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保CEO方玉书:我是怎么拿到自贸区第一张外资营业执照的
2013-10-14 15:14 自贸区 大家保 方玉书

10月11日,国内首家保险O2O电商平台大家保保险网,获得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一口受理”制度后的第一张外资营业执照。方玉书作为创业家杂志社黑马营五期学员日前接受了黑马记者的采访。

作者:陆海天(微信公共账户:haitiangushi) 【i黑马导读】10月11日,国内首家保险O2O电商平台大家保保险网,获得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一口受理”制度后的第一张外资营业执照。方玉书作为创业家杂志社黑马营五期学员日前接受了黑马记者的采访。本文为根据采访整理的口述体

高效廉洁

大家保保险网母公司为上海财华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期获得了国际著名风险投资机构启明创投的A轮投资。考虑到上海自贸区外资结算的便利,以及为了完完成整体投资的重组工作,我们决定在刚刚成立的上海自贸区,申请成立外商独资企业“阿礼尔(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美元。

申请那天正好是8月8日,天降大雨,排在我们前面的7家企业都没去,我们由于风雨无阻地到了现场,因此很巧就排在了第一个,大概3天后,我们收到通知去领营业执照,很幸运地是我们成了自贸区第一家获得牌照的公司,而且还是从事互联网金融的公司。10月份则一起受邀参加了自贸区的发布会。

保监推动

另外,我们也受到了保监会政策的鼓舞。中国保监会在9月29日自贸区挂牌同日,也发布保险业8项支持措施,配合国务院下发的首批细则,助力上海自贸区建设。在保监会发布的8项措施中,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成为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同时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鼓励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等也均被提及。

未来期许

现在时间还短,未来如何我们不好做定论。但是,自贸区外汇换算便捷对于涉外融资是个好事,而且办事效率比全国其它地区确实高了不少,这对我们创业公司有好处。希望能对其它的黑马学员有启发。

黑马企业项目介绍

大家保,由原东方财富网的副总经理方玉书创立

身份:黑马营五期学员

主营业务:提供一款便于用户检索保险服务的垂直搜索引擎。用户不仅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获得网站智能推荐的保险产品。也可以通过搜索引擎检索各种保险产品和保险代理人。帮助用户打破信息不对称。

业务特点:推荐为主,不介入交易

盈利模式:向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收取发布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