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商业忽略掉的商机
2013-10-14 11:50 商机 商业

?国庆期间去辽宁锦州,原本以为这个并不受百姓在旅游时追捧的四线地级城市游玩起来应该可以随心所欲,没想到抵达当天所有临海的酒店早被预订一空,无奈下折回市内,结果发现从喜来登到锦江之星,所问询的市内30多家酒店全部爆满,满城的洗浴中心甚至连大堂都没有了空位,最后只能再驱车100公里,去临近的朝阳市才找到酒店入住。

如果仅仅是从锦州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及人口数量来看,无论是零售还是商业地产,在目前市场环境不景气的状况下,都很难入大企业的法眼。但现实却是,实体商家在这样的城市有不少被忽略掉的商机。

以锦州闻名全国的景点笔驾山为例,尽管景区周边楼房林立,大盘济济,常住人口已有10万,每年接待的游客高达300多万,却缺乏最基础的商业配套,知名的连锁商业品牌几乎全部缺席,这也导致了这一景区根本留不住游客,大部分游客基本是半天就走,只把此地当成一个过路景点。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杜鸿就感慨,这样的区域正是社区商业的宝地。连锁餐饮、娱乐、超市、酒店等业态,无一例外都能在此迅速落地生根。而如果这些知名商家能在此集群,就能有效地截流游客,不仅可以带动自身的业绩,也能为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况且,每年全国各地300多万人次的曝光率,对连锁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本身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宣传与推广。

当然,在季节性消费强和淡旺季过于分明的旅游城市,尤其是景点商业,表面上看起来风险也更大,如何在淡季的时候维持业绩和运营就是个头疼的问题。这种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不过,完全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组合予以有效解决。仍以笔架山为例,很多商业地产开发商都愿意在淡季的时候降低租金,甚至会对商家前期免除1-3年的租金。另外,是将人口吸引到社区里常住。还有,有10多万的常住人口,已经基本足够支撑酒店、超市、娱乐等社区商业的生存。

然而,不得不指出的是,阻碍连锁品牌进入的顾虑可能不在人流与客流,也不在进驻所承受的资金成本会高,而可能更多在于供应链的匹配程度,即如果不能在一个城市有多家分店,类似超市、餐饮、娱乐等业态,无论是从配送上,还是管理上,都会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一旦这些商家能够“组团”入驻,不仅能够与地产商协商更优惠的条件,而且可以形成集群效应,共同打造一个旅游商圈,除了服务当地消费者,还能将游客截流在当地,成为有效客流。更重要的是,当商业配套完成和成熟后,人口也就自然会流向商圈社区,这是相辅相成的。

城市商业的概念已经广为延伸,以中心商业区为特征的实体商业已经在多重因素的夹击下逐渐沦为配角,旅游商业、特色商业或许到了成为部分企业一个不错选择的时候了。在实体商业遭遇困境的时候,商家们不妨再俯下身去,多去“基层”走走“群众路线”,找到类似锦州这样的电商根本无法介入的新商机。

旅游商业显然有潜力可挖。不过,地铁商业的商机却似乎不好挖掘。尽管很多企业盯上了地铁商业,比如华润高价拿下的杭州地铁便利店的运营权后,还没找着盈利的方向。而银泰在北京等地在地铁沿线地面上的商业综合体,也似乎难言非常成功。更多的地铁下的小商铺情况则更不妙。因为中国的地铁商业与日本、香港等地铁商业有着质的区别,中国的地铁商业基本充斥着低档、杂货及小餐饮,与香港、日本地铁商业中的生鲜食品馆及特色小商铺相差甚远。

这其中原因有好几点。一是目前中国地铁商业还远未成气候,地铁虽然能带来人流,却未必是客流。中国人的购物习惯,除了在社区正逐渐转变为就近选择,外出购物大多的目的性,一般不会在路途中就将此解决;二是中国虽然在中高端商业某些方面已经不亚于发达国家和地区,但在小而特色的商业上远远落后,且中国商家喜欢大,而忽略小。三是地铁商业多为分割式小铺,由此导致了经营者多为实力弱小的个体户或小微企业,无法在营销、环境、服务、品质、品类等各方面上升档次,提高水平,给消费者的印象是杂、乱、差,可做为应急选择,但一般不是理想消费之地。四是地铁商业一般是临时消费,难有固定客户,尤其是培养忠诚消费者。这也使得很多商家并不看重服务品质,甚至坑骗消费者,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所以,无论是城市商业、旅游商业还是地铁商业,还需要因时因地因客而宜,借用一句网络热词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

Via 虎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