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德加科技CEO吴帅:企业需要靠创意和技术去放大和挖掘社会化营销这座金矿
2013-10-12 15:43

德加科技CEO吴帅也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德加社会化营销平台”是他的第二个项目,产品上线一月来,已顺利签约几十家客户。

截止到去年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经突破5亿大关,企业微博用户已有38w之多,并每月以稳定数量增长中。有人的地方就有市场,数亿用户聚集的微博必然会成为企业商家线上营销的主要阵地。

对于微博来讲,产生营销效果或者是销售转化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微博传播的基础是积累“粉丝”,当积累到足够多的时候,再开始做促销做品牌传播。如何将线下的消费者转移到微博上,其次是如何将线上的消费者找到,并吸纳为企业的粉丝。这是企业主应该深思熟虑的问题,因为这是企业微博营销的第一道大门。

话说回来,企业为什么要开微博?自己产品的消费者是否在微博上?这些消费者在微博上的特征是否足够明显,足够好抓取?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做微博营销。想到微博营销,大家都会想到品牌传播。那什么是品牌?当人们面对2件商品进行选择购买时,单纯的通过价格、质量、以及服务等指标进行考虑,那就说明这不是品牌,或者说有这样想法的人没有品牌意识。品牌对消费者而言,最大的价值在于炫耀。

举个例子,我们公司以前的一个行政月薪5k不到,但全身都是LV,算下来怎么也得好几万,一般人都会很困惑,小姑娘一个月赚不了几个钱,这是为哪般呢。但每当我眼神投入在这姑娘logo上的时候,小姑娘面色红润,提臀挺胸,双眼发光,从内心散发出一种优越感,感觉身边的空气都凝固了,加双翅膀完全可以上天了。这就是品牌对于消费者的价值。

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微博最大的作用是客户关系维护的平台。据此,笔者提出以下3个观点:

1.微博营销的核心在于让品牌与消费者建立友好的关系。

用企业微博与你的消费者去聊天,交朋友,建立友好的关系。通过频繁互动、慰问、等方式,抓取人性“虚荣”的弱点,让其认为享受到了商家给予的特殊待遇,直击心灵深处,赋予消费者权利,让消费者转化为忠实消费者。激励它们去分享,从而影响身边的潜在消费者,形成口碑传播。 做到这点企业需要解决两大问题:1,建立完善的客户资料库 2.,如何赋予消费者权利,高效率的孵化忠实客户? 这就需要一套科学的社会化营销管理系统。

2.品牌影响力在微博的传播是基于消费者的传播

现在各种转发送大奖的营销活动满天飞,用户已对商家产生了免疫能力。花大成本,却没有锁定精准人群的营销活动,只能换来表面的成绩。要那么多粉丝干什么?商家真正需要的粉丝是基于产品消费的粉丝。一条产品微博,让1000个与你产品毫无关系的粉丝转发 和 让100个产品消费者来宣传。很显然,后者的传播效果要更好。企业需要沉下心,不急不躁,慢慢的积累自己的真实消费者,到了一定阶段才能看到爆发的力量。

3.微博营销的关键在于数据的深度解读与跟进

微博哪些粉丝是真实有价值的?如何海量的挖掘潜在消费者?一次营销活动,哪些粉丝是真正对传播起着巨大价 值的?哪些用户可能是你的传播裂变节点,能够增加引爆几率的?

这些问题,执行落定,光靠人力,是无法完成的。必须要通过强大的社会化媒体营销技术系统来完成。价值数据被挖掘出来,我们还得对这些数据中的用户进行后期的跟进,将社交数据价值最大化。

【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会讲故事的创业者才是好老板。创业者,说出你的故事,剩下的交给黑马哥。不涉利益的讲故事都是耍流氓!产品曝光就不说了,投融资对接是必须的:网站、微博,甚至创业家杂志轮番传播;投资人随时待命。注册又拍云即可报名,报名猛戳→http://t.cn/zRGw4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