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变现之困:社会影响力与盈利能力之间为何不能成正比?
2013-10-14 15:40 上市 Twitter 盈利模式 变现

资本市场目前对Twitter给出的百亿美元估值并非低估,但问题在于,与在全球各个角落建立起来的广泛影响力相比,它还没有找到相匹配的变现模式,事实上,Twitter的境遇某种程度上是对新浪微博的参照

 

Twitter在移动端有天然的优势。

中国的国庆长假期间,Twitter公开了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招股说明书,募资10亿美元。

这是硅谷继Facebook之后的又一大盛事。但无论从营收规模还是估值来看,Twitter都无法与前者相比。

Facebook上市时的估值在千亿美元,而目前来看,Twitter只有前者的大约1/10,即百亿美元区间。Facebook在IPO的前一年已经实现10亿美元净利润,而Twitter目前仍然亏损。

招股说明书显示,Twitter去年营收3.1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2.5亿美元;过去三年的净亏损则分别为0.67亿美元、1.28亿美元、0.7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尽管同比减少41%,仍有6930万美元。若放在中国互联网市场,这家公司的收入规模也就相当于一部中等规模网络游戏的水平

当然,Twitter的影响力和估值模式无法用网络游戏来类比。从关注度和影响力来看,Twitter确实有理由承担更多的期待。

创立7年来,Twitter平台上已经产生了超过3000亿条推文,其中很多内容被纸媒和电视进行广泛地二次传播。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在这个平台上第一时间公开宣告了他在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的消息。

目前,Twitter拥有超过2亿经常性用户,每天发布5亿条消息。Twitter平台上的内容已经出现在超过100万个第三方网站上,仅今年第二季度,其内容在Twitter平台之外的在线展示次数,就达到约300亿次。

Twitter开创的140个字符长度限制的消息模式,使得任何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成为写作者、传播者。这颠覆了人们在数字化世界获取信息的方式。

从营收来看,资本市场目前对Twitter给出的百亿美元估值并非低估。按照目前128亿美元的公允价值计算,Twitter的估值将为过去12个月4.48亿美元营收的28.6倍。相比之下,Facebook当前的股价约为其过去12个月营收的20倍,LinkedIn的股价约为其过去12个月营收的21倍。

Twitter的问题在于,与其在全球各个角落建立起来的广泛影响力相比,它还没有找到相匹配的变现模式。现在 Twitter 的大部分营收都来自于广告。尽管它能让广告主根据包括“兴趣图谱”(Interest Graph)在内的多种因素锁定目标受众,大大增强向用户展示的广告相关性以及增强广告主投放广告的针对性,但这种模式目前带来的收入规模确实太小。

从理论上说,谁都不愿意在找到新的、更有效的变现模式之前,通过股权稀释的方式进行融资。这也是Twitter创始人此前多次对外表示不愿意尽早上市的原因。

但Twitter最新的发展状况又似乎让IPO变得时不我待。Twitter的招股说明书本身就显示,该公司的用户增长速度正在放缓,成本却急剧攀升,且仍无实现盈利的迹象。

与此同时,其他社交网站也在与Twitter争抢用户的时间,包括照片分享网站Instagram、即时通讯Snapchat 、Whatsapp等等。

不过,与去年上市的Facebook相比,Twitter在移动端有天然的优势,由于140字的信息发布机制,其内容某种程度上更适合在手机等移动设备。

今年二季度,Twitter每月活跃用户中平均有75%是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访问,而其超过65%的移动广告收入是通过移动设备产生的。可以说,当Facebook最终决定在移动领域加大投入的时候,Twitter已经掌握了如何从移动增长中获得收入。

这一点将让Twitter在日趋明显的移动互联网趋势中受益匪浅。数据显示,广告主2012年投入到移动用户中的广告支出为83亿美元。到2015年,此数据将增至331亿美元,增幅为台式机广告增幅的7倍。

Twitter的境遇某种程度上是对新浪微博的参照,即这一社交平台所形成的社会影响力与其目前的盈利能力还不能成正比,寻找变现模式之路仍很漫长。用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不久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中国2.0”年会上的说法就是:“社交媒体革命仍处在初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