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少年何小鹏的奇幻漂流
2013-10-14 08:50 何小鹏 UC浏览器

UC少年何小鹏的奇幻漂流

作者:李瀛寰

听到UC优视创始人何小鹏把UC浏览器的漂洋出海比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嬛嬛姐不由得笑了。

生于77年已经36岁的何小鹏,个头不高,精干、典型的湖北人,最主要是他那一脸的程序员式的纯真,让他看上去跟一个小小少年没啥区别。

虽然在外界的知名度没有UC董事长俞永福高,但UC优视正是何小鹏在2004年和梁捷共同创立的。两年之后,更喜欢产品研发的何小鹏找到俞永福,让老俞做运营,操盘公司。从此,UC优视开始了“三驾马车”的发展历程。其实,这也是一个中国合伙人式的故事。

从这个脉落来看,其实UC真正的“幕后大BOSS”是何小鹏。对这个传说中的隐士牛人,我也是9月底在UC广州搬新家之后的媒体开放日上才第一次见到。

之所以说何小鹏牛,因为他是UC浏览器产品的领军人,打造了塞班时代UC浏览器的第一次发展高峰。

少年正太型格的何小鹏实在与我想像中的大老板差异比较大,但他说话的方式却能看出很多大老板才有的性情中人的那一面。比如,他说话很直率,喜欢或者不喜欢都表达得很直接。采访中,我问关于阿里入股UC优视一事,他说他非常看好阿里和腾讯。

“选择阿里是一个很曲折的故事。我对于中国互联网看好的公司,目前来看,有两家,阿里和腾讯,这是我特别看好的,也是我选择阿里的原因。”

阿里进入之后,会有哪些变化?对于这一点,何小鹏表达得也很直率:“跟阿里系的配合我们都在做。但是,每个公司都有竞争,包括每个部门都有竞争,我们跟阿里内部的部门合作,期待是双赢。这些合作,有一部分已经谈成了,我们正在实施,但是还有一些没有谈成。”

成为阿里一份子之后,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甚至还面临着与阿里其它部门的竞争。

在阿里正式入股之前,关于UC的传闻也传了半年之久,与百度、360甚至腾讯相继谈过。今年春节之后,传闻达到高潮之际,我在采访俞永福时,他很明确地对外界表示:“UC是非卖品”。与有些公司不同,UC从何小鹏到俞永福一直态度都非常坚决,就是建立独立自主之下的统一战线。

通过与俞永福的对话,可以鲜明地感受到当时UC的打算:找到合作伙伴,建立统一联盟,先增值,再上市,会让UC更“值钱”。

在今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合纵连横之际,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360的角力中,UC、新浪微博、搜狗都成为左右局势的关键角色。当自己是关键棋子时,抬一下自己的身价,通过新的选择,让自己更值钱,这也是现实的操作方式。

所以,当UC终于选择了阿里,我对双方联姻之后的变化更感兴趣。俞永福表示,未来双方会在移动电商等领域发力。

我以为,竞争越发激烈之际, UC想要实现“增值”,需要加快步伐。不过,UC的国际市场开拓,在海外的发展却让UC有了不小的增值。

UC的海外战略已实行多年,在海外推出有PC浏览器和手机浏览器产品,今年初,UC还推出了对应iOS、Windows8和Android三大智能平台平板电脑的三款浏览器新品。

目前,在全球至少十个国家,UC浏览器已经占到10%市场份额,在海外拥有1亿用户。去年还设立了美国办公室。

这两年,马化腾、李彦宏都曾经向UC取经,来问UC的海外市场经验。马化腾、李彦宏问了些什么呢?

采访中,我也向何小鹏询问了UC的海外经验,我这里总结几点干货,想取经的人可以好好看看:

一、说到在海外的拓展,何小鹏把这比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我们在做一个浏览器,但是在中国、美国、印度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移动浏览器是一个工具型的平台入口,虽然功能上大同小异,但在不同的国家需要面对不同的网络环境以及文化差异,想要在当地具备竞争力并且占领市场,仅仅产品做得好是不够的,在运营层面也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UC 将它归为三个维度的差异:终端差异、通信网络差异、内容和应用的差异。

二、 终端差异上比较有代表性的国家是俄罗斯,在其他市场一般是 iOS 和 Android “双寡头”,但俄罗斯的情况却不太一样,Windows Phone 在俄罗斯市场以及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最新的数据显示 Windows Phone 在俄罗斯已经有7%的市场份额,但苹果 2012 年的份额只有6%,并且增速也远远落后于Windows Phone。针对这样的市场格局,UC 在俄罗斯加大了对 Windows Phone平台的投入,也取得不错的用户增长。

三、 通信网络的差异在美国尤为明显,美国的Wi-Fi非常普及,主要的公共场所已经完全覆盖,而根据数据显示来自平板电脑的流量已经超过了手机,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下UC主打的省流量的功能就显得多余了,所以在美国市场上 UC 主推的卖点在于极致舒适的功能及使用体验,而并非其在其他国家大力推广的诸如离线缓存这样的功能。

四、 除了终端和网络通信环境之外,更重要的是内容的本地化,一个产品是否能融合当地的文化是这个产品能否在本地落地生根的重要因素,UC在内容的本地化上做了大量的努力。拿印度来说,印度用户访问的 TOP10 网站大部分都是美国网站,本土的内容相对较弱,UC 就在浏览器导航页面上做了针对性的设计。

除了导航,何小鹏还讲了本地化的案例。板球在印度是名副其实的第一运动,几乎所有印度人都是狂热的板球迷。UC在印度本地化运营的过程中,在板球高峰季时设立专区聚合板球相关信息(类似于国内奥运时的奥运专区),提供给印度的浏览器用户,虽然看起来这是一个小的功能,但这背后代表的产品走向国际化里最关键的一步:内容的本地化。

五、 市场机会更多来源于 Pad 市场。何小鹏认为,Pad 在中国已经是规模化的硬件市场,在他看来,Pad 市场一直被低估,相比较PC浏览器市场的饱和和壁垒坚固、手机浏览器的竞争白热化,Pad 浏览器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目前都是很好的切入时间。

现在在一线城市还是 iPad 占据统治地位,但何小鹏个人更看好Android 平板的发展潜力。除了在一线城市市场以三星为首的 Android 平板正在快速增长,在二三线城市市场的发展和趋势更是惊人。在未来的数年内,何小鹏觉得二三线城市市场的家用 PC 和网吧都会被 Pad 更明显的冲击,而这也是机会。

何小鹏的语言方式是比较典型的产品经理或者码农的那种专业语言,比如,他一直在讲“APad”,这个词就听得我一愣,听不懂。后来,我问了之后,何小鹏说:“哦,这就是Android Pad,安卓平板电脑,我们这样简称它。”

不知你们有没有听过这个词,反正我是第一次听到。这或者就是何小鹏式的语言以及交流方式。

也许这次交流让何小鹏有所反思,十一期间,我看到何小鹏发了一条微博:“现在很少看网络文学了,看各方面的实体书觉得更有价值,更获益良多,日后也打算尽量少看网络文学。”

我其实很喜欢网络文学,有的网络文学作品很有智慧和创意,而且这也是了解90后的途径。比如,我很少玩网游,但看网络小说,既知道了啥是YY,也把网游了解个通透。

所以对于何小鹏的话我有点不解,于是我问了他原因,他回答我说:“我以前看了太多网络小说,变成和你和其他各位沟通都难以沟通了..:-) 现在探索转变风格看看。”

这就是何小鹏在UC之外的另一面:一个喜欢网络文学的可爱少年。

======土豪金分割线========

因为UC广州公司搬新家,采访那天也好好参观了下UC的新办公室,还发现了点好玩的东东。

年轻人为主的互联网公司的典型场景。

嬛嬛姐注意到一个细节:这办公椅不错吧。因为我天天坐电脑前敲字,所以,我深刻地感觉到椅子上面这个“头托儿”有多重要。

据说,这是UC另一创始人梁捷亲自试了十几把办公椅之后,才为UC员工选择了这一把。好吧,希望我啥时也能有个这样的椅子。

UC公司推崇大五文化,大学五年级。全体员工仍是大学同学,在UC的工作如同大学五年级的功课。看到上面那个班委分享集,我立刻感觉到一阵校园小清新之风刮过了过来。

休息时可以打打乒乓球、桌上足球,还有游戏机。

这是UC举办的涂鸦大赛的作品,员工们创作的各式造型的小松鼠。

这是大赛第一名的作品——土豪金镶钻小松鼠。这作品可比苹果土豪金要早好久,看来,何小鹏挺识货,也有预感,早知道土豪金要流行。

最后一张,这是我在UC公司卫生间看到的一个小装置。没人告诉我是干什么用的,我猜是放手机的。因为我当时就拿着手机,没地方放,顺手放上面了,很合适。

我去过很多酒店、公司,有这样贴心装置的卫生间,还是第一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