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脑文:神棍是怎样炼成的?
2013-10-13 09:15 营销 互联网

骗老年人的钱,实属无良。事情是这样的,几个月前县城里头来了一拨人,开了两三家店,店里头放了几台设备,号称免费使用。这个设备面向的都是老年人,据说老年人只要每天去店里面坐上半个小时,就会有奇效……

十一在老家,碰上一件神奇又神棍的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几个月前县城里头来了一拨人,开了两三家店,店里头放了几台设备,号称免费使用。这个设备面向的都是老年人,据说老年人只要每天去店里面坐上半个小时,就会有奇效。

又过得几天,头一批体验过的老人用了都说好,有的说白头发少了,黑头发多了,有的说走路都轻便了,有的说便秘也好啦,有的说睡觉睡得香,各种口径,不一而足。于是消息不胫而走,老年人之间口口相传的威力远超社会平均水平。

于是乎,这几家体验店每天都能看到有很多的老年人排着长队,等着免费坐上这么个半小时。再后来,人是越来越多了,于是排队的人还要分场次,每次也只能免费坐十五分钟了。总之是这几家神奇的体验店和它们神奇的设备在小县城里是名声大噪。

每家店里都有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小姑娘,唾沫横飞地给老年人们讲解各种知识,介绍他们的品牌。告诉他们这个设备的原理有多么科学,可以降血压,可以减肥,可以治腰间盘突出;告诉他们这家公司曾经拿到过多少的荣誉,还参加过世博会,拿到过很多证书等等。

“就这么坐一坐,什么毛病都能好”,很快这个消息从城里面飞了出来,农村里的老年人也知道了,于是农村包围城市,城里有亲戚的直接住了过去,天天只为坐那么一会儿,城里没亲戚的干脆每天带着老年证,天天往返几十里路公交。

人多了,店里太挤,排不上。就有很多人想把这个神奇的设备买回家,于是问那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小姑娘:“你们这设备卖不卖啊?”?人家说可以卖。多少钱?18800元一台。

乖乖,真是贵啊。老年人问超市有没有卖?答曰没有。这东西超市网上都没得卖,只在体验店这里顺带着卖,您要是诚心买,我给您打折,16800元一台。没辙了,老年人狠狠心,买了。这有人买了第一台就有人买第二台,没多少天,这设备就卖了两三百台。

为了这东西,很多人家里闹翻了。我家隔壁就有两户买了,其中一户老年人自己辛苦存了点钱,倒也还好;另一户的老年人没什么钱,于是让女儿女婿买,女儿孝顺,说行,咱买,女婿崩溃了,这东西怎么听着都不合常理,听着太神,价格又高得离谱,后来女儿女婿大吵了一通,最后拗不过,还是买了,为此女婿到现在还极度郁闷。

十一回家的时候,我父母跟我说起这事儿,也是蠢蠢欲动,年纪大的人对追求健康的那种急迫心理是我们所体会不到的。所以虽然价钱高得离谱,但还是想买。我就在想,如果真的有这么神,咱就买了,做儿子的给父母买一个也是天经地义。但举凡是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对神的事物天生持怀疑态度。

于是我特意去隔壁看了那个设备,还以为是多么大的一套装备,结果还没有微波炉大,没有正规发票。一看产品名称,原来是一台电位治疗仪,电位治疗仪通过给人体施加电场来做辅助治疗。一看说明书,适应症里面其实就两功能,一是对降血压有帮助,二是对睡眠有帮助。看完说明书,以我技术出身的角度来看,这个设备并不复杂,高压电场的输出和波形的调制都不难实现。后来上网一搜,发现大部分在电位治疗仪价位都应该在2000以内,功能非常相似。

初步判断下来,这应该是被一帮营销高手所打造的一个把戏了。

后来我又上了他们的官网看了看,网上的口径相当牛B,什么“全国市场用户满意首选品牌“、“中国315诚信企业”、“中国著名品牌”、“全国医疗器械质量放心,国家标准合格产品”等等,一堆荣誉,结果一查发证单位,全是非法的。

这么一家有着明显传销性质的公司,靠着一堆花钱买来的非法荣誉,凭着一个并不出奇的产品,怎么就“引爆流行”了呢?

在我鄙视之余,我得承认他在营销方面有几个成功的地方:

一是它的客户定位是老年人,这样的生意最大化地利用了“信息不对称”的特点,老年人不会上网,却更相信口口相传。而口口相传是最容易被利用的,每个门店里都有小伙子小姑娘们的各种不真实诱导,说是参加过世博会,结果一考证原来是参加了在世博馆的一个展会而已,但老年人很少会上网查证,结果都信以为真,一个相信之后,回到家一传播,引得更多的人相信;

二是它的传播假中带真,如果是一个纯粹无用的设备,相信也无法制造出这样的流行,它高明的一点在于,电位治疗仪本身确实是有一定的效果的。别的不说,在高压电场之下,人的痛觉会变得不明显,因此老年人会发现身上确实变舒服了。基于一部分有效的功能,夸张出一大串缥缈的功能,假中带着真,反而让人看不清了,尤其是在真的这部分功能已经被老年人传播开去之后;

三是传播方式非常有效。他通过免费的方式吸引老年人,老年人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呢?是一个有着很多闲暇时间、对健康时刻向往而且非常善于传播的群体,它的免费体验策略是整个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环,成功地聚集了大量的人气,这些人天天往他们的门店跑,给予了他们进行洗脑式营销的绝佳条件;

四是伪造荣誉。这在中国这个不成熟的商业环境中属于常见的营销手段,之前大量的牙膏广告存在这个问题,动辄搬出什么学会的认证,或者请个群众演员扮演某牛B专家,观众一时难辨真假,很容易上当。这个公司也是用类似的手法,什么“全国市场用户满意首选品牌“、“中国315诚信企业”、“中国著名品牌”、“全国医疗器械质量放心,国家标准合格产品”等等,全是花钱找非权威机构买的而已,但老年人确实是很容易上当的了。

骗老年人的钱,实属无良。这是一个可恶的案例,虽有可取之处,但恶的一面切勿模仿!我们做生意创业,还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

公众微信:B座12楼(微信号:B1-12F

我们是创业者身边的朋友。每日一篇原创,关注创新、创业和投资。围绕创业热点,每周组织各类线下活动。期待与您交流,留言有来必复!回复“B12”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