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真能成为一种货币?
2013-10-12 14:14 支付 比特币

?近来经常接到记者朋友打电话来询问比特币(BitCoin),想了解的问题往往是它到底是什么东西,以及拿来取代货币的可能性与风险。我想今天的文章,就让我们来聊聊这个题目。

什么是比特币

简单来说,你可以把 比特币 看做一种「虚拟的黄金」。和黄金一样,它必须要透过挖矿来开采,且总体的蕴藏量有绝对上限。但和黄金不一样的,它看不到摸不到,一切都是以计算机位元的方式储存 ── 因此是「Bit」做成的「Coin」。

比特币 背后是由一种 P2P 分散式的资料运算与储存结构,外加精心设计的算法,来确保它的稀缺性以及每个单位的独一性。不过这些技术细节不是今天讨论的重点,因此我们就不深入分析。

比特币的特性

比特币的最重要特性,是从出生的第一天开始,它就被设计为新供给量将逐年降低的「虚拟贵金属」。也就是说,假设全体人类对它的兴趣没有随之逐年降低,则这个虚拟贵金属的价值将会逐年成长,并且成长的幅度将随着供给与需求间的差距而加快。

相对来说,实体的黄金并没有这样的特性,参考下图你会发现,黄金的年产量在过去百多年来是逐步垫高的。(注意两张图的差距,比特币 图显示的是总供给量,黄金图显示的则是年产量)

?货币与价值

了解了这两种「贵金属」的特性,我们接着要来探讨一下货币与货币的价值。首先,就像在「财富不是钱」中论述过的一样,最纯粹的货币 (也就是钱) 事实上不是一种财富,因为它本身对人类没有任何功效 ── 千元大钞或许可以拿来折纸飞机或是生火取暖,但这两件事情在一般状况下的价值远远低于 1,000 元。换句话说货币本身只是一种中间产物,用来当价值交换过程中的介质,让交易更为顺畅,解决缺乏介质的以物易物模式产生的种种无效率性。

我的牛奶可以跟你换米吗?什么?你只有鞋子?我已经有鞋子了!他有米?但是他想要豆腐?谁有豆腐?你不能先把我的牛奶拿去放着吗?牛奶会坏掉?天啊!这是什么没效率的世界…因此货币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流通性与储值性,越多买卖方愿意接受一个货币,并且它所储存的价值越稳定,则它就是越棒的货币。其中价值的储存尤其重要,因为如果一个货币的价值很不稳定,则愿意接受它的买卖方也会减少,那回过头就会让它的价值减损。

所以为什么早期黄金自然成为了人类社会重要的货币,因为它的产量相当低,且闪亮亮的很适合拿来炫富。有人开始配戴后引起更多人的兴趣,逐渐成为了多数人都向往的玩意。然而黄金的供给永远无法跟上需求,因此让它的价值长期维持高档,形成了价值储存的能力。很多人喜欢,又能够维持价值,因此它成为了一种广泛被接受的价值交换介质,一种货币。

就和 比特币 一样,黄金的兴起是一个由下往上的 P2P 共识形成,因此这个能量是非常根深蒂固的。即使是后来人类社会透过政治的力量,发行了由国家保障流通性与价值的货币,但在改革的初期,仍旧必须要透过保障黄金的兑换来维持价值,而即使到了今天,黄金仍是多数人有共识的终极价值保存工具。(想到战争逃命,你第一个想到的家当一定是金条)

升值与货币

货币需要能够稳定的储存价值,但如果它储存的价值不断在上升,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假设我跟你说你银行里的存款,每年都会增值 20%,换句话说,放个四年它的价值就会变成两倍,你会做什么事情?当然是很舍不得花。如果大家都舍不得花,那货币的流通量就会降低,货币的流通量降低,它的价值又会更升高,如此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最后反而会扼杀这个货币作为交易介质的能力。

不仅如此,因为这个东西会不断升值,长期囤积者就会开始出现,而且他们会取得日益升高的市场操控能力。等到他们累积了对价格产生冲击的能力,他们会对市场发动攻势来创造震荡,因而取得更多货币,接着又得到更强大的能力。

因此在实务上货币必须设计成「贬值型」介质,也就是由国家透过控制货币供给去形成长期的微幅通货膨胀,换句话说就是货币价值贬抑,来鼓励人们不要一直把货币拿在手上,尽快 (趁它还没贬值前) 拿去换成你要的东西,因此可以维持货币的流通量,顺畅买卖交易。当然这样的设计同时也大大削弱了想要囤积货币、破坏市场者的力量。

比特币作为货币

因此,与黄金相比,比特币 少了闪亮亮的炫富效果,所以并没有终极的价值锚点。且相反于黄金,比特币 的供给量是无法成长的。也就是说,比特币 的价值完全起源于人们的「信心」,大家相信这个稀缺性是有价值的,且相信其他人也有同样的共识。目前看来,有这样共识的人正在不断上升,且速度比 比特币 的供给量还快,因此 比特币 至今的长期价值是震荡上扬的。

那会造成像 Winklevoss 兄弟这种囤积者开始出现,且越来越多。他们会去冲击 比特币 的价值,企图从震荡中获利。而 比特币 的价值完全基于信心的这个根本,又会让每次冲击的震荡更为剧烈,也让 比特币 更沦为炒作工具,也就越难作为一个价值稳定的货币。

最后,到 2040 年,当 比特币 的总量到达 2,100 万时,它的新供给将会完全停止。这又会让事情更加恶化,因为囤积者的力量还会更强。

虚拟支付

也因此,我认为 比特币 是一个很有趣的金融工具,聪明的人在里面有相当大的获利空间。但我不看好它作为一个货币,也就是价值交换介质的前景。

但即便如此,我非常看好虚拟支付的前景。货币的发明,取代了以物以物的过程,让交易更为顺畅。但货币毕竟还是一种「物」,既然还是物,就还是有它不够方便的地方,需要提领、需要携带、需要交换、需要担心遗失。因此当悠游卡这种「虚拟钱包」出现,马上就受到欢迎,因为大家不用再处理麻烦的零钱。

所以如果有任何东西能够比悠游卡还要方便,让你甚至连卡都不用带,只要能验证身分,就能够完成交易,那这个东西一定会比货币、悠游卡还受欢迎。事实上,这个东西早就出现,在 App Store、在 PayPal、在 Amazon,你都只需要输入一组密码,甚至未来连密码都不需要,只要指纹验证一下,就能够完成付费。

所以虚拟货币一定会兴起,因为虚拟支付是人类的心之所向,它势必会成为未来最主流的交易方式。或许 比特币 不会是那中间最主流的介质,但在我们逐步改写金融秩序,缓缓迈向全面虚拟支付的这条路上,我相信,会有很多创业的机会,可以给大家追逐。

(Images via gliph, Wikipedia, wealthdaily and bitcoincharts)

Via 钛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