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轻应用助阵 景点通黄金周流量暴增145%
2013-10-14 11:26 轻应用 BAIDU 景点通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让TouchChina CEO沈卓立格外兴奋。Touch China旗下整合国内众多景区导游导览的王牌App景点通,通过百度轻应用导流过来的流量在这短短七天内暴增145.47%。“轻应用,开始发力了。”沈卓立说。

从8月22日百度世界大会正式推出,到“十一”黄金周结束,短短49天,轻应用已经在开发者和用户中引发了一轮“激情效应”。据了解,去哪儿、蚂蜂窝等轻应用的流量近期均实现了翻倍增长。

沈卓立表示,轻应用推出以来,百度把核心搜索资源拿出来与开发者分享,对以旅游类为代表的中长尾应用促动作用尤其明显。“不仅可以满足对用户的精准部署,还能带来精准流量,是非常宝贵的移动生态布局。”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通过百度轻应用给景点通导入的流量,暴涨了145.47%。

流量暴增145.47%

沈卓立介绍说,作为第一批轻应用接入者,景点通轻应用上线后不久,用户增长速度就超过了Native App。黄金周流量的井喷式增长,也是良好用户体验导向使用惯性的集中爆发。

做Native App起家的他,一直在探索如何将景点通的服务通过Web App方式呈现。因为随着移动应用市场的迅速崛起,Native App拥挤的分发渠道、高昂的分发成本已经让时效性很强的旅游类长尾应用不堪重负,成为了制约产品发展的最大瓶颈。

恰在此时,百度轻应用出现。IT出身的沈卓立在了解完它的服务形态的那一刻,就决定将景点通第一时间接入。“Native App是孤岛型的,很难与其他服务商进行嵌入。但是轻应用把入口做成Web页面,就可以跟旅游上下游的服务供应商做很好的整合,完成服务链条延伸。”

结果果然没有叫他失望。轻应用良好的搜索入口为景点通带来了精准的用户群,关于景区的各种长尾关键词都能到达服务端。即搜即用,对用户来说,简单,方便;对沈卓立来说,在应用程序商店维护部署几百个景区应用的“巨大痛苦”,不攻自破。

“接入轻应用对景点通来说是非常明智的。145.47%的增长就是最好的证明。”沈卓立说,“我确信,未来轻应用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准客户和流量。”

中长尾需求“最佳模式”

沈卓立对景点通轻应用的定位,是Native App“同样服务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轻应用让景点通未来的服务分层成为可能。诸如定位、景点攻略、购票等浅层需求,可以在轻应用上完成;而那些需要更深社交分享、跟本地商家发生交互的骨灰级用户,则可以选择Native App。两者相辅相成。”

其实,十一黄金周期间,除了景点通,许多已经接入轻应用的旅游类App流量也都出现了大幅增长。以去哪儿、百度旅游、一块去和蚂蜂窝为例,流量增长幅度分别为119.34%、112.07%、92.15%、83.11%。

有业内专家分析,轻应用模式下,由于数据更加公开,好的业务和内容更容易被用户发现。对那些使用频次低、用户下载积极性弱的长尾应用来说,用户尝鲜的机会成本几乎为0。所以它们受轻应用的推动作用最为明显。

据了解,截至目前,上线百度轻应用的APP,其中有相当大比例为低频长尾应用,流量均由明显增长。“移动搜索+轻应用,用户从发现,到下载、使用,中间的流失率变得很小,渠道更加通畅,渠道效率也大大提高。是满足海量中长尾需求的最佳模式。”沈卓立说。

更深更广的用户挖掘

热爱旅游的沈卓立有一个梦想:让中国所有的自由行游客都能用上自己开发的手机应用。“让大家的旅程多一些丰富,少一些遗憾。”

创业三年多来,专注于“贴身导游”服务的景点通App已经拥有500万用户,支持200多个知名景区的纵深服务,摸到了用户对服务需求的窍门。接下来的一到两年间,沈卓立的目标,是把景点通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向伸展外延。“广度上实现从200到500到1000个景区的覆盖;深度上进一步挖掘用户在景区的各种需要,把贴身导游服务做精做透。”

沈卓立相信,在百度有强大技术力量支持的平台体系上,在以轻应用为代表的Web移动端良好的发展前景下,他所在的百度平台70万开发者群体,圆梦过程一定会愈来愈顺利、愈来愈轻快。

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上线轻应用的开发者来说,百度平台资源未来会更全面、更开放。“无论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支付工具还是基础云资源,百度会把技术储备最丰富的部分,与广大开发者共享。”

沈卓立说:“我看到了Robin对这个产业理解的深刻之处,看到了百度对移动互联网的深远布局,同时看到了景点通乐观的未来,也看到了更远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