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过程中难免犯错误,试试在这里能否遇见那些答案
2013-10-14 11:39

《精益创业实战》是Ash Maurya 的一本新书。 他是Spark59创始人,曾创办过多家公司,包括非常成功的WiredReach。Ash举办了多场精益创业实战研讨会,和创业者密切合作,帮他们调整目标。此外,Ash还在世界各地的创业加速器担任导师,如Mozilla基金会、Year One Labs和Capital Factory。本文为译者张玳的本书的序言。

这是一本重塑三观的书——如果你还没有接触过精益思想的话。

在翻译这本书的过程之中,我想到了无数种译者序的开头。比如,“作为中国人,从小长辈就教育我们要勤俭节约”,又比如,“有句名言叫做‘不管节约什么资源,归根到底都是在节约时间’”,不过,我发现作者已经把这一点讲得很清楚了,没必要狗尾续貂,所以,我决定换一个话题,讲一讲我当年是怎么白白浪费自己的有限生命的。

2008年末,我和两位好友一起决定做一番事业。我们想到了一个绝佳的点子,踌躇满志,准备给这个世界一点新东西看看。在正式创业之前,我们详细地讨论了整个解决方案以及随后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也许是由于年轻,我们充满了激情,常常在打工超过十小时,累得半死之后仍然可以讨论好几个小时,然后睡四五个小时继续打工。

2009年初,我们正式注册公司,开始了产品开发。我们最初对产品的定位是一个在线试衣的网站,随着不断地讨论,这个产品从最初简单的服务类网站变成了一个全面而庞大的垂直型的社交网站。此时的我们仍然像打了鸡血一样地拼命写着代码,做着设计,完全闭门造车,不敢把自己的创意公之于众。

在网站尚未成型的过程中,我们就尝试过去找风投,而且还写过一份非常清晰、完善、正规的商业计划书。不过,我们的商业计划书一直没有机会向别人展示,而且除了一两家风投礼貌地回绝之外,别人都没有任何反应。同时,我们还在不断地增加网站的功能,修改各种想法,墙上的待完成任务贴纸越来越多,我们也越来越累。

就这样,时间过去了一年半,我们的阻力越来越大,信心也消失殆尽。在一年半之后,公司关门大吉,留给我们的,只有一间杂乱的屋子、一个尚未完成的网站和无尽的思考。

为什么我们会失败?我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个方法论上的原因。我们三个人都是胸怀抱负的大学毕业生,继承了车库创业的优良传统;大家都很聪明,三个人分工不同,互为补充;我们的创意很好;我们的“啤酒+音乐”的文化也很好;技术不错,设计也不错,我们甚至自己设计了一套拍照系统……怎么就失败了呢?

后来,我接触到了敏捷思想,开始有点懂了,又读了戴明博士的《走出危机》,似乎明白了一点,最后,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了这本书的翻译,我终于从方法论上弄清楚了当初失败的原因。

看看我们犯了多少错吧。

首先,在创意阶段,创业者心态让我们只想着如何改变世界,产生了盲目而强烈的自信。这样的自信加上年轻人的激情完全蒙蔽了我们的理性,让我们无法客观地思考,也拒绝对自己的创意做初步的验证。

其次,我们一直都在讨论和改善解决方案,却从来没有去思考:客户是否有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是否严重?现有解决方案是否够用?我们甚至没有和任何一位年轻女性(我们的主要目标客户)仔细做过访谈,有也只是展示我们的解决方案。

然后,我们没有从小到大、循环改善的思想,只想着要做完善,要做大做强,在没有对功能做任何验证的情况下就盲目地把功能加入产品。这使得我们的待完成任务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庞大和复杂,但是这一切都是基于我们完全没有经过验证的假设,随时都有崩塌的可能。

此外,我们还非常担心自己的创意被人窃取,所以不敢和任何人讨论解决方案。即便是不讨论解决方案,我们也从未想过应该找一点潜在客户来谈谈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商业计划书虽然清晰、美好,但是却完全是基于我们的自信和假设,而且商业计划书长达十几页(我们当时还自以为是地认为它比正常的商业计划书精简了很多),难以修改——当然,由于陷入创业者的自恋情绪,我们也不愿意相信还有别的可能。

最后,我们在产品完全没谱(因为没有正式上线)的情况下,就去找风投,结果当然只能碰一鼻子灰。

总而言之,由于没有章法,导致盲目自信,又导致不断产生假设,又导致不断增加功能,导致产品臃肿,而且在产品过度开发之后就更没自信去精简,最后由于资源耗尽而未能找到一个可行的办法,只好放弃。

我们浪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做了一个没有人要的产品。不过,吃一堑,长一智,我很高兴,能够有这样一本书,让我系统地认识和分析这些错误,让我知道以后应该怎样来面对这样的情况。(顺带一提,我们创业的每一个步骤犯的每一个错误这本书都提到了,这让我十分汗颜。)

在和一位担任精益创业导师的朋友(熊子川,@一只土贼)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把重心放在解决方案上的创业者不在少数。在一番讨论之后,他说:“原来的价值主张包括,客户+问题+解决方案,我觉得应该把解决方案从价值主张中剔除。”我深以为然。忘记解决方案吧,关注客户和他们的问题,创业才有意义,才能成功。

希望我的创业经历能给创业者们一些警示,也希望所有不想浪费自己有限生命的创业者们都读一读这本少讲大道理,重点专注实际操作的精益实战手册。用精益的方法和思想,在科学方法的武装之下,逆袭!

译者介绍:张玳,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主要关注IT产业以及电子游戏产业领域,并有多年Web及用户体验相关的经验。热爱读书、设计、培训以及翻译,译著有《任天堂传奇:游戏产业之王者归来》、《超级马里奥:任天堂美国市场风云录》,并曾参与翻译图灵公司图书《软件之道:软件开发争议问题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