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将商业化,欲说还休?!
2013-10-14 16:00

最近搅动社交媒体的两件大事:一件事就是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微博和微信,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微信公众服务号将开始收费但腾讯并没有辟谣。看似两个孤立的事件,我们可以感觉到,微信的商业化似乎要有行动了。

让我们来看看两组数据。

数据一:中国政府网开通截短短一天时间里,其在新华微博上听众是67931,腾讯微博上听众更是达到225782(平均每小时保持增加将近1000人的关注),至于微信公众号相信关注人数也是在疯狂的增长中。

数据二:据统计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微博网民规模为3.31亿,网民中微博使用率达到了 56.0%,我国微信用户已超过4亿。微博、微信是成为当下最受网民喜欢,也最为活跃的新型网络媒体。

从以上两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网开通微博微信,实为适应时代潮流之举措,一个全面地微时代已经到来!

在微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一个麦克风”,在这样的趋势下,微信商业化已经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了!

让我们回顾一下近期微信的脚步:

1、首先用微信5.0吊足了大众的胃口,掀起了不小的旋风。5.0推出后,微信公众号折叠,以及服务号和订阅号的区别,但人们在微信扫一扫到微信支付的闭环中,依稀看到了微信商业化的前兆。

2、接下来用明星效应引起大众粉丝的注意:之后通过以陈坤为代表的明星会员模式,尝试收取会员费等,进行商业化试水,再次在业内引起不小的轰动;接着推出腾讯微生活,进军O2O市场。

3、然后是中国政府网开通微信公众号,再次引爆整个移动互联网,吸引着所有人目光,成了一个焦点。

4、紧接着就是传闻微信公众号将在10月份完全开放,并针对服务号收取每年3000元年费,并提供各种接口。

至此,微信商业化开始拉开序幕。

微信收费势必影响企业采用微信公众平台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微信已经阉割了公众号的自媒体特性,由此业界很多人对此持悲观看法。一直从事微信营销研究的大喇叭网创始人雷文涛则认为,免费不是灵丹妙药,收费也不是洪水猛兽,如果微信坚持做互动和沟通的工具平台,凭借着海量的用户群体,全面开放API接口,提供行业性的解决方案,即使收费也会有相当一批企业会跟进采用;进一步发展,微信甚至将成为企业信息化的一个标配设施。