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汽车:为什么互联,还需要等待多久?
2013-10-14 09:23 汽车 物联网

导读:即便撇开其他可能出现的挑战,现在最缺乏的仍是行业标准。

 

腾讯科技 瑾瑜 编译

新式驾驶体验的倡导者们会告诉你,互联汽车这个梦想即将成为现实。不过,科技资讯网站Mashable认为,在汽车厂商和应用开发者就不同类型的汽车和应用该如何相连这个问题达成一致之前,人们仍旧无法体验到互联汽车的好处。

在互联汽车这个领域,工业标准这四个字是热门词汇。应用开发者想要只设计出一款出色的应用,然后将这款应用安装在所有汽车厂商的车载式系统中。

车载移动应用开发商Livio公司CEO杰克·西加尔(Jake Sigal)表示,“一项汽车领域的工业标准将对整个自动车行业带来影响,正如USB接口线标准对电脑世界的影响那样。”为了加速实现互联汽车概念,福特汽车于今年9月收购了这家成立仅仅5年的公司。

与此同时,对许多司机而言,互联汽车就像梦一样,但是何时才会成真?那么,先看看现有哪些发展可能,哪些开发者们接下来会涉及?

为什么互联?驾驶的未来

消费者们一直都把汽车当成机械设备。但是,这样的情况在改变,现在越来越多人坐在车里,希望汽车能够为自己提供更多的新体验。就像21世纪大部分新事物一样,这个体验需要互联。

欧洲创新咨询企业Innovaro公司趋势和前瞻团队分析师迈克·维迪坎(Mike Vidikan)表示,“这和智能自适应环境及物联网是紧密联系的。就是说,你会想让你的汽车能够与家里相互通讯,这样,在你到家之前,空调就能自动开启,迎接你的是一个凉爽的房屋。”

这是其中一个可能性,除此之外,设计者们还有很多其他的设想:

互联汽车将能够进行问题自我诊断,并将问题上报,告知驾驶人距离最近汽修厂或者汽车零部件商店的位置。

汽车将开始主动进行导航,避开堵车和其他交通不顺畅的道路。

安全好处:在行驶期间,汽车将成为你的伙伴,它会说,“嘿,注意左边的那辆货车。”

最近的一些例子足以用来描述一个发展趋势,其表明,这些新功能和特性要由团队开发才能实现。

更强的搜索,最便宜的停车位

金·芬奈尔(Kim Fennell)是全球领先基于位置服务(LBS)的软件和服务独立供应商deCarta公司的总裁兼CEO。

deCarta拥有的专利软件能够在你行驶的过程中进行道路搜索,显示在20分钟内车程搜索结果,以及行驶道路以外数分钟车程概况,用户不会接收到旧的导航结果,比如回程两公里处的废弃加油站等。芬奈尔表示,“如今存在的科技是为了创造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解决方案。”

要想实现所有这些结果,只是一家公司自己是无法完成的。deCarta引进新的合作伙伴,为平台增加更多功能,好让该平台能够成为车载界面市场的中流砥柱。

本·桑恩(Ben Sann),停车位搜索引擎BestParking.com的创始人,已与deCarta签署协议加入该平台,让他们的搜索工具加入这个平台。BestParking的停车位地点应用下载量超过了100万。

桑恩表示,“你不希望驾驶和停车位搜索两个应用分开,这会让人分心。如果将这个应用直接整合到汽车仪表盘上,你的汽车知道你的目的地,就能够知道到达的时间。作为一名消费者,一名驾驶员,这个应用唯一要问的是你要停多久。”

梦实现还有多远?

其实,下一代车载驾驶体验,比如Livio、deCarta和Best Parking等正在开发的产品,都只是小试牛刀,真正的互联汽车出现还需要在等待一段时间。

即便撇开其他可能出现的挑战,比如数据安全性、汽车安全驾驶行为以及软件的稳定性等,最重要的其实还是行业标准。

桑恩表示,“我们有各种不同的标准。这就是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不想去为所有不同的汽车自动平台分别开发应用。”

不过,凡事都再向前发展。无论是Livio,还是苹果将在2014年发布的iOS for Cars车载系统,互联汽车已成为时下大热,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