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前主编何力:内容重新为王!
2013-10-12 15:48

我们媒体人做了那么多惊天动地的报道,但究竟有多少价值?可能需要打个问号。

《创业家》在创办五周年之际,社长牛文文在“正知书院”邀请众多媒体人发起了“媒体转型”的讨论会,以下为历任《第一财经周刊》总编辑,《财经》杂志主编的资深财经媒体人何力,现场演讲内容《内容重新为王》整理(有删选)。

我们媒体人做了那么多惊天动地的报道,但究竟有多少价值?可能需要打个问号。

任何一件事情的价值,还是要紧跟时代,特别是跟当时的传播技术条件要匹配。内容重新为王,重新,是指在一个垄断的,相对封闭的情境下,传播效率不是很高的技术条件下,传统内容带来的商业模式和传统收益,在今天可能真的不行了。

当一个技术,带动的一个新的传播条件或一个渠道,内容本身真的就价值有限,更何况我们传统媒体是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所生产的内容。我想起周其仁的那本书《真实世界经济学》,回想起工商时报80年代末的时候真的做了一点经济新闻,杨大明那时候是我们市场部主任,写新闻怎么写?就是去农贸市场,在我看来,那是真实的经济新闻。

做新闻,不要写“故事”

后来一段时间大家都忘记忽视了这些东西,只追求好象很牛、很宏大的叙事。我们在第一财经周刊创刊的时候,其实也面临这样的困惑,你要写商业故事,但商业故事是怎么产生的?

你找公司的公关,他能给你一个很好的东西?他最多讲他们老板“丰功伟绩”,根本不是商业故事,我们始终在思考有没有一个系统化的方法,能够让媒体从业人员能够真的在内容生产上有所变革或者创新。

我们当时这样做矿泉水的新闻非常传统,30个记者到便利店采访,问题标准化,问哪个牌子卖的最好,哪个牌子补货最及时,所有问题问完了形成个系统化数据,这时候你就可以去采访了,因为你原来要采访雀巢的CEO,可能之前他根本不答理你,而现在你告诉他你们其实在中国就是赔本赚吆喝,为什么?真实情况你已经掌握了。

技术条件成熟,优质内容价值将从新展现

我有个判断,不管大家对媒体行业、传统媒体多么悲观,现在是不是又到了一个新的技术条件下,可以使优质内容的价值重新体现的临界点?

现在不断的出现这些端倪和亮点,要看这些内容是不是延伸了人与人、人与的世界关系,虽然《创业家》是印在纸上的,但它难道不具备新媒体属性吗?有些门户网站的网页,虽然在PC上、客户端上,它所传统的内容难道不是传统媒体吗?

所以,对事物的认识真的需要我们变换一下新的思路。

反正我隐隐约约的越来越感到,今天这样的新的技术条件下,一些优质内容,重新在市场上获取地位的条件逐渐成熟,但如何呈现有许多许多方法,也许我们现在看到的《创业家》是一种。前不久我去参加原来中信出版社做《一席》,其实《一席》也是内容生产商,当然了《罗辑思维》也是,可能还有越来越多新的方式和亮点会产生,其实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

其实方三文的雪球财经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还是想做一个以投资和财经信息的原创为主的,但是会相对聚焦,因为我今天看网络的阅读,大家可能对门户式的或者特别密集的未经过筛选的新闻的确已经厌倦了。

说到内容创新,其实仅仅是在一个圈子内从标题到文体做了一些变革,就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而且仅仅集中在IT和科技领域,所以在投资、金融、信息服务等领域应该还是有很大空间做的。

我可能会做一个投资者的社区,看能不能对金融市场做一些评价性工作。

(整理: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