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聚合:花瓣网设计频道,如何初探设计业线上线下产业链模式?
2013-10-14 14:51 花瓣网

与站酷、视觉中国等设计圈儿前辈不同,新上线的花瓣网设计频道剑走偏锋,走了一条将站内核心内容垂直聚合的路子,迈出了向垂直领域提供图片服务的第一步:选择与国内外知名设计网站合作,而非竞争,花瓣网设计频道希望成为设计领域的聚合平台,能够为设计行业未来形成一条完整的线上到线下的产业链模式提供一些参考。

 

 

花瓣设计目前上线的第一批内容包括UI设计、平面设计和插画板块。在9月12日上线之前,三大板块带来的访客数(UV)占全站UV的三分之一,而这正是将三者提炼出来,聚合为花瓣设计频道的推力。当然,按照花瓣设计频道负责人马艳华的说法,从企业责任方面考虑,花瓣设计的上线还能够为辛苦学艺的设计师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

花瓣设计参考了国内外知名设计网站的分类方法与内容质量,以形成花瓣设计科学划分标准与图片质量评判标准。频道内容除来自站酷、视觉中国等国内老牌设计网站外,更多源自Behance、dribble等国外知名设计、创意、手绘等网站。花瓣设计提供的功能依然包括花瓣传统的用户画板的推荐、优秀内容的专题、清晰大图的导览和推荐下载,而登录方式也依然包括新浪微博、QQ、人人及豆瓣帐号。

暂时来看,三大板块中,平面设计UV相对最大。这得益于该领域本身分类较广,能够为设计师带来不少灵感;又与用户日常生活结合紧密度较高,比如广告海报、名片背景等收集专区。

目前花瓣设计正在做第一批上线内容的进一步优化,频道主页目前所呈现的推荐画板尚属编辑挑选,但在优化过程中将逐渐加入排行榜,榜单排名取决于画板用户推荐图片的被“赞”的数量;同时,用户自荐通道也即将上线。优化工作将在两个月内结束。

在此之后,花瓣设计将启动第二批分类工作,继续细分,增加工业设计、时尚设计与建筑设计等详细分类,预计明年年初会上线。在保量的前提下,细分是网站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细分内容,才能凝聚并提升内容和网站两者的价值。

避开站酷、视觉中国等强劲对手在内容质量与设计师团队等方面的优势,转而走一条只做设计导航的“垂直聚合”路子,可谓花瓣设计聪明之处。“我们定位为图片流量分发平台,在每张图片上标示来源网站链接,让更多希望深入了解的读者,能通过链接前往来源网站。这样就给来源网站导入了流量,所以我们跟传统设计网站不是完全竞争关系,会有更多的依存关系存在,能更好地打造双赢的设计产业链和生态圈。”马艳华公开表态,愿意与传统垂直设计类网站合作。如针对设计内容的不同优势合作运营;保护原创版权内容的战略合作;通过对网站图片数据的追踪深度挖掘并反馈给提供内容的合作网站等。

在她看来,这便是花瓣设计为“设计业线上线下产业链”的形成能够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