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社交新花样——微视频,这一次,谁会笑到最后?
2013-10-14 14:03 腾讯 社交 微视频

社交,是互联网江湖的一个持续不断的主题,社交的形式多种多样,文字、图片、语音以及它们的组合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信息爆炸。从pc端的博客、轻博客、微博、QQ、YY、SNS等到移动端的微信、易信、来往等都在变着法利用这些形式。近日,国外社交领域又玩出了新花样——微视频,利用视频(不会太长)作为信息分享的载体形式,这也变成了社交领域的下一块蛋糕。福布斯中文网公布了2014年社交媒体营销7大趋势,其中一大亮点为微视频全面崛起。文章中提到:“随着像Twitter Vine和Instagram视频分享功能等微视频应用的兴起,实时视频分享日益流行。但不是任何视频都可以:Instagram允许每段视频长度为3-15秒,Vine则是6秒。用户甚至可以创建和分享自己智能手机里的视频内容。”微博、微信等,都从以前支持单张图的发布,到现在的多图发布。这一现象说明,社交向微视频领域发展不是没有原因和征兆。

当微视频公司在国外火拼,国内公司从巨头到初创公司也都按耐不住了。腾讯推出了主打微视频分享的独立APP——腾讯微视,微视的定位是基于开放关系链的8秒短视频分享社区,用户通过QQ号、腾讯微博以及腾讯邮箱账号登录,可以将拍摄的短视频同步分享到微信好友、朋友圈、腾讯微博。微视的亮点之一是它支持视频创作者的原创性。对于在微视上分享的内容,转发他人的微视可不像微博那样可以将他人微博直接复制过来,微视里每一次转发都会留下对方的名字,表示对原创的尊重。微视的优势是有QQ这个庞大的社交平台作基础支撑,基于这一优势,它能否像自家兄弟微信那样搅动移动互联网这片海,就交给时间去拷问吧。

除了微视,目前微视频在国内市场还有秒拍等,他们的优势与短板可以对比微视,至少微视的背后有庞大的QQ用户群作支撑。说到视频,优土、爱奇艺、乐视等是专业户,这一次移动端的微视频蛋糕争夺,他们很有可能也会参战,不过相对于腾讯这样的巨头,他们的动作还是慢半拍。面对巨头,无论是秒拍还是视频专业户,要做的还有很多。

在人人都是分享者的时代,微视频这种形式会吸引更多不同年龄、不同文化水平人群,这也因此让人们的社交行为变得更简单。既然是新趋势,必然会有各种问题,问题之一就是,微视频的发展,还要受制于国内的网络硬件环境,但随着3G、4G以及各个城市wifi热点的普及,视频分享应该不是大问题。

大家都把互联网各个市场领域比作一片又一片海,红海或蓝海,在海的竞争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初创公司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进入一片海,却发现这片海马上就要干涸了,海岸是巨头离开的足迹——这片海被他们吸收殆尽,他们已经在去寻找另一片海了。这一次,这片海,是否还会重演上述情景,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