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之父”质疑阿里金融:马云感觉过于良好
2013-10-13 12:23 阿里巴巴 互联网金融

有“银联之父”之称的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以阿里金融为首的新兴业务模式没有对传统金融构成任何实质性威胁,它们也灭不了传统金融。“新的业态能够存活,不等于可以叫板。能不能成长,还要拭目以待。”他同时直言“马云感觉过于良好”。

导读:阿里巴巴申请民营银行的消息尚未坐实,阿里集团在金融领域又出“猛招”。前日晚间,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完成后占其股本的51%。

阿里巴巴申请民营银行的消息尚未坐实,阿里集团在金融领域又出“猛招”。前日晚间,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完成后占其股本的51%。若该事项能最终达成,阿里金融帝国将再添基金新军。记者注意到,在互联网金融今年攻城不断时,传统银行业加紧反击,与此同时,银行业大佬也对互联网金融质疑不断,原工行行长杨凯生日前就撰文指出,不能任由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

阿里金融帝国“全面开花”

据了解,此次控股天弘基金的并非阿里巴巴集团,而是支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根据公告,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内蒙君正和天弘基金于10月9日就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和全面业务合作达成了框架协议。此次增资扩股完毕后,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将从1.8亿元增至5.14亿元。

如无意外,阿里巴巴强势入主天弘基金,将成为首家电商系基金公司,并开启互联网平台公司深度介入基金公司的先河。昨日,以内蒙君正、金证股份为首的互联网金融股全线暴涨。

支付宝相关人士透露,接下来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的合作仍是主要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会坚持做互联网金融的开发平台。”他同时强调,即便入主天弘,和其他基金公司的合作仍是“开放式”的。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今年攻城不断,今年6月份,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的理财产品“余额宝”上线,搅动了传统银行理财市场。随后,市场上相关产品也不断推出。

而起步于“诚信通”,再到“支付宝”,至之后的阿里小贷、担保公司,再到筹备中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从互联网起家的阿里巴巴已全面进军金融领域,并在支付、结算、信贷、虚拟信用、保险、担保、理财等方面全面开花,加上这次进军基金领域,若传闻中的民营银行再能落到实处,马云的金融帝国将空前完善,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军者。

银行反击进入电商领域

不管是被封为“搅局者”还是“鲶鱼”,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金融业带来的冲击有目共睹。而作为传统金融业的代表,银行的态度十分微妙,既接受又排斥,既被动又在被动中出击。不少银行家还建议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原工行行长杨凯生日前就撰文肯定了互联网企业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和成长,但他同时强调,在互联网金融强调便捷性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安全性,并付出了切实代价,他认为需要从现在就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外部监管和行业自律,不能听任其不受约束地“野蛮生长”。

杨凯生同时强调,面对互联网企业的竞争,银行并未落伍。“在互联网金融崛起的过程中,国内银行有条件进一步加快自身的发展。”

有“银联之父”之称的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以阿里金融为首的新兴业务模式没有对传统金融构成任何实质性威胁,它们也灭不了传统金融。“新的业态能够存活,不等于可以叫板。能不能成长,还要拭目以待。”他同时直言“马云感觉过于良好”。

银行实际也已开始做出“反击”。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都不断研发和推出基于互联网或移动客户端的金融创新产品,如“互联网银行”、“微信银行”等,银行也在进入电商领域。传统金融和创新金融的博弈与融合也正在不断深入。

金融分析师陈凯歌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客户和数据,银行的优势在于产品和线下经验,银行在应对策略上,可从线上、线下两方面入手,如线上发展银行系电商、直销银行,线下做社区银行等,最终解决渠道入口和客户资源数据的掌握。“未来传统银行的发展趋势也将是O2O,线下为基础,线上为延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