留下制度接口

针对媒体和大众关心的“介绍上市”的问题,徐业伟认为现在的新制度是为新三板挂牌公司以后直接转板留下了制度接口。

如果新三板的公司摘牌,第一条就是要求中国证监会核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可以摘牌,或者经证券交易所同意其股票上市也可以摘牌。这点为直接转板留下了接口,而从制度安排上也是这样。原来新三板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来主管,现在新三板的公司已经明确是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来审核,经证监会来核准。

“众所周知,企业如果要上IPO主板同样需要证监会核准。既然都是证监会核准,这就为直接转板留下了制度接口。”徐业伟说。

符合挂牌标准企业增多

据徐业伟介绍,按照现在的规则来看,挂牌企业的区域范围已经不太强调一定要是在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园区,从规则来看,将来所有符合条件的全国的中小企业都可以到新三板来挂牌。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倒金字塔结构。以美国为例,美国的资本市场是一个正金字塔的结构,最上面的是纽交所是主板,3000家左右的企业,然后是纳斯达克五六千家企业,再者是场外市场有数万家企业挂牌。

而在中国,主板有2000家左右,创业板市场有近400家,新三板经过去年的迅猛发展已经到了200家左右,但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一个倒金字塔,这钟结构在全球的资本市场来看不合理。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这样一种结构模式,从上至下是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地方性的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从上至下逐渐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