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出手了你就跟上吧
2013-10-14 16:22 360 灰色 商业利益

360是这样一家公司,只要让他们在市场上找到某种用户强需求,不管这里面牵涉到多少利益链条,他们很快就会推出满足这种需求的产品,且不怕得罪相关利益方,甚至敢与巨头开战。这个逻辑其实很简单,天大地大,用户最大嘛。

推出卸载预装app工具这件事,确实对业界是有震撼的,也成了360的一条新罪状。互联网业内的潜规则实在太多了,都揭开来那还了得,像这种深谙潜规则还要去刻意挑战潜规则的公司,实在是怨不得会成为众矢之的。只是,围观者应该去想想事物的另一面,不要把已经形成惯例的事情当成理所应当,这世上并不存在不可以打破的规则,尤其是当这些规则不合理时。

手机内预装app已形成一条灰色的产业链,除了运营商、rom提供商和厂家预装外,还有很多的二渠道、三渠道,三渠道、四渠道……。一部手机从出厂到消费者手上,这条路上会发生很多故事,有些手机甚至会被刷机7、8次,把厂商预装的app卸掉,装上自己的烂app,每个获利从5毛到8块,其中不乏很多专门用来吸流量的app。

这对于用户的合法权益保障,是个挑战。事实上,普通用户对app预装也是相当反感的,从近几日诸多的网上调查中可以看到,用户还是普遍希望能花钱买来一部纯净的手机,对预装app的态度相当负面。既然对预装app反感,就一定存在需求,360这一次,似乎又抓住了这个需求,其他安全厂商赶紧跟上,否则会得不偿失。

这出戏中,阴谋论者会说:腾讯掌握最大的刷机渠道,百度有自己的rom,小米也有自己的rom,360在刷机渠道方面同腾讯竞争过但处于下风,推出卸载工具后,将对百度和小米等公司的rom预装形成威胁。但是,应对这一切最明智的办法是,不要去设想360的真实意图,不管在这场戏中牵涉自身多少利益,跟360比着去满足用户这点需求就好了,app预装这个市场将走下坡路,这是谁也阻止不了的事实。

app预装的疯狂生长期,已经要过去了,过去之所以有过这么一段疯狂,源于法规和监管的缺失,未来这个市场不会消失,但一定会向着更有规矩的方向发展,哪些能装,哪些不能装,不但会在用户心目中形成共识,也一定会在法律层面有所限制。360现在所做的,只是在规范和完善前这段空当中,抓住了一个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其他安全厂商们没理由不快速跟上。

几年前360杀毒免费时,摧毁了一个存在10年之久,已发展成熟的收费安全市场。不跟进的厂商几乎全部出局,瑞星、卡巴斯基等,动作稍慢的厂商如金山,虽然直到如今也没有消失,却也失去了当时那个宝贵的发展机会。没别的原因,用户肯定是愿意把这买杀毒软件的100元省下来,有免费的当然要用免费的。

如今的情况,和当时一模一样,用户愿意用卸载预装app的工具,你不提供的话,就等于是失去先机,慢几天推出都有可能没机会了。相信不久后,所有主流手机助手和安全软件,都将推出这个功能。因为360所做的这件事,在商业伦理上或许有可商榷之处,在商业逻辑上无懈可击。

预装app本质上是一种线下分发,而这种分发恰好又是不可卸载的。当微信、QQ、百度地图这类用户使用频率高的app预装进去后,会给用户带来方便,但一些质量较低的app预装进去之后,用户使用频率低,甚至常年都不打开一次,成为用户手机的累赘。从根本上来说,这些app对社会资源是有消耗的,360这一次并没有做错。

一条规律就是,当360决心要大张旗鼓做什么事时,多半有其合理依据,否则他们也不敢那么理直气壮,是不是针对某些竞争对手这个不好说,里面肯定会存在很强的用户需求。在这个问题上,贸然去对抗是无济于事的,而是要有样学样,快速跟进,才不至于被甩下。保护自身商业利益,也要看保不保得住,强悍地对自己动刀,反而有可能是保护自身商业利益的最好手段。

Via?葛甲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